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屏風山(一)


先來聽一首很美的歌
當風劃過屏風山」......
從屏風山背後吹來的風 交織成雲煙
而輕輕劃過立霧溪水面 激浪花拍岸邊
負載著一身迷濛水氣 不捨的飛上了天
啊載得動的就是雲化的海 載不動的是思念.........

就請你在這歌聲中和我們一同走向屏風山吧!


活動時間:2010/01/28-30 共三天
參與人員:領隊:豪哥
嚮導:阿信
隊員:Jeff大哥(大廚)、黑手村、老凱、銘璋、阿三、安仔、阿哲,蓮霧大哥、sasatasi、zombie、Y芳、山中的ㄆㄤ(三人)、清溪、小莊、志華、安兒、heartwind,共二十一人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大禹嶺)
上河新版高嚮圖M11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1/27):台北集合出發─>宜蘭─>環清宮C0
D1(1/28):C0─>大禹嶺─>登山口出發─>塔次基里溪支流─>鐵線吊橋─>松林營地C1W1
D2(1/29):C1─>合歡金礦工寮─>第四水源─>屏風山─>回程─>合歡金礦工寮─>松林營地C2同C1
D3(1/30):C2─>鐵線吊橋─>塔次基里溪支流─>大禹嶺─>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式而言,河流所指之左右岸亦同
D0(1/27):
2030 出發時刻已到,我卻剛下班回到家,一陣大逃難似的兵荒馬亂坐上了Jeff大哥的車,只是才開上高速公路就發生誤把南下當北上的烏龍,這一擔擱又延誤了數十分鐘,行程才一開始就如此多波折,讓我不禁暗自祈禱希望這不會是個壞兆頭。

2430 終於到了環清宮,早已入睡的的清溪還起被我們吵了起來。

D1(1/28):天氣:多雲時晴 人員狀況:過鐵線吊橋後有人抽筋
0700 原本想睡晚一點,但天色大亮後真的讓人很難再賴床。

0730 由環清宮出發。



環清宮房間乾淨也有盥洗設備,一樓是停車場很方便,每人每晚要價300元,近年來是我們D0住宿的重要地點之一,不過聽管理人員說因為假日很熱門,所以最好住宿前還是要預訂床位比較好。環清宮聯絡電話:04-25802634。


0800 到了梨山,找了間店吃早餐。

0900 早早就大禹嶺,不過其他伙伴不是還在途中就是還在觀雲山莊打混。

1000 大伙陸續到了大禹嶺,開始分配公裝和公糧。大伙一個多月沒見一見面就聊的很開心,可能是我們太吵了還驚動了一旁太管處的警察來和我們收入山証。
1021 整裝完畢,往登山口走過去。屏風山登山口就位在台八線由大禹嶺往花蓮方向走一小段,在路右有一面屏風山登山路徑的解說牌,登山口正對面則是勝財興小吃部。

由登山口至塔次基里溪支流航跡

由登山口至松林營地高程
1034 H2550M,由登山口出發,路徑一開始是松林下之字形下坡的水泥路。
1035 H2550M,很快的水泥路就結束了,路徑轉為泥土的登山小徑。
 
1044 H2455M,切進一條小乾溝,往下走一小段後要再向右切。

1053 H2380M,路左路徑(崩塌?),有綁紅色警示線封住,路右則架了很長一段白絞繩。當看到架繩時路徑二側就開始出現咬人貓,不過似乎是被國家公園清理過,這貓的數量很稀疏。
1105 H2300M,接近溪底時要先通過一段路右有架繩與紅色警示線路段,之後再接上一段崩壁,雖有架繩但有部份腳點小且夾雜樹根要小心通過。
1113 H2285M,下溪前的最後路段會切進一條小溪溝,路徑滑而且最後還有一棵倒木橫在其中要彎著腰低著頭才能通過,過了倒木後就下到塔次基里溪支流河床上,在此休息午餐。

由塔次基里溪支流至鐵線吊橋航跡
1139 由下溪點出發,先沿溪床往下游走一些便會看見對岸的岩壁上有架繩,選一個好過的點過溪就可以了。
1144 H2285M,過溪後馬上要切上右岸上的岩壁,路徑在岩壁上橫渡,雖然架了很多繩,但腳點小且看來頗為濕滑還是小心點比較好。
1153 H2285M,橫渡岩壁後會上切一段再下坡跨過一個小溪溝,之後再接上第二段岩壁。

1157 H2285M,第二段岩壁,路徑一開始是上切之後接上橫渡,橫渡路段由於岩壁缺乏腳點,所以有一棵倒木做加強,最後是一小段架繩落差上攀接著上切。
這段岩壁有一定危險性,尤其是中段部份,雖然有一根倒木多了些踏點,但一旁就是深崖,行走其上曝露感相當大,通過時要特別小心。

1204 H2305M,一段木梯,通過之後還有一棵樹木會卡背包,之後馬上會有一小塊空地可以休息,至此才算通過了這幾段較有危險性的路段。
1219 H2285M,路左有二顆巨木。

1224 H2230M,下到一條乾溪溝後接上一段橫渡地形有架繩。
1242 H2200M,一段約15M的崩壁橫渡,有架繩腳點尚可。

1258 H2105M,崩塌地形中段有一些倒木,路徑至此可以看見對面的屏風山稜線。

1300 H2105M,一段約5M崩塌地形橫渡,雖有架繩中段腳點不佳。
1302 H2105M,原本腰繞路徑因為崩塌所以要向上切到凸稜上,在稜上路徑因左側有崩塌所以十分狹窄,阿信說這裡叫做「一線稜」。
1313 H2060M,路徑由二枝舊電線桿中穿過,這電桿看來有相當的歷史了。
1351 H1985M,鐵線吊橋,到了此行的最低點,之後開始陡上。

由鐵線吊橋至松林營地航跡
1357 H1975M,由吊橋上切不久,在路右立有一面注意森林防火的牌子,一旁有塊空地約可搭4TX4,這裡就是所謂的鐵線吊橋營地。
1406 H2030M,切到凸稜上,稜線松針遍地十分平坦。
1422 H2060M,在稜線上走一段後路徑會轉而走在稜右的平緩地形上。

1445 H2180M,走到平緩地形最後要結束(收緊)時,也就是平緩的路徑要向左開始陡上時,往右看有一在松林中的延伸的平緩延伸,林中有多塊空地可搭營,這就是所謂的松林營地。
松林營地水源在往上路徑左側的溪溝中,不過水量很小,裝一升水約需要5-10分鐘左右。

1530 大伙搭好帳蓬當然就是下午茶時間了。
1750 咖哩飯、麻婆豆腐、浦燒鰻、沙茶牛肉、肉羹湯,大廚再一次展現精湛了的手藝,只不過……..這肉羹湯中的肉羹外形不佳─失敗、口味太淡─失敗,而沒有口感真是失敗中的失敗….請Jeff大哥之後行程必開此道肉羹湯直到大家稱讚為止,不然你一世英名老是敗在湯上(還記得上次八通關的清湯吧)這樣多可惜啊!
1900 今天沒爬多久但聊天聊的好累,還是早早睡了吧,半夢半醒中歌聲又再次迴盪在耳邊……

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 思鄉就更強烈
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 只剩屏風山綠依舊
從觀雲望向山浮在雲海中 隨雲影洶湧它一動也不動
萬般變化人說轉眼成空 我是山裡的孩堤什麼也不懂
當不在山裡的時候 是否山也很寂寞…..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0/0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