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HaoLite超輕量睡墊拖鞋第二代(改款中)


HaoLite超輕量拖鞋第二代規格:
尺寸:
美規9.5號(這是以本人腳掌的大小算出的估計值)
重量:實秤29克(雙)
材質:
GG ThinLight睡墊,厚度3/8"
大力貼


DIY過程圖說:
在去年完成第一代由R Rest睡墊改造的拖鞋後,就一直苦思鞋面上方鞋帶的改進之道,因為由大力貼纏起的鞋帶不但太重而且舒適性與腳背的貼合性也差了一些。這次經由BPL上一個討論串的啟發,讓我得到改進鞋帶的想法,昨天一回到家後馬上開始進行改造。



①先繪出鞋型

改造第一步就是把上次剪裁剩下的GG睡墊拿出來,再以第一代拖鞋大小為藍本描出拖鞋外型,不過這裡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記得把預留做鞋帶的部份也在海綿上描出來。

②剪下鞋型

接下來,用剪刀把鞋型含鞋帶部份從海綿上剪下來,你看這二個有翅膀像的鞋型像不像二個小天使呢(其實一點都不像......)。

③測量鞋帶長度

把鞋型剪下後先和腳實際比一下大小,不過這裡最重要的是要測量出鞋帶在上方形成灣曲所需要的長度並把它做個記號方便進行下一步。

④第二代超輕量拖鞋完成

再來就把二邊鞋帶剪裁到適合長度後以大力貼把二邊接在一起,到這裡,基本上這一雙輕量化的拖鞋就完成了。

⑤寫上HoLite標誌

因為這是我的DIY產品,當然要有HaoLite的標誌,所以在鞋帶二側寫上標誌,另外因為這是第二代所以特別加上Ⅱ的標示,這雙命名為「HaoLite超輕量拖鞋第二代」就大工告成了。

二代超輕量拖鞋的比較

先來看看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比較吧,雖然第二代因為海綿的顏色所以看起比較樸素,但是這同一材質的鞋帶讓第二代視覺上整體性加分不少。

秤重

成品要上市前當然是要先秤重,結果第二代的重量只有29克,果然是超輕量還不到第一代的一半重量,少了大力貼的鞋帶真的差很多。

DIY分享:
這款HaoLite超輕量拖鞋雖然材料簡單,製做難度也不高,但因為要採全手工訂做,所以目前並無法接單訂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已在家中用不要的睡墊試試,但是請記得睡墊不要用太好的。

依HaoLite拖鞋第一代個人實用結果是還表現不錯,但主要的弱點則是鞋帶舒適和鞋跟部份不耐久壓。這次第二代的主要改進是一體成形鞋帶設計,希望是可以在使用上舒適性和耐用性更加提高,我想接下來的北一段行程就將是這第雙超輕量拖鞋上山實戰的時刻了。

其實,DIY這些小東西真的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最後的成品好不好倒是其次,DIY過程才是真正的樂趣所在。未來有一天這些DIY的東西搞不好會成為HaoLite品牌的上市商品之一,這也許不會是個遙遠的夢想─套句電影「食神」中的台詞:「就這樣HaoLite第一個像樣的商品就完成了,離集資上市也已經邁進了一大步」!

最後要提醒一件事,阿信,你的DIY文章已經停很久了,有空記得要交作業,不然未來如何擴充我們的產品線呢?

山行者豪哥 2010/10/07








1 則留言:

  1. 接合處用魔鬼氈,可以攤平收納,也可以調尺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