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有大沒小之雪劍行(二)

D2(04/29):天氣:晴 人員狀況:還是走不動
本日行程:C1─>雪山主峰─>翠池山屋(午餐、背水男生一人2L.女生一人1L)─>翠池三叉山岔路─>完美谷營地C2(缺水)


休息了一個晚上,大伙精神稍微恢復一些,加上天氣好轉,整隊的士氣也明顯提升,只有Y貓今早的狀況仍然不佳,經過評估他決定要撤退,我們把交給今天要下山的隊伍同行,這樣我們才能放心的繼續前進。我常說:「爬山要往前走很間單,但要撤退卻需要很大的勇氣」,為此Y貓向我說了聲抱歉,我搖搖頭回答他:「千萬別這麼說,因為我們是伙伴」!


0400 起床,南湖方向的日出很美,今天看來是個大晴天。
 
0536 拍了張大合照之後出發。
a1
由三六九山莊至完美谷航跡
a5
由三六九山莊至完美谷高程
a2
由三六九山莊至雪山主峰航跡
0545 H3120M,第一個之字形的轉折處立有指標<直行0K黑森林水源地、凱蘭特昆山;左往雪山主峰;來時路三六九山莊>,取左後往雪山主峰前進。
 
0557 H3240M,7.5K里程木椿,路徑呈大之字形上升,一旁立有「勿走捷徑」告示牌。

0611 H3300M,7.8K,走到之字形上坡最頂端,路徑由此開始進入黑森林也轉為腰繞。
0618 <8K>(3300M),路徑走在大片純冷杉林下沒什麼太大起伏。

0632 <8.5K>(H3300M),路面上大石頭很多想走快也快不起來。

0636 H3310M,8.6K石瀑橫渡。
 
0641 H3310M,經過8.7K里程處的水源再往前不遠會遇到第二水源,路徑走到底要取左上切,此地立有指標<左往雪山主峰;來時路三六九山莊>。多日降雨水源的水量相當豐沛,下背包在此大休息。
0700 出發,很快會遇到一處岩壁架繩上攀,不過不難走不拉繩也行。

0715 H3385M,由水源處上切一段後到達林下一塊空地,這就是所謂的黑森林營地,此處有指標<來時路水源>,到達之前的路跡稍亂,天候不佳要小心找路。
0722 <9K>(H3460M),里程旁的乾溪溝之前來從沒看過有水,但此時的水量看來根本是一條小溪。
0744 <9.5K>(H3500M),小小下坡一段後再上坡。

0800 H3540M,到達里程<9.8K>的圈谷下解說牌處,一旁還有個雨量計,此地是休息與展望圈谷的好地方,在此再度大休息。
0830 出發,天氣好就走的比較混,慢慢走慢慢看。

0832 <10K>(H3640M)。

0907 <10.5K>(3810M),在登頂前的圓柏很有型,順便還可以展望一下接下來要走的西南稜,去年走過的西稜等各山頭。
 
0937 H3885M(實際標高3886M),里程10.9K,登頂雪山主峰,因為大伙都來過很多次所以沒什麼人想拍登頂照,直到阿信拿出一張小紙片,突然間讓現場氣氛hight到一個不行,這張紙片並沒有什麼神奇魔力,它的上頭只有四個字─「新郎山友」!
IMG_5401
IMG_5403
沒錯,這張紙就是老凱婚宴時放在我們桌上的卡片,一般婚宴結束就會丟掉的東西,但阿信竟然記得帶著它來登山。雖然此行老凱去渡蜜月沒辦法參加,但有了這張卡片就像他依然與我們同行一樣。因為這張紙讓每個人都開始搶拍登頂照,而這張「新郎山友」也成為本次登頂必拍的重要道具,此行的雪山西南峰、大劍、推論山,大伙都拿著它留下合照,不管身在何處,伙伴的感情永遠同在! 當我看到這張卡片時我笑了,笑容中帶著滿滿的感動,這薄薄的一張「新郎山友」所代表卻是我們每位伙伴多年累積的深厚感情,從西稜到東稜,從山頂到水裡,你們都是有情有義的伙伴,我不會忘記!

1000
從雪山山頂出發,雪山山頂在往志佳陽路牌處有訊號,打電話聯絡到阿貓得知他已經下到登山口了。
a3
由雪山主峰至翠池山屋航跡
1014 H3845M,下到雪山北稜角鞍部,有指標<直行雪山北峰;左下往翠池;來時路雪山主峰>,取左開始陡下碎石坡,路徑一踩就滑順著下滑的速度走不需要用心煞車才會走的順。
1021 H3765M,下完碎石坡接著是大石坡下切。
1030 H3670M,大石坡結束進入圓柏叢中的腰繞路徑。

1044 H3565M,翠池迎賓樹,一顆彎成ㄇ形的樹,要從中間穿過。
1056 翠池山屋,因為到了這裡就可以享受大休息並且吃泡麵,所以每位伙伴都可說士氣高昂,走著走著還發明出「吃泡麵,加滷蛋」的口號一路相互呼喊,真的是一群可愛的伙伴。
在到了翠池後,我可不是讓大家先煮泡麵而是先要大家到土地公廟拜拜,感謝祂保祐我們去年西稜一路平安,並且祈求此行接下來也能一切平安。登山午餐吃泡麵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加上太陽又曬的暖烘烘的,讓人整個賴散了起來,不過吃完泡麵代表著此行的好日子至此也告了段落,接下來得行程進入重頭戲再加上下午行程要背水..............我苦Y我!

