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DIY〉阿信手工製泰維克皮夾

前言:
據說,泰維克最先運用於登山野營的是裝紙鈔跟證件。當時是直接用泰維克的航空信封,也就是邊邊有藍紅條紋的那種信封,直接用來裝錢跟證件,特性是除了防水跟輕量之外還不怕結冰。在YOUTOBE許多影片裡面,就是將泰維克信封置於水中放入冷凍庫使其結冰,然後取出將冰塊用榔頭敲碎,但見泰維克信封從碎冰中破繭而出毫髮無損。

後來泰維克漸漸廣泛運用於登山野營之中,除了地布之外還有人做帳棚、吊床等等。其中"日本老頭"還將其做成"財布"。原來所謂財布就是我們說的錢包或皮夾,只是覺得"財布"這兩個字更貼切。在看過"日本老頭"的財布文章之後就興起要自己DIY的念頭,但受限於手邊沒有適當的工具遲遲無法開工。直到最近突然從天外飛來一台裁縫機才終於可以開工大吉。

材料
:

豪哥寄來的舊泰維克信封
日本堅牢染200y白色車縫線
金虎標手縫線

工具
:

鐵尺
剪刀
自動鉛筆2.0
愛家裁縫機-巧能3707 
  
製作過程圖解:
DSCN2540
舊泰維克信封需要先泡水,目的是去除信封上的郵票條碼標籤,
然後用橡皮擦去除殘餘黏膠
DSCN2541
畫出設計圖
 DSCN2545
DSCN2546
開始剪裁
DSCN2547
剪裁時要注意留摺邊
DSCN2548
DSCN2549
DSCN2550
摺邊先用口紅膠黏貼
DSCN2552
雖然只是剪剪貼貼,但是一方面要注意尺寸,一方面要注意
不要讓口紅膠溢出,既瑣碎又麻煩
DSCN2554
DSCN2555
DSCN2557
製作證件夾層
DSCN2559
DSCN2560
DSCN2561
留出摺邊 將其黏貼
DSCN2562
製作零錢袋,一樣預留出摺邊將其黏貼
DSCN2568
DSCN2570
DSCN2571
製作主袋
DSCN2573
DSCN2574
組合
DSCN2575
天外飛來的裁縫機
DSCN2577
開始車縫
DSCN2586
DSCN2587
車縫完畢
DSCN2588
DSCN2595
有些地方車壞了,把線拆掉重新車縫
DSCN2584完成品
DSCN2585
完成品

結語:這次的作品雖說車縫做工上因不熟悉裁縫機的操作造成了些許瑕疵,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會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另外,這次的設計算是簡易型的,下次要嘗試運動戶外型。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阿信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等了好久好久,阿信DIY終於推出了新產品─手工製泰維克皮夾終於是隆重出廠啦!雖然這第一號成品在做工上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是看到實物照片的那一刻還是讓人充滿興奮,畢竟DIY的東西就是充滿了不同於量產商品的獨特性,所以我也不得不稱讚阿信在他粗獷的外表下可是有著細膩的手工和高超的DIY能力!不過我要提醒阿信一下,個人身為這個皮夾的材料提供者,想當然爾第二號產品就是由我入手,對此應該沒人會有意見吧!如果,其他朋友也對這個皮夾也有興趣,相信阿信在累積了一些製做經驗後,這個皮夾的產量與品質也就離成為Haolite上市的第一個商品也不遠了,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2012/0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