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BP 2011編輯首選部份名單


2011年編輯首選公佈也有一段時間了,相信很多人也已經看過了這份名單,在此個人僅以收集到的相關資料來和大家做多一些的介紹,不過個人能力有限,有些裝備小弟也不熟悉,所以內容僅能簡列規格和簡短分析,其他部份就有待各位先進再多多補充了。另外,金獎名單和Readers' Choice部份歡迎有這期BP雜誌的朋友能提供分享,在此先說聲感謝了!
Marmot Plasma 15 Sleeping Bag:
規格
:
以下數據為尺寸R號
適溫:請參考原廠網頁之EN13537溫標
定價:469美元
總重:864克
填絨量:500克
填充羽絨: 900+ Fill Power Goose Down
尺寸:適合使用者身高:6呎以內
肩部尺寸:58in/147.32cm
腳部尺寸:43in/109.22cm 
材質:
表布:10 Denier 100% Nylon Micro Ripstop DWR 0.8 oz/yd
內裡:10 Denier 100% Nylon Micro Ripstop DWR 0.8 oz/yd
*Plasma L尺寸睡袋總重為906克、絨重550克,使用者身高可至6呎6吋。

特色: 填充900+羽絨
溫標為EN13537適溫測試
Insotect Flow™直式隔間,不但減少重量更可以把熱能從使用者的核心傳導至身體末梢部位。
Flow Gate Construction:讓使用可以把隔間中的羽絨調整集中至需要加強保暖的區域。
輕量而耐用且有DWR處理的10d Pertex Quantum材質。
立體的足窩設計。
全身長的雙開拉鍊
頸部有加強保暖的填充頸圈
方便使用的面部調整扣足部外側有二個繩圈方便掛置。

個人的小小看法:
從外表看來很明顯的Plasma採用目前市場比較少見的直式隔間,原廠是宣稱這樣不但減輕重量而且保暖性更好。而如果實際來比較,拿Marmot同樣適溫15度F的Helium來看,Plasma的總重輕了104克(Helium R號重968克),但填充量卻只少了3克,其中主要原因應該就是Plasma採用了更輕量的表布。不過Plasma雖然是填充900+的羽絨,而且填充量和填850+的Helium差不多,但進一步對照二者原廠的溫標,Helium的女性適溫是-2.4度C,Plasma的女性適溫卻是-1.7度C,而男性適溫部份Plasma則是差了Helium 0.9度左右。如果再和Marmot另一款15度F的Pinnacle(R號重1134克,填絨640克)相比,男女款的舒適溫度Plasma與其則是有3-4度C的差距,所以純以數據來看Plasma的保暖力在Marmot的15度C產品線中並不出色。另外在價格上,同樣以R號來看,Plasma可是比Helium貴了80美元,更比Pinnacle貴了足足120美元。

除了適溫15度外,Plasma還有適溫30度F的款式,個人是認為這款在台灣三季的實用性應該比較高。基本上看來,Plasma 30的R號重量636克,絨重295克,不過定價高達419美元,真的可算是一顆高貴的睡袋。

還有一件事要提一下,Plasma在原廠網站說明中的Technology這項點進去後所列出的隔間結構和填充羽絨都不是Plasma的規格,目前也都還沒做正確的更新。

你還可以參考原網網頁

Kelty Salida 2 Tent規格:
定價:159.5美元
最低重量:1.70kg
打包重量:2.04kg
出入口:一個
營柱數量:2
尺寸:
內帳長度:223.5cm
內帳寬度:139.7/114.3cm
內帳高度:109.22cm
底布面積:2.83 m2
前庭面積:0.93m2
打包尺寸:17.78X55.88cm
材質: 內帳:68d polyester
外帳:75d polyester
底布:68d nylon
營柱: DAC pressfit

特色:可以Freestanding
顏色區分的營柱扣具
底部縫線防水處理
內帳頂部有置物網
內帳有大片紗網
內帳有置物袋
無聲拉鍊
外帳縫線有防水處理
Side-release tent/fly connection(這個設計不知怎麼翻譯)

個人的小小看法: 近幾年來BP得獎帳蓬幾乎都是300美元左右的高貴貨色,讓我看了總是只有望而興嘆的份。想不到在這裝備價格隨著物價持續高漲的年代,BP這回竟選了160美元就能買到的平價貨色,不但讓我相當感動(差點流淚),更想起了多年前獲獎的REI Half Dome(目前已是BP金獎得主)。