1200 出發。每個人的背包都多了數公斤的水讓大伙還沒走就叫苦連天,真是不禁羡慕起只走到翠池山屋的陪走隊了。
a4
由翠池山屋至完美谷航跡
1202 H3555M,跨過翠池末端的出水口後會遇上岔路立有指標<右往火石山;左往大小劍>,取左展開西南稜的偉大航道,路徑一開始在翠池旁腰繞後再向右陡上。
1217 H3605M,一路陡上至此翻過稜線,往西南稜的路跡可能是因為走的人不多所以部份路跡不是很清楚。翻過稜線後走進的森林根本像是童話故事裡才會有的場景,就差沒有糖果屋再加上公主與小矮人了。
1227 H3580M,路徑切進石瀑區,由最下方橫渡而過。
1234 H3570M,通過石瀑區後穿過圓柏林會看到前方一個碎石山頭。
1243 H3525M,由稜右腰繞碎石山頭後要往右下切碎石坡,要注意下方疊石不要錯過下切點。
1245 H3515M,下切到底再向左橫渡碎石坡後進森林。

1306 H3500M,路徑在稜右下圓柏林內腰繞一段後向左上切接上稜線,沿著稜線開始上切翠池三叉山。

1325 H3540M,陡上到頂就是翠池三叉山岔路,左側岔路有指標<往翠池三叉山約5分鐘>,大伙到這已經氣喘虛虛,所以只有阿鏗上去翠池三叉山一探,其餘人寧願坐在這休息。
1336 由翠池三叉山開始下切的路徑超陡,根本就是是陡到爆,大家都走的很小心。
1340 H3520M,陡下到一片石坡橫渡。
1345 H3480M,路徑轉為在樹林下腰繞。

1348 H3455M,箭竹出現了,鑽行箭竹下切一小段。
1345 H3605M,路徑轉為在樹林下腰繞。

1348 H3580M,箭竹出現了,鑽行箭竹下切一小段。

1414 H3460M,腰繞到3532峰尾端,再沿著一條碎石坡上切。
1425 H3475M,碎石坡,注意不要平平的橫渡,因是正路是向左上斜切 。

1430 H3500M,上切到頂,路徑進入高密箭竹中,路徑一路上下下下走的真的超累,後頭的伙伴也都是一副快掛了的模樣。
1436 H3465M,穿出箭竹後進入很卡的杜鵑叢中,之後又是在箭竹中鑽行。

1508 H3500M,爬上一座山頭,可以看到延伸往大劍方向的稜線,還有在稜線上的完美谷,不過此時路徑還沒轉南。
1514 H3500M,二段路徑開在山頭上的崖邊曝露感很大,要注意杜鵑很卡,要小心不然被勾到就不知會掉到那去了。
1521 H3475M,下到凹谷旁由左側碎石山坡腰繞而過,之後路徑腰繞轉向南走上草原的寬稜。
1542 H3400M,我們下切的是靠寬稜左側,但走著走著覺得路徑有些不對,決定由左側換到右側,但橫切的部份並沒有明顯路徑。
1543 H3400M,接上寬庱右側後右後方有一岔路來接,我想這條路應該是由凹谷後要再往上切一些(也就是要爬上3542峰前一個山頭的山腰處)再下切,這樣才會直接走上稜線右邊,我們因為上的不夠高所以至此才直接橫切接上寬稜左側。

1555 H3320M,由正路並沒有明顯往完美谷下切的路徑,所以我們直接向右下切完美谷營地。完美谷號稱是個「谷」,但實際上只是稜線右下(西)所夾的一個凹地,不過它整個面積相當大又平坦,加上向西方的展望頗佳,我們搭完帳篷後來再個下午茶時間,悠閒中讓大家享受這日落前的完美時光。

今天下午走的很虛,比起預程幾乎慢了一小時,到底大家的狀況有多差,看看阿信一臉倦容走到營地後躺在天幕內爬不起來就可以明白。雖然十分擔心他的狀況但似乎又無計可施,直到想起南二段大水窟山屋用過的絕招─馬殺雞。果然清溪妙手一出,阿信發出鬼哭狼嚎的慘叫立刻迴盪在山谷中,只見阿信痛的是眼中帶淚,其餘的伙伴則是笑到流淚,有影片為證,請看:
 
按摩過後阿信狀況如何?只要看他又開始生龍活虎的吃著晚餐而且還不斷亂屁我百分之百可以相信,阿信完全恢復了!

完美、不完美?完美谷有完美的營地卻沒有一滴水;完美、不完美! ,堅強的硬漢一碰上按摩就會發出殺豬般的哀嚎,在登山的路程中我經歷並學會接受那旅程的種種不完美。與其追求那遙不可及一碰就碎的完美,倒不如用心珍惜近在眼前簡單美好─高山、伙伴還有過程中的每一刻感動!

山行者豪哥 2013/0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