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八通關出玉山主東(一)

前言:
這是一次幸運到”幾乎”完美的行程,只是在出發前我對於這個行程能走完是不抱太多期望的!

原因很簡單,從七月底以來在台灣東南方海面有個蘊釀許久的熱帶性低氣壓,它和台灣距離之近達到了只要一增強就會發佈颱風警報的程度。看著這雲團懸在天氣圖上,到了出發前一刻還是不能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一顆心也是隨之煩躁到了極點。


只是沒料到這個熱帶低壓快速的向西直走,非但沒對行程的天氣造成任何影響,而且三天行程中原本擔心的夏季午後雷陣雨也沒遇上,一直是到了塔塔加登山口才讓大家淋了一些雨。種種天時加上地利以及同行伙伴的配合,讓本次行程看似完美,只可惜…..可惜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一開頭會提的”幾乎”二個字了,如果沒有那二鍋燒焦了的飯與Jeff大哥的烏龍失蹤記(其實仔細想應該還有清湯、麵筋…等事件)不過也要感謝這些不完美,讓本次活動更有意義也更讓人回味無窮吧!

日期:九十八年八月二日至四日 共三天
人員:18人(14男4女)
領隊:豪哥
嚮導:阿鏗
隊員:清溪、美惠、RAY、禮賢、Jeff大哥、小威、邵農、外星人、安兒、bear、智明、sasatsai、Y芳、老凱、安仔、阿哲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東埔、玉山、大水窟山)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8/1):台北─>望鄉都構密思民宿C0
D1(8/2):C0─>東埔─>登山口出發─>里程6.8K溪溝(午餐)─>對關─>觀高坪─>觀高山屋C1W1
D2(8/3):C1─>八通關─>通關山登山口─>八通關山─>登山口─>八通關(午餐)─>荖濃溪營地C2W2
D3(8/4):C2─>荖溪營地岔路─>主北峰岔路─>玉山主峰─>玉山東峰─>玉山主峰─>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東埔─>台北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
D0(08/01):
2000 到台北車站集合。
這天其實是小弟的生日,不過這只是身分證上的日期,並不是實際出生的日子所以早就慶祝過了,生日禮物也早領了,但心中還是希望老天爺看在身為壽星的面子上能讓此次行程順利平安完成。

2422 到了都構密思民宿,其他的伙伴都睡了,只有Y芳出來安頓我們。

D1(08/02):天氣:大太陽 人員狀況:有點累
本日行程:C0─>東埔─>登山口出發─>里程6.8K溪溝(午餐)─>對關─>觀高坪─>觀高山屋C1W1

0600 起床。聽說昨天伙伴和民宿主人小田田聊的很開心,但我來這二次來民宿不但沒時間好好享受一下優美的環境,甚至連小田田一面都沒碰到真的是很可惜。
 

0635 和社吃早餐,還是去年登玉山主西的那同一家店。
 

0705 在東埔明隧道前停車,大伙下車整裝。
 

0728 由停車處出發,高度H1300M。

0731 H1310M,走過明隧道,往路左看就是登山口了。
 

期待許久的行程要正式出發了,但此刻卻沒有一絲出發時該有的興奮的心情,反倒是做好了在一聽到颱風警報發佈時就立刻撤退的心理準備。

0737 H1325M,路左指標<往雲龍瀑布>,由登山口一開始都是木階梯上坡。

0742 H1360M,接上產道,路口有指標<左上往雲龍瀑布3.6K;來時路東埔>。
 

0747 <雲龍3.4K;東埔0.6K>(H1385M)里程木樁在產道路左。

0754 H1430M,路左立有<雲龍瀑布、八通關古道指標>。

0757 H1440M,愛玉亭到了,不過卻沒人想吃愛玉,趕緊去三聖宮拜拜祈求此行一切順利。
 

0809 <雲龍2.9K;東埔1K>(H1470M)。

0812 H1470M,經過菜園中的上坡後,在產道的迴頭彎處要取右下走上八通關古道,路口有指標<右下雲龍1.3K;來時路東埔1.3K>。
 

0813 轉個彎就是父子斷崖了,和大家解說了這名稱的由來。
 

0821 H1505M,在凸稜轉折處路右有幾個木樁可以坐還有UV河谷解說牌,不停留續行。

0831 <觀高12K;東埔2K>(H1545M)。

0843 <雲龍11.5K;東埔2.5K>(H1585M),古道一路平緩彎繞。
 

0852 H1625M,樂樂溫泉岔路,路口有指標<右下往樂樂谷;直行雲龍瀑布>。

0900 <觀高11K;東埔3K>(H1645M)。

0911 通過石門後,路左有可以坐的紅色鐵柱,這裡就是里程<觀高10.5K;東埔3.5K>(H1680M)。
 

0936 H1755M,雲龍瀑布。在烈日下遇到一隊南二段下來的同學手上拿著大罐沙士猛灌,大伙看的是眼睛發直羡慕不已,大家此時就非常想念那總是會背著一大罐汽水的阿信了。
 

只是沒想到在隊伍中有人暗藏了一瓶可樂,這罐可樂和一隻德國豬腳竟成為行程中的最大動力,欲知詳情就請你期待記錄第二三集的推出。

0952 <觀高10K;東埔4K>(H1755M),通過里程木樁後就會遇到約十米寬的崩壁,前後二部份的腳點很小,雖然有架鐵錬通過時要小心,這段算是觀高前的八通關古道最危險的一部份了。

