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酒精爐專用700cc炊具

雖然自知毫無手工藝方面的才能(我在高中時代工藝這門課還曾補考過),但是在看過了許多輕量化網站的DIY介紹,以及受到阿信大師精美作品的鼓舞後,還是逼著自己硬著頭皮做了一些東西。

這次的酒精爐炊具也是看了AGG的酒精爐組而得到的啟發,因為它所需的材料啤酒罐不但隨手可得,而且做法看來沒有多少難度,就請讓我以下用圖說的方式和大家來分享吧。

 
材料很簡單就只需要一個700cc的啤酒罐

拉環不要打開,這要當做蓋柄用

用開罐器把蓋子切開,把酒倒出來,直接喝掉也可以

再做一些修飾這樣就完成了

這樣的蓋子很酷吧

成品來秤重一下

重量只有37克

SnowPeak700cc鈦杯秤重

重量有91克

馬上來試用一下

放在Vargo酒精爐真的非常穩

用酒精爐加熱500cc水量

水滾了

費時約13分半

雖然看來很簡單的過程,但實際上還是花了我一番功夫才把它完成。做好後我發現這個啤酒罐炊具放在Vargo酒精爐上密合度非常高,也就是說非常的穩,精密到有點像是專用的一樣,比起用SnowPeak鈦杯穩多了,這點也算是除了重量和價格外的一項優點。

不過我認為目前還有二個問題要加以解決。第一就是因為開罐器不夠銳利,而使得切開的邊緣不夠平整,加上手邊沒有適合的工具可磨的很圓滑,如果是要直接飲用杯緣可能會傷到嘴唇。我有看到AGG的圖片,它似乎有做成滾邊,這點我的DIY因為缺乏工具就無法做更妥善的處理了。

第二部份,在酒精爐上煮沸後,整個罐子非常的燙,但因為它沒把手所以要取下非得戴手套或用東西包著不可,我認為最好是用個類似起鍋器可以用夾的最安全。

以上是這次DIY的心得和檢討,大家有更好的改進建議也非常歡迎提出參考。

2009/08/14加強版:在本文PO出後Jeff大哥立刻提供我一個好用的開罐器,經過一番努力新成品的賣相可就完全不同了。

Jeff大哥熱心提供的開罐器

把上蓋切開來

切口十分平整

切口內側也沒有銳利邊緣

整體罐口的感覺真的好太多了

延伸閱讀:
AGG的酒精爐組
相似的啤酒罐DIY介紹(請點右側下方的連結)

山行者豪哥 2009/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