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BP雜誌2007輕量化手冊三之三

輕量化裝備:The Gear讓你的裝備清單中少掉數磅的重量

Golite Jam2


容量:51L
重量:620g(M號)材質:210D mid-weight 抗撕裂、防潑水和抗UV尼龍布
售價:100美元
男女生款各有二個尺寸
背著任何背包一天走上18個小時,你可以預期你的肩腰會有多酸痛,但是背Jam2不會。測試者使用男款和女款背包背負超過22磅(9.9kg)的重量,他們說它的舒適性令人印象深刻。這原因來自它簡單的背板和寬而薄的腰帶(它的腰帶從照片看就是二條一般的寬帶子而已)可以有效的分散背負的重量。背包有個大前袋,側面則有網狀的口袋。背包的特殊設計原廠稱為PacKompacktor(原廠是寫成ComPACKtot系統*註),最小可以把背包容量壓縮到20L,讓你的背包在沒有裝填滿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保持穩定。以它51L的容量要裝下四天行程的食物和裝備是毫無問題,只是測試者希望它的腰帶上可以多加個口袋。小企鵝的使用分享:
這一次帶了jam2去測試一下感想。
剛好出發前,golite創辦人來也台灣晃晃。還蠻自信的一位登山老板。
(
以下討論皆假定背負重量不超過 十公斤 。應該非常容易達到,golite建議這顆最高14公斤。)
jam2
這顆,他的屁股看起來的感覺會特別大,他的創辦人解釋是為了更好的包覆你的髖骨,同樣的ion特別長也是因為這個因素。
所以他的兩條腰帶小布條,看來很沒力,但實際的支撐效果,超出我的想像。肩膀幾乎沒有吃力的感覺。
而前袋也不僅僅只是個裝飾袋而已,內部空間也足夠大,讓我行進糧,外套、整個a4大小的入園入山證都能完整放入。只是水袋的空間略小了一點,因為我還是習慣使用camelbak的水袋,或許他本來的水袋設計就不是放這型的水袋。但在耐用性的考量之下,我還是繼續使用這顆水袋。
比較可惜的是,主袋上方的擴充空間,只要一使用這個區域,由於他沒上方的肩帶穩定帶,所以會感覺比較向後面跑,打包位置改變一下會有影響。
而我個人偏好泡棉式的睡墊,就無法收進背包內部。只能用垂直外掛在外面,z-lite是剛剛好可以放在側邊而不會有任何影響。可惜的是,r-ridge這個就比較難放了。
你還可以參考:國外使用者的評論


ULA Conduit
容量:50L
重量:566克
售價:125美元
這個無背板的帆布背包可以滿足輕量化的哲學:一物應該多用。你可以把你的泡棉睡墊對折後塞入它夾層的當做背板用。有二位測試者稱讚它極簡化的設計─它沒有頂袋而是採用收捲方式的開口─另外它的外側有網狀袋子、大容量的腰帶口袋和一個使用方便的主袋。輕量化的肩腰帶可以負重25至30磅(11-13kg)的重量。


Gossamer Gear SpinnTwinn Tarp
 
尺寸:365X 198cm重量:226克
售價:135美元
做個算數:包括收納袋和附上的六枝鈦合金營釘,這個完全防水覆矽尼龍材質的天幕才僅僅11盎司(311g) 重,然而它可以輕鬆的容納二個人和所有裝備,擠一點也可以給三個人用。天幕的四個邊上有十個固定點,依天候狀況你可以做抗風或通風型式的搭設。


MHW Phantom 32

重量:600克(R號)售價:245美元
超輕量的木乃伊型睡袋通常都是重量輕但保暖度不足,但這顆不是。男性和女性的測試者都發現這顆填充800FP羽絨的睡袋即使是在深秋都一樣能帶給他們溫暖。填充的羽絨膨脹能力非常好,而且經過潮濕的夜晚後,在陽光的曝曬下會立即乾燥。另外,它有女性專用的款式可供選擇。
個人使用心得:
這個睡袋我已經用了三年,重量輕、收納體積小,個人是相當滿意它的表現。我本身是比較不怕冷的體質,而且我都是有搭配宿袋使用,就實際使用經驗來說,在台灣三季使用是足以應付。詳細的使用心得我會再寫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你還可以參考:國外使用者的評論


Big Agnes Insulated Air Core Pad

重量:640克(有七種尺寸)售價:65美元
極端的輕量化者也許會嘲笑這個豪華的睡墊,但是我們相信有了它,你就不用浪費太多精神在因為睡墊太薄而睡不著了。這個睡墊保暖度佳(因為管壁內側有保暖材質),而且收納起來只有一個一升水瓶大小。
個人使用心得:
這個睡墊好友哈士奇有一個,有一次把它搶過來睡了一晚,躺上去的感覺只有一個─真的很爽吔!因為它的充氣後高度很高,睡上去真的很舒服,我們都笑稱這根本是適合帶去游泳的海灘墊。只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就是睡著睡著如果翻個身或動一動很容易就滑了下來,這點應該也和它的外型有點關係。再來,這顆睡墊並不是自動充氣,根據我問哈士奇的實用結果,要把它吹到飽是有一點費力。另外在它的管壁內側還有絨毛的保暖材質,相信在保暖能力上應該沒什麼問題。這睡墊在台灣可以在城X綠洲買到,價格還算合理。
你還可以參考:國外使用者的評論
原文的最後還有推薦Bear Vault BV400這項裝備,這是防熊罐,台灣應該用不到了,所以就此省略。


*ComPACKtor系統可以讓你的golite背包使用上更為靈活,透過兩個固定扣,就可以縮小你背包的容量。如何使用:把背包空著的部份,用二個固定扣收捲起來。就在一瞬間,你就有個小容量背包了。

結語:
以上裝備推薦並不代表本站立場,使用心得還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就如同網友小企鵝所言,輕量化的器材有些是很有針對性的,除非你要做到一定程度的輕量化不然也不一定適合使用它(裝備也不一定適合給其他非輕量化用途使用),一切都還是要視個人的需求和方法,所以我把它稱之為:「輕量化的個人化」,個人化的意義在於每個人對輕量的要求和方法都有所不同不能以同一套標準來要求實行。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檢視自己的觀念和裝備(請參考第一篇的十個步驟),考量本身的需求和條件,達到符合(適合)自己要求的輕量化(不過要需要考量到隊友的需求和配合)。

經過這三篇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一定都能有所收獲,最後來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勉勵:「輕量尚未成功,同志一起努力」。


山行者豪哥 2007/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