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超輕量Cuben Fiber 小背包


規格:
材質:
包身:0.48oz/平方碼 Cuben Fiber
背帶:MLD Spectra營繩
重量:18克
容量:沒實測數據,推測應該在十升以下


實物照片:


自製超輕量Cuben Fiber 小背包


頂部束口收緊的樣子

頂部束口與背帶


背包底部二端的背帶孔

背帶是使用MLD的營繩

實際來秤重一下

重量只有18克

把原本使用的小背包秤重

重量是64克,而且容量還比較小

實際裝填,內容有一升水、頭燈、緊急必備用品以及行動糧一包

實際背負圖

背包容量雖然不大,但再加件雨衣就足以做為單攻之用

背負的側面圖
DIY分享:
雖然在輕量化後我大部份行程都是以能縮小容量的大背包做為登頂包,但是在一些長天數行程還是有需要用到小背包的機會。目前手上有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收納袋背包,重量雖僅有64克,但對它的重量我一直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

這二天在日本的Locus Gear發現了新推出的收納袋款式超輕量小背包,且整體的設計和結構看來都相當簡單。輸人不輸陣,看到了別人的產品馬上激起了我心中DIY的火花,二話不說就把手邊所剩的Cuben Fiber材質全拿出來開始製做這個超輕量的小背包。沒想到在我完成這個小背包後沒多久竟然發現Locus Gear也推出了Cuben Fiber的版本的背包,整體看來和我這顆也差不了多少,看來我的這顆背包還算是很有前瞻性的呢。

基本上這個背包和收納袋的主要製做流程幾乎相同,包括主體與頂部的背帶束口縫製方法都差不多,只是上方的束口要有二處的開口讓二條背帶穿出。另外為了因應裝填時的強度考量,所以這次在包身縫合部份的處理上也有特別加強。至於和收納袋比較大的不同就在於背包底部二端多了二個背帶孔,不過這部份也不是什麼難事,只要利用現有的打孔器打上二個金屬孔眼就完成了。不過要注意的是,我發現孔眼的Cuben Fiber不太能完整固定,所以在上下加了二片silnylon補強,這樣才足以應付負重時造成的受力。

在背帶部份為了輕量,我是使用之前所購買的MLD營繩,這種營繩有Spectra纖維加強,所以背帶雖細但整體強度上應該是經的起考驗。至於背負舒適度也許會差了一些,但考量用途是背負一些輕量登頂必備品以及使用時間不會太長這二方面,這點應該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這顆背包從構想、剪裁到縫製完成總共花不到二個小時,雖然因為現有布料尺寸限制了這顆背包的容量,但它的總重也不過18克而已,而且還可以兼做納袋使用,在日後長天數行程中需要單攻時應該還是可以多提供一些便利性。最後,我很希望能在背包的正面縫上一個HaoLite的Logo圖樣,這樣完整性就更高了。

山行者豪哥 2010/0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