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北大武山(一):又是一次"包"車奇遇記

前言:
這是第一次有種寫記錄卻不知從何下筆的感覺,不是因為行程枯燥乏味以致沒有靈感,反而因為此行從一開始就絕無冷場十分精彩,深怕把它寫的不夠傳神讓大家看不下去,最初是考慮採用小說或敘事的方法來寫,但想想阿信文筆這麼好,這種手法就由他來表現就可以了,我還是乖乖寫份正正經經的行程記錄就好。


日期: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 共二日
人員:23人(18男5女)
領隊:豪哥
隊員:Ray、Bear、柏村、清溪、志華、國維、大師兄、安兒、依蓉、智明、Ares、Sandy、阿信、Y芳、Joesph、詠萍、朱sir、小田田、阿哲、老凱、COKEN、安仔
地圖: 1/25000林務局國家步道導遊圖(北大武山)、1/50000上河高嚮圖(大武地壘)
公用裝備:大鍋X3、大爐X3、瓦斯X7
交通方式:
北部:利達包車來回二天二夜20000元
中南部:火車加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1/1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搭包車出發
D1(1/11):北大武登山口(車上休息)─>與中南部網友會合─>登山口出發─>H1770鞍部(午餐)─>3.8K喜多麗斷崖─>檜谷山莊C1W1
D2(1/12):C1─>大武祠─>北大武山─>檜谷山莊─>登山口─>台北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詳細行程:
D0(01/10):
2140 頂著寒風提著大包的公糧到火車站集合,大家都很準時都到了,這次活動報名非常熱烈,人數繼志佳陽後再次突破二十大關。

2200 大伙坐上利達的包車,很巧的是司機大哥鍾大哥上次也載過清溪他們去玉山。

2330 很準時的到達新竹交流道,不過原本該來的五人卻有一人臨時放鳥,讓原本我不錯的心情頓時覺的有點不太愉快。

D1(01/11):天氣:低溫晴朗 人員狀況:正常
0045 到台中又接了朱SIR上車。

0200 夜越深車內的氣溫也越來越低,大伙不是加衣服就是在座位縮成一團,甚至有伙伴把睡袋拿出來蓋,寒流裡的夜車真是冷上加冷啊!
0610 一路半夢半醒中到了屏東,卻發現司機大哥似乎找不到路一直繞來繞去,決定先找個早餐店休息一下順便和中南部朋友聯絡。
0700 再度上路,司機大哥說他來北大武山從來沒走過同一條路,這次要走那條我們對著地圖看也是一頭霧水,最後我們是走由台一線往萬巒轉由武潭接上逍遙山莊至北大武的路線。

0800 當路況從水泥路變成了土路,據我們事前收集的路況資料到此處最好就該停車步行了,我也高聲提醒了司機大哥到此即可,不過大哥似乎毫不在意的要繼續往前開,我以曾搭過利達中巴去過郡大林道的經驗提醒大家─好戲就要上場了!

0825 不管是水泥路還是土路,司機大哥可是勇猛的一路向前挺進,開車的功夫硬是了得。儘管路面狹窄崎嶇不平,我們的中巴是見彎殺彎,遇坑過坑,原來在巴士的外表下它根本是一輛越野車,車上的伙伴除了心驚膽跳冷汗直流外,應該更想為他高超的技術鼓掌吧。
*請注意!行駛這種路段最具感官刺激的就是司機旁的那個座位,老人、小孩、膽小與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朋友切勿乘坐。
只見我們的中巴一路長驅直入眼看離登山口只有三百公尺了,卻在此遇到一個長陡坡加上連續落差,眼看中巴加足了馬力就要衝上坡頂,卻因輪胎不斷打滑而冒出陣陣白煙,經過多次努力還是功敗垂成,看來這裡就是我們的行車終點了。
就在伙伴都已整裝完畢要往登山口出發的時刻,卻看到已倒車下山的司機大哥奔上來求援。大伙趕緊放下背包前去查看,發現這下事情大條了!司機大哥倒車時一個沒注意,整個右後輪掉入一個大洞中動彈不得。
大家七嘴八舌出主意想辦法,墊石頭─無效、推車─無效,直到中南部的朋友都已經走到此會合,想說杖著人多用抬的,可是一樣無效,時間一分一秒的超過原本預定的出發時間,我們越心急,車子卻仍然紋風不動。最後不知是誰想起了用千斤頂這招,可是小轎車的千斤頂能撐起中巴這大傢伙嗎?大家的眼神滿是問號。事到如今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如果這最後一招不行就只能請司機大哥從山下叫救援來了。
麻煩COKEN回停車處取來千斤頂,當車底一寸一寸被抬高,石頭也順利的一塊一塊墊入車輪下,司機大哥油門一踩,配合男生集中力量一推,終於是脫困了!
推車的成就感看來似乎比登頂還來的高,大伙的笑容有種滿足的驕傲,為了表揚千斤頂的功勞,本隊一致決定把2009年的【年度最佳裝備獎】頒給COKEN的千斤頂!
回想起這些年的登山包車經驗,似乎過程中總會有些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從郡大開始是避震器壞掉,到玉山主北是路塌又開到沒油,而去年十月的聖稜Y型則是半夜刁車,總結這些故事我發明了一句口號給大家分享:「利達、利達,無所不達!包車、包車,每次出包」!

