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GoLite破雨褲大改造

前言:
話說去年五月才購入的GoLite Reed Pant卻在十一月的能安行程中胯下整個裂成了開擋褲,一條花了二千大洋卻沒用過幾次的雨褲看似就這麼報銷了還真是不甘心。


就是這麼巧,前一陣子在MLD網站看到它們的這條超輕量雨褲,我靈機一動想起了這條捨不得丟掉的雨褲子還有二條完好的褲管可以做同樣的改造,於是就請老婆大人幫我花了一些時間加以DIY,以下就是改造過程的分享。

DIY過程照片:

把原本胯下裂開的GoLite雨褲剪開

利用二個完好褲管改造而成的新雨褲

側面圖

這條彈性繩是取出原本褲子腰部的加以再利用

褲管上端縫上和彈性繩連結的繩環

褲腳則利用孔眼和彈性繩來和鞋子固定

改造完成後秤重

重量134克,比原本159克少了25克
DIY心得分享:
基本上這個改造的執行過程難度不高,而且改造所需的材料大部份都可以由舊的褲子上取得,我和黑妹花了約一個小時計畫和剪裁,很快就讓一條幾乎報癈的褲子得到新生命。

因為這條Reed Pant剛好是破在胯下部份,左右二條褲管還是完好的,所以依MLD雨褲為藍本,我把胯下破掉的部份剪開,再以胯下和腰部二個點連結裁剪成為二個獨立的褲管。分開後的褲管頂端先加以收邊車縫,之後還要在外側再各縫上二條繩環,這是為了要和腰部的的彈性繩連結所預留的。

在MLD雨褲的組件中,連結二條褲管的是一條繫在腰部的鬆緊帶,這部份我就是直接取下Reed Pants原本的腰部鬆緊帶加以利用,只要再加上一個扣具,長度稍稍裁剪後就非常合用。

在褲腳部份,MLD是和腰部一樣左右縫上二條繩環加上鬆緊帶,如此一來就可以讓褲腳和鞋子固定。本來我也是計畫和MLD做一樣,但黑妹提出新的想法,要我利用打孔眼的器材直接在左右打出孔眼再加上彈性繩,如此一來腳部的改造就可以同樣簡單的完成了。

整個雨褲改造大功告成後看來還蠻有模有樣的,實際秤重也比原本的159克少了25克,只是穿脫起來一開始還有些不習慣,不過穿起來後只要做一些簡單調整,褲子長度等倒是都很合身。

目前這條雨褲我是對胯下這個部份最擔心,因為如果上衣長度無法覆蓋至此,穿著這條雨褲時內層的褲子可能很快就會濕了吧,以如此狀況來考量上半身要搭配的雨衣可能需要Poncho或斗篷這樣長度才合適。

山行者豪哥 2010/0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