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討論十九:你的裝備寶庫與收納


所謂「寶庫」想當然爾就是收藏貴重寶物的地方,但是對於登山者而言,我們的寶貝並不是鑽石黃金而是我們的登山裝備,所以收納它們的所在稱為「裝備寶庫」一點也不為過。今天趁著過年大掃除的機會,讓我帶著大家一探究竟,揭開小弟家中這個裝備寶庫的神密門紗!

IMG_2386
我的裝備寶庫
雖然小弟的房子坪數不大(租的),但剛好有個空房間,所以順理成章的成為我收納裝備的所在,年復一年隨著敗家次數的累積,不知不覺中登山裝備竟然快塞滿這整個房間。不只是地上、床上、衣櫃裡、抽屜中幾乎都被登山裝備佔領,從上圖中也可看出這裡頭能讓人立足的空間已經不多了,接下來我就來帶大家仔細的看看這裡頭所收藏的裝備有那些。

睡袋:羽絨睡袋能夠攤開收納當然是最好,只是這樣非常佔空間,不然有些國外睡袋都會附上大網袋(綿袋),將睡袋收納其中是可以減少收納空間的好方法之一,或者可以吊起來,但我找不到國外那種專門吊睡袋的衣架。還好我是因為這房間平時是空著的,所以能把這三顆睡袋才能完整的攤開來,但每當有客人或親戚來訪時要把這些睡袋往那擺總是讓我傷透了腦筋。
IMG_2397
三顆睡袋攤開來真的非常佔空間

睡墊:泡綿睡墊我都捲成一圈收在一起,至於充氣睡墊則是放在睡袋下方節省空間。
IMG_2407
衣櫃右下方就是泡綿睡墊,上方吊著的是露宿袋

背包:
輕量化的背包沒有背負系統,所以收納起來一點也不佔空間,只要把它們一個攤平收在塑膠袋中就好了。至於有背負系統的背包,我則是各別收納,但區分大背包和中背包二個不同的區域擺放。
IMG_2402
有背負系統的中背包套著塑膠袋收納
IMG_2431
至於沒有有背負系統的背包就全收在一起

服裝:
衣服當然是掛起來或收在衣櫃中,不過像冬天台北很潮濕,有一些羽絨衣和帽兜我都拿到衣櫥掛,讓它保持在比較通風的環境。
IMG_2410
衣櫃中的登山服裝
IMG_2428
羽絨衣有時會吊在外頭透透風
IMG_2416
各抽屜分門別類的服裝與手套、保暖帽等配件
IMG_2411
帽子、綁腿等則是掛起來

帳篷與天幕:
帳篷或天幕使用後要完全風乾,而在收納上我是不會把它們折成特定形狀更不會收捲在收納袋中,而是讓它們自然保持著鬆散成一堆的狀態,像是DUO MID我就是把它掛著保持完全攤開的狀況。
IMG_2418
抽屜裡的天幕,沒看到的地方還有營釘和營繩等相關裝備

其它:
除了大件的裝備外,像爐炊具、頭燈、指北針以及其他很多的小東西,我都是利用分格或有抽屜的櫃子來做收納,除了可以依用途或種類做好區分,更可以在整理和準備裝備時更加方便省時,。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最好養成自己收納裝備的固定位置和習慣,以系統化的整理與收納才不會常常找不到裝備放在那裡。
IMG_2406
放小東西的櫃子
IMG_2422
依照不同的種類來分層收納

IMG_2419
一堆的收納袋

也許這些裝備在別人眼中沒有黃金鑽石般金錢的價值,但對我而言,這每一件裝備都是無價之寶,因為它們不只給了我溫飽更曾陪伴我走過登山的歲月。文章看到這裡,相信大家的心裡一定也開始癢癢的,因為在你身旁一定也有個類似的地方。請你不要遲疑,拿起你的相機、提起你的筆,拍下照片或寫下分享,歡迎你把你的裝備寶庫或收納心得在此與大家一同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12/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