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奇萊南峰南華山活動裝備輕量化檢討

 
本次的奇萊南南華活動小弟將整體裝備,包括心理都進行了大幅輕量化,經過二天行程的實地印證,個人有些許的收獲和檢討可以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活動中攜帶的全部裝備重量為8884g,其中背負重量為6141g,穿著重量為2743g,至於詳細的清單項目和重量請參閱「奇萊南南華裝備清單」文章內的說明。

一、心理建設與作法:
這次我是很認真的下定決心要做輕量化,但是從一開始就發現有很多心理障礙先得克服,光是什麼要帶?什麼不帶?這個問題就困擾了我好久,畢竟要用不同以往的心態來攜帶裝備還是需要一些勇氣的。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後我才明白,原來"心"才是背包中最重、最放不下也最要加強的。這些年來的登山經驗,分析出背包中那些是該帶,那些是帶了很少用或沒用過的裝備其實一點也不難,但是因為貪心和不放心,所以那些很少用或沒用上的東西總是一帶再帶。又因為缺少信心和決心,所以空有一堆輕量的裝備,卻不能真正在活動中實踐。

找出了自己心理層面不足之處可說是跨出了重要的一步,首先就針對心態加以補強與突破,再來就是靠部落格輕量化文章中一句話:「用無情的態度審視每一項裝備和每一克重量」,心一狠就能好好檢視真正所需要的裝備了。

我先大概列出本次所需要的裝備再參考國外輕量化的清單做比對,依自己需求和行程整理出適合自己這次活動使用的清單。有了清單再選擇自己手上有的裝備中重量比較輕的攜帶,一邊整理一邊秤重後再依天候等狀況做幾次檢討和分析,這一次真的是花了很長時間才完成裝備的準備工作。

二、生理狀況:
當總重六公斤多一點的背包一上肩,心中真是大吃一驚,因為身體的反應告訴我─背包好輕,這感覺真好! 因為輕量化讓行程中走起來不但感覺輕鬆的多而且到了山莊後身體也不若以往的疲倦。行程結束回家後身體沒有以往腰酸背痛的反應,最讓我吃驚的是雙腿的狀況,不但沒"鐵腿"甚至連酸痛都幾乎沒有,下山第二天就完全恢復了,這點讓我最是驚訝。

三、裝備檢討:
打包時輕量化的裝備不只有重量減輕了,在物品項目上也少了很多,最明顯的好處就是讓打包變快了也變簡單了,而背包中的物品除了急救包和一些緊急的用品外所有帶的裝備這次可說全都用上了,相對的也就是將背包中無效的重量降到了最低。
裝備部份有一些詳細使用狀況分享如下:

★登山杖:
重量只有78克的GossamerGear LightTrek3登山杖讓所有拿過它的朋友都十分驚訝它的重量,本來是很擔心它的強度和它的重量一樣輕量,不過這次使用下來對這點還增加了不少的信心,好像不會那脆弱啦。至於沒有腕帶這點在一開始的確有點不習慣,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了一個啟發,因為這枝登山杖的輕量所以相對的腕帶的必需性就有部分被抵消,不過這點就需要個人去適應了。還有一點可以提出來就是我請了我老婆大人在握把下方加了一個大小可以讓手腕套入的繩環,如此一來想在要空出右手時登山杖就可以掛在手上如此一來就十分方便。

★頭燈:
這顆AGG買的28g(含電池)頭燈照明距離和亮度表現都太差,D2在稜線上視線不佳的狀況下還是靠怡璋大哥借我另一顆頭燈才能找到路徑,這項算是這次裝備中最失敗的。未來它應該只能淪為備用頭燈,我現在是考慮要再買一顆PETZL的e-Lite代替它。

★雨傘:
由於天氣預報D1會是有雨的天氣,所以帶了原本沒想帶的雨傘,結果才一出發就下起雨來,雨傘馬上便派上用場。像越嶺道這種的路況雨傘真的蠻好用,隊伍中有很多人也都使用雨傘,真的可說是好物一件。

★睡墊:
我這次帶了GossamerGear的ThinLight睡墊,買的是最厚的款式,R值將近到1,加上我也不太怕冷,所以這次在山屋外睡帳蓬,用這個睡墊也沒覺得有冷到。

★服裝:
第二天的氣溫比第一天低了六七度,所以我在登頂的過程中只有穿排汗衣加防風防風外套會常常覺得冷。未來可能考慮找一件薄的可以行進間穿的中層或是在不帶軟殻的前提下,改穿有一些厚度的排汗衣應該可以有一些改善。褲子這次穿了GoLite Paradox,我覺得表布的防潑水性不太好,防風性也不怎樣,不過活動性上因為是比較貼身的剪裁加上四向彈性的表布所以表現不錯。不過它只有一個口袋在臀部後方,前方沒有口袋這點在便利性上就差了一點。

★食物:
這次所帶的行動糧除一包糖豆外都吃光,份量計算尚可,不過在主食的估算上就有點失當了。從前我往往是一上山就食慾和食量都不佳,所以這次開出的糧食清單也以過去經驗做為基礎,主食份量就以精簡為主。沒想到的是因為整體輕量化讓第一天身體的疲倦程度減少甚多,所以不同以往的食慾可說非常好,所以出現一直向伙伴乞食的狀況(真不好意思)。到了第二天,我就出現食慾不振的狀況,早餐的土司只吃下一片,中餐的泡麵也是勉強吃完。

未來二天行程的糧食可以依狀況做一些調配,如果第一天食慾較佳,則可以將第二天部份食物分部份第一天食用,第二天因為要下山了所以可以少吃一些。不然就是下次活動稍微增加第一天食物量後再做評估。這次晚餐吃的脫水通心麵口味不錯,煮起來也很快速又省瓦斯,雖然一包要價5塊美元下次還是可以考慮多買個幾包來吃。

四、整體評估:
還算滿意的部份:
★整體重量在有帶帳蓬的情況下算是有達到目標,以此估算三日的行程整體重量也可壓至9-10kg。
★除了頭燈外這次採購的輕量化裝備表現都還不錯。
尚待改進的部份:
★糧食的估算還要再調整修正。
★天候的變化要有服裝方面的因應。
★下次可以多用天幕取代帳蓬來使用。

五、結語:
經過了這麼久才踏出輕量化的第一步,但這一步對心理、生理和觀念都帶來了震撼和改變,有了這次的經驗和收獲,希望下一的行程次能夠做的更好,這條路也能一直努力走下去。

再來我要澄清大家的一些誤解,裝備輕了但不代表荷包也會同時輕了。以這次我的裝備來說,大家可以去查詢,它們都不屬於高價位的產品,甚至有很多從輕量化網站買的東西比起一般價位都來得便宜。我最近在逛大賣場也發現有很多國產品也是設計簡單輕量的款式,如果有機會我希望來試一下再和大家分享。不過還是要提醒的是有些極度輕量化的裝備在使用上會有其針對性和侷限性,請在安全的前提下依你的個人需求和行程整體來考量使用。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輕量化」。

延伸閱讀:
部落格內輕量化分類的文章對於觀念的建立和實作的分享都有不錯的參考價值。
GossamerGear網站
Antigraity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09/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