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酒精爐配件組


部件與重量:
擋風板:重量16克
330cc鋁罐炊具:重量13克
鋁線爐架:重量7克
Trail Designs酒精爐:重量14克
總重:50克


實物照片:


擋風板秤重

重量16克

330cc炊具,先在罐外畫出水量標示

>炊具重量13克

用鋁線折出的爐架

span style="font-family: Verdana;">重量7克

加上酒精爐後整組來秤重

重量50克
DIY過程與使用分享:
雖然手上已經有Caldera Cone這套酒精爐具,但總覺得用在個人和短天數還是重了一些,為了再進一步輕量化並提升自我的DIY能力,經過一些時間的構想與製做終於完成了這套DIY的酒精爐配件組。

炊具部份做法和之前製做的相同,但還是得再次感謝Jeff大哥提供的開罐器,經過這些日子不斷的練習(附帶好處是啤酒也喝了很多),現在可說是得心應手,三二下就做出一個,而且開口是平整又美觀。

爐架是我用鋁線折出來的,下緣剛好可以卡進酒精爐的邊緣增加不少穩定度,不過這爐架做工不太好,雖然勉強可用但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我本是想要買鋁片來裁成擋風板,但一時間也不知該去那買,只好利用手上最多的啤酒罐來製做。首先把海泥根700cc鋁罐切開,再來把曲度稍微拉大一些,至於邊緣部份我是用鋁箔膠帶補強,這樣就完成了一個簡單的擋風板。

整體來說,配件組中的每件部品製做過程相當簡單又重量輕,而且大都是資源再利用,重點是價格很低廉。

至於酒精爐部份我是則是用手上現成的,如果想DIY的朋友歡迎閱讀阿信這篇「DIY酒精爐」的文章,你就可以擁有一整套自製的酒精爐和炊具了。

實際試用的過程,因為是第一次自製,我是一邊使用再一邊找出問題來改進。

第一次點火後不久就發現酒精爐的火力不足,而且火焰忽大忽小,似乎是進氣不足的樣子。於是馬上進行改進,擋風板部份調整─無效,後來發現是爐架太低讓酒精爐與炊具底部太接近造成進氣不足所致,於是趕緊再製做一個比較高的爐架,這個問題就不再發生了。

火力不足問題解決後,接下來就想試試擋風板以何種型式使用最能提高效能,實際測試過程和結果我用以下圖說來分享:

試煮水量約300cc

酒精量皆為15cc,擋風板先不加以改造

煮到水滾

費時5分56秒

再來把擋風板圓週拉大,以為可以改善空氣流通

結果是火焰很大但酒精都燒完了水卻都沒滾

再把擋風板換個型式

上緣用夾子夾住

擋風板呈圓錐形

在下緣打上一排通風孔

煮到水滾

結果更久,費時7分40秒

再來改造,把擋風板彎成第一和第三種的折衷型

上緣的空隙很小

結果效能最佳,費時5分19秒煮滾
在下緣打上通風孔後,15cc酒精在五分鐘左右時間燒開300cc水量,數字上效能看來是有比Caldera Cone爐組好一些。不過我發現酒精的消耗量似乎增加了,沒有Caldera Cone燒滾後還剩那麼多,這點可能在行前預估攜帶酒精量上要特別加以注意。

以上的製做和試用過程提供給大家參考,在此也預告一下,接下來我要DIY的是這個COZY保溫罩,敬請期待!

擋風板再改造:本文推出後,好友阿信提到了以上型式擋風板收納性的問題,於是我又興起了改造計畫,以下就直接看圖說故事吧。

把900cc啤酒罐的中段裁下一截就是一個擋風板

下緣打上二排通風孔

擋風板秤重

重量只有9克

擋風板尺寸和酒精爐真是天衣無縫

放上炊具的整體

試煮水量一樣300cc,酒精量一樣15cc

擋風板邊緣的火焰

水滾了

費時四分半,是目前效能最好的
這個型式的擋風板是目前最輕效能也最好的,實測下來大約都有四分出頭至四分半就可以煮沸300cc的水,而且也因為大小只比炊具大小一些,收納起來不佔空間也不較不怕壓到變形,試過這麼多種,目前是以這個型式的為最佳選擇。

題外話:
最近我有一個感觸,在查閱資料和DIY的過程中看過了不少國外的輕量化網站,不要說是輕量化大本營的美國,就連鄰近日本和中國,他們實行輕量化登山者所做的分享、討論以及DIY的能力(甚至有了自創品牌)都讓人大感佩服,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但是我想回頭問問,那我們台灣呢?

當今輕量化似乎變成是登山的顯學,輕量化的口號喊的是震天價響,輕量化觀念人人都會說上一二句,但相關的實做和分享卻一直少有人討論與提及。就像人人都會說:「輕量是正確的」,但是該如何"正確的輕量化"呢?

試試在網路上輸入「登山輕量化」,國內能查的到的資料真的很有限,再仔細看看其中有很多觀念都已經隨著時代和科技而有所不同了,如果再加上缺乏討論和分享,我擔心這會讓我們漸漸落後在世界的腳步之後。

我是真的不相信台灣輕量化登山者比別人少,但很可惜分享和討論就是少了人家一些。在此還是誠心希望大家共同來努力,小弟個人能力有限,但眾人分享無窮,無限期等著大家的分享和討論啦!

延伸閱讀:
一個超完整的爐炊具介紹與DIY網站─「」。
對岸的「輕量化論譠」,看完你會對於他們這方面的發展有更多的認識。

山行者豪哥 2009/0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