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BPL輕量化101文章

梅雨時節終日陰雨綿綿,趁著這個空檔來推薦一些好文,除了讓大家在不能出門的時候可以看看文章解解悶順便增長知識,另外說不定也可以減少在家上網而增加的敗家可能。

這回要推出要和大家分享的是BPL網站上的「輕量化101」這篇文章,在文中一共有九個章節,是由BPL的六位編輯共同完成,內容從輕量化觀念介紹開始到實做分析,最後一章還有教你如何便宜的輕量化等,字數大約有一萬六千字算是十分豐富而完整,這也是我要推薦的第一個原因。

至於這文章我要推薦的第二個原因是它是免費的,所以大家可以直接線上或列印下來閱讀,內容這麼豐富的免費文章在BPL可是不多啊。至於這文章雖然是英文的大家也不用太擔心,現在有很多線上翻譯的網頁和軟體可以幫忙,而且用字並不會很艱深,一般程度都可以看懂個七八成。

接下來,我簡單分享一下讀後心得。在文章開頭的輕量化觀念主題中,作者以輕量的定義出發,介紹輕量化的益處、安全性與適用性等等,讓大家對輕量化有個根本認識。我是覺得其實目前有很多對輕量化的誤解都來自於不了解,如果大家能多花一些時間來對輕量化做個認識,會發現輕量化中很多觀念和做法並非如你所想像,想要達到適合自已的輕量化我認為了解和建立正確的觀念絕對是重要的第一步。

在第二部份中文章把各項裝備分類介紹並提出輕量化的做法。其中,作者們不但是以觀念(原則)做主軸,更加入了許多實做的方法以及比較和分析,這部份是個人認為十分值得參考的,簡單以文章中提到的服裝類輕量化的三原則為例:
不要攜帶超過能同時穿在身上的衣服。
不要攜帶功能重覆的服裝。
選購服裝時選擇其中最輕量的款式。

作者用一張服裝清單的輕量化做為範例來解說這三個原則的實做─如何應用、如何取捨以及達到服裝上輕量化的成果如何,這樣有理論有實做的介紹方式比起很多只有空口說理論的文章來得實用太多了。

最後一部份,很多人都說:「輕量化是用錢堆出來的」,本文在最後就以一張裝備清單和大家分享如何以各種便宜的價格來做到輕量化。我在此另外推薦一張裝備清單,這是Gossamer Gear中用總價200美元就達到4.5kg基本重量的目標,誰說便宜貨就不能輕量化呢?

雖然這篇文章是早在2001年推出的,但文中提到的很觀念和做法並沒有因而落伍,對於有興趣了解輕量化的朋友本文可說不能錯過;想輕量化卻不知如何下手的朋友更一定要看;而已經在實行輕量化的朋友也可以用來參觀比較增加見識。

其實在BPL網站內有不少文章是不用付費即可閱讀的,有時間多去看看個人是覺得閱讀後真是收獲良多。另外在BPL的論譠內也有很多裝備討論、裝備DIY以及特價分享等豐富資訊,甚至包括一些小廠的設計者例如MLD的Ron Bell都會來參與討論,喜歡相關資訊的朋友有空多去看看相信會有所獲益。

最後附透露一下,小弟目前也在編寫一篇從個人觀點和經驗出發的輕量觀念與裝備的文章,不過因為想文章內容想說的實在太多,可能還需要個月才能完成推出,就請朋友們耐心等待一下了。

山行者豪哥 2010/0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