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馬博拉斯橫斷順訪嘆息灣(七):硬漢

D7(10/28):天氣:晴午後多雲 人員狀況:尚可
本日行程: C6─>馬利加南山東峰─>塔比拉斷崖─>H3194峰─>馬布谷山屋C7W7



0500 起床,今天是整個行程中比較輕鬆的一天,所以可以睡到飽才起床。


0700 出發,天氣晴朗但山屋外結了很多霜。
 
J1
由馬利加南山屋至H3196峰前鐵牌航跡
今天已經是第七天的行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背包重量變輕,所以大伙看來也更有活力了。

0723 H3375M,一口氣爬上馬利加南山東峰的山頂,山頂展望很好,但森林三角點並不在這個位置而是要再往前走一些。
 
0732 H3365M,森林三角點位在山頭的末端,立有一路牌<直行馬布谷山屋5.4K;來時路馬利加南山屋0.4K>,此地中華電信往東會有二至三格的訊號可撥通,大家都忙著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
過去的縱走第七天早已是回家的時刻,但此時我們偉大的航道還未完成三分之二的航程,在山頂看著大伙找尋收訊的急切,相信此刻能聴到家人的聲音就是無比的安慰,這就是想家的心情啊!

0751 由馬利加南東峰續行,由森林三角點處往前走約10M就會看到「塔比拉斷崖,小心通行」的告示牌,往此前看就是塔比拉斷崖第一段,只見一長段的瘦稜,僅容雙腳站立的路徑就位在深不可測的崩壁頂端。
 
0756 H3365M,通過塔比拉斷崖第一段,雖然第一段不長,但瘦稜路徑得步步小心,接下來路徑要走進草坡中。
0802 H3350M,在稜中有一個凹地還蠻大的,可以做為營地。
 
0804 H3350M,塔比拉斷崖第二段,看起來比第一段更具危險性,一開始要先下切,接著是瘦稜路徑。
 
0812 H3350M,通過塔比拉斷崖第二段,忍不住喘了口大氣。整體而言第二段比第一段危險性高,走起來更是膽戰心驚,通過後則有另一面「塔比拉斷崖,小心通行」的告示牌。

0838 H3270M,路徑一路陡下至此路右有一小塊空地但僅能迫降用。

0840 H3250M,<馬布谷山屋4.8K;馬利加南山屋1K>,路徑在很濃密的植被中鑽行。

0846 H3195M,路徑沿崩壁旁下切,一開始部份是岩壁腳點不好,架有一條褪了色的傘帶可以拉。
 
0847 H3195M,路右有一空地但不太平。

0853 H3170M,一段岩壁下攀,架有一長一短二條傘帶,但需注意腳點小心通過。
0857 H3150M,一段岩壁樹根下攀要注意腳點很滑,雖然架了條傘帶但長度不足,反而是抓樹根比較好。

0909 H3145M,下到鞍部,往前要爬上H3196峰。

0930 H3165M,爬上H3196峰前的小山頭,山頂上有很多杜鵑,在此小休。

0950 出發。

0952 下到小山頭與H3196峰前的鞍部,在路右下有個看天池,往前上行是一片平緩草坡,在草坡右側有個圓鐵牌上寫著「馬博橫斷37K,<─22 1/2」。
J2
由H3196峰前鐵牌至H3194峰航跡
1007 里程<馬布谷山屋3.8K;馬利加南山屋2K>(H3200M),路徑走在稜線上 。

1020 H3115M,路徑下到平緩的稜線上。

1026 H3105M,路左是一片平緩松林。

1033 <馬布谷山屋2.8K;馬利加南山屋3K>(H3095M)

1044 H3120M,從稜右越過稜線,注意路條往左切,不要直行跟下去,此地路跡不太清楚,左切後會有大片的高密箭竹夾道。

1055 H3130M,下到鞍部,在此休息。
 
1118 <馬布谷山屋1.8K;馬利加南山屋4K>(H3180M),里程立在陡上H3194峰途中。

1127 H3195M,爬上H3194峰最高點,之後路徑開始下坡。
J3
由H3194峰至馬布谷山屋航跡
1130 H3200M,有一空地可以搭營,還有個裝滿混濁水的保特瓶。

1134 H3195M,一段瘦稜,前段的刺柏會卡腳點,後段則是傾斜岩壁。
 
1143 H3175M,路徑至此不再沿稜直行而是要轉右下切入谷地。
1146 H3140M,路右下有個凹地,中間也有個爛泥池。

1156 <馬布谷山屋0.8K;馬利加南山屋5K>(H3075M),路徑走在松針的稜線上。

1201 H3035M,路徑開始進入谷地,路旁也有圓鐵牌寫著「馬博橫斷37K,─>29 1/2」。

1207 H3025M,路徑要穿過一條乾溪溝,越往前走谷地也逐漸開闢。
 
說真的,馬布谷的景色比起嘆息灣的人間天堂可說是毫不遜色,只可惜馬布谷中的小溪無水,不過這溪床上的石頭被陽光一照可是閃閃發亮,看起來就像一條銀河彎延其中,還是別有一番風味。

1211 H3005M,同一條乾溪溝再穿過一次。
 
DSC03681
1213 H3000M,山屋前立有指標<直行太平谷6.8;右往布干山1.9k;時路馬利加南山屋5.8>。
 
1214 到達馬布谷山屋,山屋二側的雨水收集器都有水,在山屋前則有二塊「馬博橫斷」的圓鐵牌。
今天在中午時分就到達了山屋,所以我們也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可以悠閒的享受。綜合這幾天住山屋經驗,我認為住山屋的最高享受就是吃泡麵和拉XX。
 
午餐完畢,有件一直卡在我心中的大事必需在此做個了結,那就是隊伍中的「硬漢」到了應該交接的時刻了。
j1 
曾經是硬漢代名詞的阿信,於2011/10/28日在馬布谷山屋前正式交棒給"硬漢二代目"的朕嘉。不過,阿信所交接的「硬漢」可不只是一個頭銜而已,它同時代表著阿信把隊伍中一個沈重的責任也交到朕嘉的手上!

我們在此一同見證這個隊伍中重要的時刻─如果說一個時代都有代表它的硬漢,當硬漢不在,就意味著一個時代已過去! 硬漢並不是不再堅強,而是他被愛情軟化,我們無需感傷,因為阿信此刻有愛共同飛翔,他不會因此離我們遠去,而是他將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至於朕嘉能被選為新任硬漢的原因,當然不是他送了二枝鹿角給領隊,就我觀察,他有著以下這些優點:
第一,年輕,體力比阿信更好。
第二,單身,沒有感情負擔。
第三,他有著阿信一樣的硬漢特色─走路時雙手抱胸。
不過以上這些都還算是次要因素,最重要的還是他有一顆願意為隊友犧牲奉獻的心。綜合以上各點,審查小組才認為他就是新任硬漢的最佳人選。從今天起大家可以把阿信那二天北一段、二天南二段的輝煌傳奇留在記憶中,讓我們期待這位新硬漢能開創一個屬於他的新時代!

1600 請依仁拿出原本要帶去嘆息灣的「墨寶」給大家拍照。
這天馬布谷的悠閒午後就在大伙的笑聲不斷中渡過了!

1900 就寢,剛卸下硬漢頭銜的阿信看來似乎若有所失,晚餐後只見他在門外把原本要帶到嘆息灣的仙女棒一次全放光........,這硬漢交換的今天竟也是阿信的生日,也許下午的生日禮物讓他有些失落,但相信我─「硬漢」二字只是個虛名,就像浮雲一樣...........!

山行者豪哥 2011/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