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睡墊輕量再改造


睡墊改造前後規格:
改造前:
尺寸:150X50cm
重量:149克
改造後:尺寸:92X50(40)cm
重量:88克
*厚度為3/8英吋


DIY照片:


改造前秤重

重量149克(鬆緊帶4克)

先在睡墊上畫出要剪裁的區域

這是底部要收減成梯型的區域

改造完成的Torso尺寸輕量睡墊

與R號的R REST睡墊比較,R REST長度是180cm

放入輕量化背包內一樣可圈在外緣方便打包

改造完成後秤重

重量只有88克(鬆緊帶4克)
DIY分享:
目前手上最輕的GG睡墊重量還是有150克左右,所以我一直掛念著要對它進行一些再輕量化的工程。這是因為在很久以前就注意到這個日本女生把她的R REST睡墊裁成Torso尺寸的輕量做法,只是至今苦無勇氣和材料實行這項計畫。

三月的一個早晨打開家門,一如往常要出門上班時,竟意外發現門口有人放了一塊GG的睡墊─沒想到老天真的有聽到我的呼喚,或是世界上真的有聖誔老公公吔!我終於可以用舊的GG睡墊實行我再輕量的夢想了*。

整個睡墊的DIY過程簡單又快速,首先把要裁切的尺寸畫出來,接著拿出勇氣剪下去就好了。只不過我並沒有依照市售產品的大小來剪裁,因為我想既然是自己要使用,那應依照個人體形來規畫,要以實際測量後的數據來製做。我依據那位日本女生所畫的計畫圖為測量參考,長度上緣是從頭部後方中央開始並以兩臂自然下垂的中指指尖相連的假想線為下緣測量,這樣可以覆蓋到身體主要的軀幹部位。至於寬度上頂端是保持原始尺寸50cm直到長度64公分後才開始收減到底部40公分。

把成品拿來實際比較,重量上減少了61克,而長度雖然少了58公分,但仍可完整圈起來放在背包內打包。在實用規畫方面,我想夏季、營地位置不高或是山屋(有睡墊)的行程時它應該都能派上用場,不然以它僅僅88克的重量,如有需要和手上其他睡墊搭配使用,在攜帶上也不致造成太多負擔。

老實說睡墊這裝備對我而言,可能從小睡地板睡習慣了,舒適度上並不會太要求,或者是說我不覺得有太大差別,不管是睡NeoAir、ProLite3或泡棉睡墊似乎都差不多。而GG的這款ThinLight睡墊*,我從去年二月使用至今*,舒適度和保暖能力對我而言上都稱的上合格。

泡棉睡墊的優點除了輕量和便宜外,使用輕量化背包時更也可圈著放入背包內幫忙打包定型。至於非全長睡墊無法顧及的腳部我則習慣把大背包和用不到裝備拿來墊著,如果用心一點擺放裝備還可以有可以有抬高腳部的額外功效。

基本上,這種輕量化DIY改造如果你覺得也適合在你部份的行程使用,而你也可以接受Torso尺寸所提供的舒適度,只要手邊有那種大賣場的藍色泡棉睡墊也就可以來進行同樣的改造。或者你也可以只裁剪睡墊長度,而不需要把形狀裁成梯形,這樣也是可以減輕一些重量。很多人老是說:「輕量化是用錢堆出來的」,像這樣簡單的輕量化改造,我想不失為輕量又省錢的好方法。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一下:「輕量是相對的」!輕量化是相對於個人、行程…..而有所不同,請評估個人的特質、需求與行程規畫來進行適合你的輕量化,永遠記得"你自己"才是輕量化最重要的中心因素,千萬別讓今日的輕量成為明日的負擔!

*這情節太老套,用xx想也知道不可能,不過聖誕老公公是真有其人啦!
*我是使用3/8吋厚的款式。
*至今使用過的行程包括2009年二月奇萊南南華、五月南二段、七月奇萊主北、八月八通關出玉山主東、十月合歡西北、十二月雪主東峰、2010年三月水漾森林等,住宿狀況是山屋與搭營都有。

山行者豪哥 2010/0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