個人認為,以Salida 2的價格和2kg左右的總重,再加上BP得獎的加持,相信它將有一定的市場吸引力。不過如果進一步分析,Salida 2內帳形狀是前寬後窄,而且只有一個出入口和前庭,這部份對使用的便利性上造成一些影響。另外Salida 2並不能像Half Dome可以只用地布和外帳做快速搭設,如此不但減少重量也也提供多樣的搭設選擇,對這一點個人也認為是十分可惜的。

你還可以參考原廠網頁
 

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Parka
規格:以下數據為男款M號
定價:185美元
總重:439克
絨重:120克
填充羽絨:800 fill power goose down
表布:30-denier Ballistic rip-stop nylon shell
裡布:30-denier Ballistic nylon taffeta lining
收納尺寸:13X24cm
收納袋:有附

特色:
單層縫穿隔間結構
衣領內側有刷毛處理
隱藏式調整扣
隱藏式拉鍊
彈性袖口與下擺設計
外側二個口袋,尺寸足以將手掌完全收入
內側有二個口袋

個人的小小看法:
Montbell的羽絨產品因為平實的價格加上不錯的品質,以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說,我一直都認為它是C/P不錯的產品。以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來說,近年可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件保暖層了。Alpine Light Down Jacket在前幾年也得過BP的服裝推薦,這回BP選了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Parka做為編輯首選更是讓Mntbell這一系列服裝再增添一項肯定。

基本上拿這回得獎的Praka和Jacket款式相比,基本上設計的不同在於Praka多了一個帽兜,而下擺長度部份兩者相同(26.8吋),Parka款式並沒有加長。不過在多了一個帽兜後Praka比Jacket的總重多了幾乎70克,絨重卻只有多8克,以此來計算二者的總重和羽絨的比值Jacket款式是0.30,而Praka款式則只有0.27,這帽兜的有無與20美元的價差是不是值得(需要)就得看個人使用的需求而定了。

你還可以參考原廠網頁

Nemo Astro Insulated Sleeping Pad規格:定價:99.95美元
重量:672克
尺寸:183x51cm(長X寬)
充氣後膨漲高度:6cm
收納尺寸:22X11cm
表面材質: 75d Polyester
底面材質:75d Polyester
R值:未標示

個人的小小看法:看到這個睡墊是不是和去年得獎的NeoAir有著似曾相似之感。如果同樣以R號來看,二者長寬尺寸完全相同,而充氣後的高度NeoAir則高了0.5cm,不過重量上NeoAir少了242克,但Astro卻便宜了40美元。雖然Astro並沒有標示R值,但以它的高度加上內層應該有填充保暖材質(沒有填充的款式叫Astro Air),所以我認為應該是和NeoAir差不多甚至更高,這部份就有待大家再補充了。

你還可以參考
原廠網頁

Granite Gear Blaze AC 60
規格:背長尺寸:short/regular
空重:1.3kg
容量:60 liters/3660 cubic inches
背負系統:Air Current (A.C.) Internal Frame
舒適背負重量:35lbs/16kg
材質:100D Ripstop
210D Nylon Cordura
Stretch Mesh Fabric
我對這背包的第一個印象是,它的顏色真"特別"!

你還可以參考原廠網頁

以下裝備個人比較沒有研究,所以僅提供原廠聯結給大家做參考。
Salewa Alp Trainer Mid GTX:原廠網頁
Rab Aurora/Boreas Pull-On Softshell Jacket:原廠網頁SteriPEN Adventurer Opti:原廠網頁

一直以來對於這份BP Editors' Choice名單,個人是覺得不必認為得了獎的裝備就是天下無敵的神兵利器,更不該成為你未來採購時的唯一指名,我們倒不如把這得獎名單當做是一份來自專業使用者的肯定。老實說近年來個人的感覺是來自得獎商品背後的商業利益味道越來越濃(……我可是什麼都沒說喔),實際上很多得獎產品在經過使用後的表現卻不如有點預期,所以我想說的是:「得獎當然是種肯定,但卻絕不是你唯一的參考指標」,願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以上內容如有不足、疏漏或錯誤之處尚請各位朋友不吝指正和補充,感謝!

延伸閱讀:BP網站的影音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11/0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