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使用分享〉Dana Design Terraplane LTW95 背包


 
1999年Backpacker雜誌的編輯首選中,這顆背包獲得了最高榮譽的金獎(Gold Award)。在評論的文章中是這樣寫到:「Terraplane背包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它的簡單明瞭、沒有任何多餘的設計,而且非常堅固耐用」,一語道盡了這顆背包的特色。

由於Dana Design公司已在2006年被Marmot所收購,所以這顆背包也因此做了一些改款(請參考Marmot. Terraplane.),對於新款在此不多敘述(個人意見認為它已是另一款背包)。本篇文章僅針對2006年以前由DANA生產的Terraplane LTW95做介紹。

另外一提,背包的設計者DANA先生在離開原公司後,自己成立了MysteryRanch這間公司繼續生產背包,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

在我第一眼看到這款背包時,就被它所深深吸引,上網所查到的評論對它的評價也都非常好。就在經過一番比價之後買了第一顆鈦合金色的背包,這個顏色是它的主打色,很特別也很好看只是也很容易髒,每次登山回來之後都要用牙刷刷好久。而在去年聽說這顆背包不再生產之後,我就使用出我的纏功,一天照三餐對我老婆轟炸,讓我老婆不得不讓我再買一顆,上網查詢的結果,發現已找不到鈦合金色的,在比較過藍色和綠色後,買了感覺比較亮眼的藍色,而原來的鈦合金色的那顆就把它封存收藏起來了。以下就讓小弟來詳細介紹這顆背包。

尺寸:
因為此款背包背長幾乎不可調,所以提供了相當多的尺寸來符合使者的需求。
*以下數據為M號尺寸背包。
容量:5800cu/in(95L)
重量:6lb 9oz (3kg)

使用者依背長共有五種(XS-XL)尺寸可選擇。

 

它有五種腰帶尺寸及二種腰帶海綿角度(此設計為因應兩性不同的骨盆形狀,男生為14度,女生用的為22度)。

 
背負系統介紹:前面提到這顆背包的設計簡單明瞭,不過它使用的背負系統可就不簡單了,以下我用圖解的方式來說明它所使用的Arc Flex背負系統。

 
DANA利用了數種不同材料來構成背負系統,Arc Flex系統就是相當有名的設計,在中央由縱向的一吋鋁條做為主要的支撐,上方橫向是0.5吋鋁條,左右兩側各有一根縱向碳纖維條,碳纖維條的上方結合到肩帶連接帶,下方則是連接到腰帶,如此對背包背板四個頂點都能加以穩定(請參考下圖),所以背包不但貼背而且感少了搖晃。背負系統的基礎則是使用已經塑形的硬塑板做為背板,有凹陷的頭窩,讓背負者能方便抬頭。

 
除了內部的背負系統,它還利用在背包兩側的收縮帶加上碳纖維條上下部份和肩腰帶的連結設計,不但將重量轉移到腰帶上,更可以讓背包更貼背和穩定。

 
腰帶:
它的腰帶是可拆式設計,外側是一片已做塑形(角度)的塑膠板,內側則是海綿,這兩塊海綿只有靠背墊的部份有縫住,其餘部份則是以魔鬼氈和外側的塑膠板貼合,所以可以稍微調整海綿位置。

 
而在海綿的中央有一條凹陷的長縫線使得海綿在貼合人體時會成為上下兩部份分別以不同角度來符合使用者臀部形狀。腰帶部份和背包本體則以魔鬼氈和兩條連接帶來連結。它的腰帶用起來個人感覺是很服貼,海綿不會很硬,腰部受力蠻大的,卻不會有吃力的感覺。

肩帶:
肩帶部份在2003年改款之後材質改為使用Zephyr泡綿,而為了符合女性使用者,所以肩帶的設計是在經過肩膀部位後就向外彎曲。

 
因為肩帶材料的海綿摸起來蠻軟而且蠻薄的,第一次看到時還真有點擔心,不用經過使用後証明是還耐用的。

肩寬調整:

 
這種肩帶個人覺得蠻好認的,所以在山上,用這種背帶的背包從我對面走過,我幾乎都能一眼認出來。

背墊海綿部份:
 
上半部(紅色部位)和背部接觸的部份是採用密度低的海綿,比較軟而且比較透氣,下半部(藍色部位)則是硬度較高的海綿,提供臀部支撐性。

布料:
這款背包我共有兩顆,都是2003年改款之後生產的LTW型號的,LTW這三個英文字代表了Light、Tough、Waw,輕量、堅固耐用和哇(讓你忍不住發出讚歎,真是幽默)。

 
雖然它們使用DANA獨家的輕量格狀布料,這種布料雖然是輕量,不過摸起來還是份量的。

背包本體:
在背包本體底部有睡袋隔間,隔間布料的是由兩個日形扣固定調整,所以也可以上下部份打通。背包內部並沒有水袋隔間,頂部可以向上延伸增大容量。在睡袋隔間外部有兩條扣帶,我都用來挷睡墊。背包側面有兩個可移除的水壼袋,容量蠻大的,拿來塞東西(如行動糧)很方便。
在下面的兩個前帶中央則是一排雛菊繩鍊,還有附有一個可以固定冰斧柄的圈環,可用魔鬼氈來調整。它還有一個超大頂袋,可以拆下來和腰帶組合成為腰包。頂袋上面有一片塑膠片,除了可以保護布料(鑽倒木時會卡到)之外,也可用扣帶再外掛一些東西,塑膠片左右各有一個日形扣,是當頂袋要當腰包用時和腰帶連接帶結合用的。它的本體設計整體而言相當簡單,算是實用取向。

使用心得:

使用這顆背包背負重量在十五到二十公斤左右時,根本沒什麼感覺,背起來輕輕鬆鬆就像什麼都沒背一樣。在背負到二十五公斤 時,一天行走下來,最酸痛的是腳而不會是肩和腰。因為它優秀的背負系統,整個背包背起來非常貼背和穩定,說人包一體有點誇張,不過也差不了多少了。

雖然我這兩顆背包都是越南製的,但是整體而言做工非常好,剛拿到手的背包上找不到一根線頭,每個縫製都會讓你覺的這是一顆粗勇的背包。另外還有一個小小心得,要將它外觀最大特色的前袋打包的好真的有點困難,經過多次的努力,後來我就想到把雨衣和露宿袋等收進長形的收納袋做為基本的形狀,再塞進手套來調整形狀,結果打包出來外形都還蠻滿意的。它的容量真的很大,讓我不知不覺的就越裝越多,結果輕量化的理想就離我越來越遠。

優點:
★背起來貼背穩定性高,在高負重的情況下也很舒適。
★堅固耐用,十月的聖稜線在品斷和素斷兩次吊背包,看著背包和岩石不斷親密接觸,真是心痛,不過檢查之後在表布上都找不到什麼刮痕(阿鏗背包就有一側水壼袋刮破了)。

缺點:
三公斤左右的空重不太輕(它的一些帶子都留的很長,在意重量的話可以剪一剪)。
頂袋拿來當腰包根本不實用,我本身從沒這樣用過,我都是用DANA的Kompressor16當小背包,很好用。
頂袋的拉鍊開口太短,讓使用者不下背包時請別人拿東西都很困難(因為開口卡到使用者的頭),應該要加長到左右兩側,不然就要在上面加開一個拉鍊。
想了一些它可以改進的地方,可是它已經停產了,也沒得改了......。

結語:這顆稱的上是經典的背包,在經過Marmot改款之後,怎麼看都覺的怪怪的,讓我這個DANA愛用者看了相當感傷!我想如果可以(老婆不砍我)的話,我還要再買一顆綠色的Terraplane ...

 
山行者豪哥2007.0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