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BP雜誌2007輕量化手冊三之二

做一個輕量化的美食家Be An Ultralight Gourmet>
雖然這篇的標題提到了美食,但是這篇文章關於美食的部份一開始是一篇很長的敘述,後面則有食譜(就是在200711月號的BP82頁和84頁的部份),內容超出本人英文能力(雖然有線上翻譯的幫助但是還是覺得翻的詞不達意),希望有英文高手可以幫忙翻譯一下造福大家,先在此致上十二萬分感謝!美食的部份的翻不通,就從簡單有圖片的部份來介紹給大家,內容當然是敗家推薦啦。


超輕量炊具:
列的五件組的炊煮用具總重量只有13.3盎司(377g),但卻可以做出滿足美食家口味的美食。
Antigravity Gear Caldera Kitchen這個酒精爐系統包括一切輕量化該有的條件,絕對的簡潔、極輕的重量還有一個非常巧妙的收納方式。它用一個很小的酒精燃燒器(由隱藏於百事可樂鋁罐中的V-8罐製成),燃料是酒精藥片或酒精。而讓這個系統獨一無二的原因是它將各部份結合為一體:鋁製的擋風板環繞成一個堅固的圓錐形,足以穩固的支撐一個三杯容量的鋁罐架在上面,讓它可以有效的接受酒精爐產生的熱能(請參考下圖),在五天的行程中,測試者用掉的燃料少於16盎司(453g)。煮沸時間平均為八分鐘(原文並未提到水量是多少,我想應該是一公升)。它可以收在一個一夸脫大小的塑膠收納袋中,這個袋子還可以做為保暖用途。經過實測,它的重量不到10盎司(283g)

▲擋風板架上罐子的樣子

▲用收納袋收起來的樣子

▲爐子全部包括相關配件組合

FBC Fabric Cozies這個小袋子材質是Mylarpolyester,重量只有1.5盎司(42g),尺寸是剛好可以容納一個一夸脫的容器,用起來就像一個行動烤爐。只要把熱水加入袋中,十分鐘內脫水肉品就可以食用了。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原廠描述的用法如文後。在回應中有美國網友的詳細使用說明,一看就明白了,可以去參考參考。

▲保暖袋的樣子

▲保溫袋實際大小比例

Jetboil Jetset Spoon
<市面上有如此多的湯匙和叉匙,但是這個三件的叉匙組可是自成一格。它的手把夠長,讓你伸入密封袋中挖東西吃的時候也不會沾到手,每一件對摺起來都只有5英吋(12公分)長。三件組包括一個叉子、一個湯匙和一個小煎鏟,要價不到二十美元。

▲餐具折疊前

▲折疊後

Fozzil Thinkflat Bowl>這是一件非常巧妙的裝備,打包時是平面的,但是把四個角上扣上,它就變成了一個碗。除了可以當成碗用,它還薄的可以切乳酪,此外它還可以當做坐墊,只是在用來吃飯前要洗一下。

▲二件式個人組

▲二人份的餐具
32oz Gatorate bottle(900cc的開特力空瓶)不要再帶你的來勁水瓶(Nalgene bottle)了,用一個900cc容量的開特力的空瓶來取代它。這個罐子空重只有0.11盎司(3g),比一個來勁水瓶少了2盎司(56g)。而且開特力空罐最少可以使用三個月,最後你還可以把它拿去資源回收。*()

補充:Fabric Cozies
的使用方法介紹:
使用這個保溫袋很簡單:把一夸脫容量的冷凍袋(freezer bag)放入其中(我想是不是指調理包),加入水,攪拌好,把冷凍袋密封好,然後把保溫袋關閉靠著東西讓它直立著,接下來就讓食物施展魔法了。
保溫袋平均重量只有11/4盎司(40),但在最冷的天氣中,它也可以為你提供熱食。材質由可機洗和透氣織物製成,它可以保溫或保冷。即使是在8月,你行程的第一天也可以使用它來攜帶三明治,並幫助它保冷。(在非常炎熱的天氣下,你可以把一些冰塊在進一個夾鍊袋中,在它融化之後,你就會有水喝)。
外部的尺寸約為17X25X1.2公分。重量介於4042公克間,因表布材料而有所不同。每個保溫袋都有縫製閉口,並可以整個捲起來。外層材料是棉,麻織品是一種聚酯薄膜/中空聚織物。尺寸和重量都近似手工藝品,一個一個的車縫製成。我們還有很多的顏色和表布樣式可選擇。 清理:< 把上端的開口關閉,和同顏色的衣服一起機洗,之後直接風乾,這個保溫袋乾的很快,你也可以用烘乾機,只需要數分鐘就可烘乾。
這整篇看完還是有點不知所以然,如果有人了解這個保溫袋的實際的用法,歡迎提出分享。


>*註:開特力運動飲料在台灣現在不好找,今年有和我去過郡大山的伙伴可能有看到我有帶二瓶去喝。在台北的朋友如果有興趣可以到北投區中央北路三段198號的賦錦食品購買(有人說Costco有賣,但我有找過好幾間都沒看到)。另外一個重點是開特力的內容物對牙齒不太好,不要喝太多。


結語:
看完上面的文章,大家一定要再看回應中網友的說明,大家就能明白為什麼BP雜誌要如此搭配這組爐炊具了。它利用適合燒熱水的酒精爐配合加入熱水就可食用的脫水食物,真的可說是絕配啊!有志做到極度輕量化的人可以好好參考一下。在這篇的內容中,我對那組酒精爐非常有興趣,看起來的整體感非常好。而且近年來酒精爐似乎有愈來愈多人使用的趨勢,只是不知道在台灣使用效率如何?明年如果有機會真想弄一組來試試看。這樣的炊具組重量實在輕的嚇人,如果你有使用上述器材的經驗,期待你和大家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07/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