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BP雜誌2009年 EDITORS' CHOICE得獎名單完整版

前言:
以往的BP的Gear Guide(裝備指南)都是三月份推出,而編輯首選的名單則會在四月號的雜誌內才公佈,不過今年的Gear Guide卻是內附編輯首選名單並一同在四月號推出。除此之外,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今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原本各項裝備介紹之後會附上的各廠商完整的產品完整規格表,今年卻只有各家的新產品才列出,比起以往這部份是大大縮水。不過這些都算其次,重點還是讓我們來看看今年是什麼貨色得到BP編輯的青睞吧!

睡袋:
Montbell UL Spiral Down Hugger #1 
BP的評論:一顆結合超輕量和超舒適的睡袋
BP的測試者們試用過很多適溫負九度的睡袋,不過它們不是超貴就是睡起來不舒適,不然就是根本達不到這樣的適溫。
不過,現在Montbell推出了一個最新設計、填充800FP羽絨,而且大家負擔的起的睡袋。它特色首先是連續螺旋式的隔間,這樣設計可以讓填充的保暖材質更貼緊你的身體,因此比起其它橫式隔間的睡袋保暖性更好。其次,斜式紡織的表布增加了彈性,雖然彈性和Montbell較重的SUPER STRETCH系列睡袋比起來差,但是測試者認為這樣的彈性讓它足以適合任何體型的使用者,不但可以有活動的空間感又不會產生浪費身體熱量的無效空間。
其它的特色還有: 經過DWR處理的12D表布、包覆性良好的帽兜等等,不過它沒有防風唇(這裡指的應該是頸部的),測試者認為這點並不影響它的保暖性。
補充說明:
我來說明一下新的Spiral這個設計和原本的SUPER STRETCH(以下簡稱SS)系列的不同。
從規格上來看,這二者別在重量上的差別就透露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在各款絨重*差不多基礎上,差別就在於使用的表布上以及隔間方法上。
首先來看看SS系列,SS的表布是不具有彈性的,它的彈性來自於像鬆緊帶一樣的隔間設計。再進一步來說也就是SS是把表布做的比較寬大,再利用有彈性的鬆緊帶製成隔間讓比較寬的表布可以收緊在一起,如此一下就留下了伸展的彈性空間。因此,雖然SS有了極佳的彈性伸展空間但是因為表布要用的比較多所以SS的款式重量上就會比較重。
而SPIRAL系列的彈性來自於它是使用彈性的表布*,所以不再需要像SS需要比較多的表布面積,因此它大幅減輕了重量,不過這種設計的彈性比起SS的差多少?以BP的測試者說明來看,二者應該是有一段差距的(SS所表現的的伸展性和舒適性是很不錯的),不過也該說在不同的設計基礎上二者設訂的目標也並不相同。
*SPIRAL系列目前(2008/04)只有#0、#1、#3三個適溫等級的睡袋,不過價格卻比SS系列來的便宜。
*MONTBELL的說明是因為布料紡織的結構是斜式交錯的所以提供了一些布料伸展的彈性。
*關於SS的詳細說明請參閱站內文章「MONTBELL UL SS DOWN HUGGER#2睡袋分享」。
*2011/11月補充,MONTBELL為解決SPRIAL表布彈性不佳的問題又推出了改款的SUPER SPRIAL,新款的表布和隔間就是採用舊款SS的方式來增加表布的伸展性。

背包:REI Flash 65 Backpack特色:
★背包背負系統的背板和支架是可以移除的,移除後的最輕重量輕於二磅(900g)。
★預先塑型的腰帶包覆性和支撐性都很好。
★腰帶上有口袋可以放小東西。
★預先塑型的肩帶可以自然符合你的身型並提供舒適性和穩定性。
★輕量且方便使用的網狀結構背板。
★二支預塑弧度的鋁管支架配合背板有著最大的強度和最輕的重量。
★大容量的前袋。
★左右各有一網狀側袋。
★全部使用防水拉鍊。
★有水袋夾層和二個水管開口。
BP的測試者說,不論是輕量化的行程或是長天數的活動這顆背包都足以勝任,原因就在於它是如此的多樣性。
這顆背包是不是讓人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我第一眼看到時就覺得它根本就是Z55的翻版,不論是前袋、側袋、頂袋設計,整個外觀真的和Z55都超像,而且它也是強調輕量的背包,空重只有1.4kg左右,只不過它價格比起Z55便宜50美元,比起Z65也就更有價格上的優勢了。以它這重價格,BP文章甚至說不論你是要買第一顆背包或第十顆背包,這都是值得你買的一顆好包。
附帶說明一下,它有三個背長尺寸和女性用款可供選擇。
* REI Flash系列另外還有50L、30L、18L(無背負系統),三種款式。

