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背包改造(作者:阿信)

前言:
兩年前購入的GoLite Pinnacle 背包使用一年多,很喜歡他的幾項優點,例如重量輕、兩邊側袋以及前袋非常方便、而且容量不小,往往打包完成後,遺留忘了打包的東西可以直接塞入前袋或側袋拿取時也很方便。唯一一個缺點就是他沒有背負系統,如果是短天數行程背包重量輕不會有不舒適感,但長天數行程背包總重較重因此就會產生疑慮。


去年能安行程就因此改背Z55上去了,行程中由於習慣pinnacle的便利性,所以感覺Z55很多地方不方便。後來於ULA看到Circuit背包,這款背包比同等級同容量的UL背包還要重將近一公斤,但不少UL旅者卻對他有不錯的評價,原來他有簡單的背負系統,一個碳纖維框跟加買的一枝鋁支架也因此才會重了一些。

在構想了幾個月後終於動手改裝我的pinnacle背包,目的是裝入一可拆卸的簡易背包支架,現在就請看圖說故事。

DIY照片:

本來背包是鬆垮垮的

材料1─塑鋼彎頭4個

材料2─壞掉帳棚的鋁營柱

營柱材質為7001鋁材

材料3─豪哥DIY RAY-WAY背包剩餘之織帶一窄一寬

工具─針線及鋸子

開始製作,先測量長度後開始鋸鋁營柱

鋸好一小節先裝上彎頭,看看長度夠不夠

四邊長度夠了之後,試試組合

將帶子縫成P形

將P形帶子(窄)縫在背包內底部,並試著裝入支架

再將P形帶子(寬) 縫於背包內背板上緣



組合1

組合2

裝好後不再鬆垮垮了

裝好後不再鬆垮垮了

拆卸時秤重

801公克

裝置時秤重

922公克
DIY心得:
此支架可視行程長短、背包總重裝拆背架,背架重121公克,改裝後總重也還沒超過一公斤,至於強度,這次四秀行程就來試背看看檢討,就待四秀回來在行報告。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阿信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阿信,你連背負系統都搞的出來了,看來離你你自己設計的背包要製造出來應該也不遠了!不過看到阿信如此天才的設計,小弟在讚嘆之餘,還是有幾點要請阿信在負重試背後可以來解答一下。

1.改造的背負系統只有框架,在希望提昇負重舒適性的狀況下,背板與背架的連結處理是不可以達到如此目標?也就是有加強的框架而背板沒有增加,重量是否能轉移到新改造的支架上?
2. 用新的背架後負舒適性如何?會不會因為框是硬的,背板是軟的而讓背部和背板中央卡卡的?或是背架和背部會造成不適?

2010/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