1001 <觀高9.7K;東埔4.3K>(H1755M)。

1021 <觀高8.7K;東埔5.3K>(H1790M),往前一點就遇上南二段回程時因高繞不夠而險象環生的崩壁,不過經過了三個月路徑也做了整理,不但腳點好多了,中段會卡人的倒木也鋸掉了,整體來說危險性降低了很多。
 

1027 H1825M,樂樂山屋,山屋前有指標<觀高8.2K;東埔5.8K>。
 

1037 H1840M,500M大崩壁,路徑整理的還不錯小心通過即可。
 

1046 H1865M,在乙女瀑布前的棧橋頭立有<觀高7.7K;東埔6.3K>里程。
 

1057 <觀高7.8K;東埔6.3K>(H1900M),此處往前有一條溪溝,路旁則有幾個木樁可以坐著休息,大伙在此午餐。
 

1138 出發。

1150 <觀高6.7K;東埔7.3K>(H1940M)。

1201 <觀高6.2K;東埔7.8K>(H1975M)。

1212 <觀高5.7K;東埔8.3K>(H2020M)。

1232 <觀高5.2K;東埔8.8K>(H2065M)。

1241 H2090M,五米崩壁,小心通過即可。

1256 <觀高4.2K;東埔9.8K>(H2165M)。

1310 H2210M,對關駐在所休息,此處也就是里程<觀高3.7K;東埔10.3K>(H1975M)。
 

趁著手機還有訊號,打個電話給黑妹。嘿嘿!好消息來了,熱帶低壓此時已快速穿過菲律賓對台灣不會造成影響了,至此一顆懸在半空的心也才安定了下來。

1350 H2270M,一段剛崩沒多久的地形,中段有樹木,倒木前後腳點不佳要小心通過。
 

1352 H2280M,通過一小段崩壁後就會看到<觀高3.2K;東埔10.8K>。
 

1433 <觀高2.2K;東埔11.8K>(H2375M),里程木樁上的高處標示為H2170M,這一路到此木樁上的高度標示都不太準,由下一個里程木樁高度會爆增就可以証明。

1503 <觀高1.7K;東埔12.3K>(H2425M)。

1515 <觀高1.2K;東埔12.8K>(H2485M)。

1540 <觀高0.7K;東埔13.3K>(H2570M)。

1605 H2680M,觀高坪。有指標<直行八通關2.3K;左下觀高山屋0.5K;來時路東埔14.3K>。大伙在此曬曬太陽,等後方的伙伴到達。
 

1651 H2530M,觀高山屋到了,現在此地居然有專任管理員出來收取入園証,順便安排住宿位置。
 

管理員說今天除了我們只有另一隊十八人住宿,所以今天全部人都有床位可以睡。
而好運可不只這樣,就在一星期前山屋的水管俢好了,大伙再也不用像五月份一樣得走一段林道到溪溝取水,看來我們今天真的是福星高照啊!

1720 煮晚餐。大廚Jeff加上二廚清溪、三廚老凱,有這三人在隊伍中,大伙今天應該是口福不淺。大伙有沒有注意到,本隊三位總鋪師可都是男生擔任喔!
 

今晚主菜是肉燥乾麵配鹹豬肉、鰻魚,菜色看來十分豐盛,那湯呢?
只見Jeff大哥煮了一鍋開水,丟了幾顆高湯塊進去攪了攪就要上桌,這算什麼湯啊?
我只能說這真是名實相符的一鍋清湯,不只看起來很清澈、喝起來更是清淡無味。經此之後,我保証「清湯」這二個字一定會從我們的菜單中剔除 。
而我一直不解的是,怎麼這位手藝極佳,連在山上做的每道菜都要求甚高,不但要有雕花裝飾而且得擺盤精美才能上桌的大廚會端出這種東西呢?

1930 大間山屋外頭角落中華電信會有微弱的信號,打了個電話給黑妹報平安,順便請她持續注意天候狀況。
 

今天走了十四公里真的累了,吃過晚餐大伙早早就躺在床上,此時安兒還從管理員那分到一臉盆的爆米花,只是沒人有力氣吃了。
熄燈時間到了,但山屋的大門卻關不起來,只見燈光一暗下外頭是滿天星光,看來老天爺有聴到我的祈禱,我們有了個幸運的開始。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09/0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