Osprey Sprint Series Childrens' Backpacks這是小朋友用的背包。

帳蓬:
Sierra Designs Lightning XT 4 Tent這頂三季Freestanding的四人帳,重量卻僅僅不到七磅比起一些二人帳還來得輕。搭設高度達到125cm,即使是身高達到198cm的測試者也能在帳內坐直。在測試中他們也發現,在強風中這頂帳蓬的輕量一點也沒減少它抗候的強度。
SD發展了創新的營柱連結設計*,使得這頂帳蓬能以輕量的營柱創造寬敞的空間。全紗網式的內帳不但輕量而且可以加強通風使得反潮狀況減到最低。它具有二個寬敞的前庭可以提供炊煮或置物空間。測試者對它的唯一抱怨是內帳的二個出入口開的太小,出時容易卡到。
*SD新推出的Tunnel Dome™設計:
所謂的Tunnel Dome設計就字面上看來你就可以明白,它就是結合Tunnel (隧道式)和Dome(蒙古包)二種型式所設計出的新帳蓬結構。它擁有Dome型式的Freestanding便利性也同時具備Tunnel型式的空間和強度。詳細說明請參考SD的網頁和產品的圖解會更清楚。

睡墊:
Therm-a-Rest NeoAir Mattress★新的內層充氣隔間方式讓充氣能力更快更飽滿。
★睡墊內層有鋁箔可以反射使用者的體溫加強保暖。
其他說睡起來多舒服的文字就不想翻了。
Therm-a-Rest的睡墊始終是得獎的常客,不過近幾年似乎比較沈寂,這次推出了新款的睡墊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不過價格真的是讓人越看越買不下手了。

頭燈:Mammut X-Zoom Headlamp繼去年Mammut Lucido TX1 Headlamp頭燈後又一顆Mammut頭燈獲得了編輯首選,不過去年那顆小弟購入之後卻覺得並不是很滿意,這顆的表現如何就等時間來証明。
你還可以參考站內文章「Mammut Lucido TX1頭燈」分享。

營燈:
Black Diamond Orbit Lantern★重量僅僅只有4.4oz。
★亮度可調整。
★燈身可以伸縮的收納設計。
★在最高度模式時(1W),電池可以使用十一小時。
上次嘉明湖活動老凱帶來了BD類似的阿波羅營燈,它展現出來的亮度、重量我都十分欣賞,尤其是開關,在我每次醒來時它順手一按就可以讓我很快的得到照明,使用的便利性真的沒話說,另外Orbit這顆營燈只要不到三十美元,它非常可能會是我下一個的採購目標。

鞋子:
Kayland Zephyr Boots New Balance 1500 Ranier Boots電子產品:Nikon Coolpix P6000 Camera Sanyo Xacti VPC-E2 Camcorder Garmin Oregon 400t GPS其它:
Honey Stinger Organic Energy Chews 
這個軟糖我有買了幾包,等嚐過味道後再來和大家分享。
Gibbon Slacklines
PackIt Gourmet Austintacious Tortilla Soup
綠獎:
Big Agnes Salt Creek Recycled Tent金獎:
MSR MugMate
The North Face Base Camp Duffel
結語
:以上有些產品的評論和介紹我有一併加以敘述,不過有些部份就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研究了(以上的產品我都有附上連結可以去參考)。
老實說看到這份得獎名單,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有些失望,因為完整看完卻發現內容實在沒有什麼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貨色,反倒會讓人覺得心中有個問號─為什麼它能得獎?
不過想想編輯首選名單中或多或少有著商業利益摻雜在內,所以得獎只能算大家一個採購時的參考,好不好用還是要消費者的口碑才比較實在。歡迎日後大家有這些裝備相關的使用心得能共同來分享,你實際的使用心得會比得獎的評論有更高的參考價值,再次感謝。

山行者豪哥2009/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