0945 雖然這次行程有個如此刺激的開始,不過真正的主題登山卻是根本還沒開始,拍去身上的灰塵,該往登山口出發了。
1000 到達北大武山登山口,原本的解說小鐵牌換成了一面超大的路徑說牌,除此之外似乎沒什麼改變。登山口位在日湯真山東南的鞍部上,不但可以停車,一旁還有水龍頭以及洗手間(往舊筏灣方向約一百公尺),設施可說相當完善。
1025 H1555M,登山口合照完畢出發,往前地上有一大武山0K里程木樁。之前在推車時發現COKEN才是輕量化達人,背包真的是又輕又小,當場把我和阿信比了下去。

由登山口至北大武山航跡

由登山口至H1770M鞍部航跡
1034 <北大武山0.3K>(H1575M),路左有一自然保護區告示牌,往前是拉繩陡上。

1037 H1570M,陡上完畢後路徑轉為平緩的腰繞,路右有架繩。

1040 <北大武山0.5K>(H1565M),路徑在下坡當中。
 
1055 H1530M,過了上有木橋的溪溝後就是<北大武山1K>里程木樁。
1059 H1535M,路徑過了1K之後開始上坡,陡上一段之後有岩壁架繩。

1110 休息。

1121 <北大武山1.5K>(H1575M),往前又有一段架繩岩壁。
 
1126 H1605M,路徑轉為之字形陡上。
 
1130 H1640M,陡上完畢後路徑轉為腰繞,路右有架護網。
 
1133 <北大武山1.75K)(H1645M)。

1144 爬上一段約五米架繩岩壁後就是<北大武山2K>(H1810M)。

1202 H1755M,看到<北大武山2.5K>里程木樁往前幾步就是H1770鞍部了,有二條木椅可以休息,在此下背包吃午餐,一路上還遇到二位網友。

由H1770M鞍部至檜谷山莊航跡
1229 鞍部出發。

1252 <北大武山3K>(H1920M),很長一段陡上後路徑轉為平緩。

1337 H2110M,岩壁架繩路段,雖然有護網但是要是要小心通過。
 
1341 H2155M,陡上到3.8K的展望點,可以俯看整個高屏地區,風景十分好。
1401 通過一段樹木夾道的緩下路段(我都稱它為龍貓隧道)後就是<北大武山4K>(H21400M)木樁,此處也是檜谷山莊岔路,路口有指標<直行北山武山;左下檜谷山莊;來時路登山口>。
 

1408 H2160M,到了檜谷山莊,今天就只有我們這隊住宿山莊。
1500 下午茶時間,讓大家自我介紹一下。雖然這次伙伴來自四面八方,不過卻有不少人的工作都有相關,所以也更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自我介紹完畢,大伙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聊天,不過仔細一聽內容全都是敗家的經驗交流,我想我還是離遠一點去照顧我的白飯好了,看來大家中毒的情況都蠻嚴重的。
1700 晚餐,今天的菜色有白飯、滷味大拼盤.牛肉和燙青菜,另外要感謝智明提供的新竹槓丸和小田田的鵝肉,還有不能忘了清溪辛苦切的蘿蔔。
1900 就寢,今天從一早就開始做苦力,相信大家都會有個好夢….今夜的檜谷感覺比包車溫暖多了…….因為阿信說要睡靠近我一點…….別誤會,睡緊一點比較溫暖而已。  
 
北大武山(二):銀色世界,待續。

最後要特別感謝伙伴提供的照片和阿哲提供的GPS檔案

山行者豪哥 2009/01/16





2 則留言:

  1. 您好~~恰巧路過這個地方
    我們這次也是要大北大武 只是人太多找不到司機大哥....
    能麻煩您提供此司機大哥的資料嗎 非常感謝 我們是由屏東萬丹鄉出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已經沒有接登山接駁的生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