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RAY-WAY背包

RAY-WAY背包規格:
容量:主袋33L、網袋7L 、延伸袋20L
重量:原廠標示266g,實秤205g
*以上為L號尺寸背包
*請注意,購買之前請參照一下尺寸對照表選擇適合自己的背長,另外在訂購頁面上的選項還包括本體布料顏色、背部布料顏色和延伸袋布料顏色等。另外要加錢的選項則有拉鍊袋、縫線以及製做說明的DVD。



實物照片:


收到的材料和說明書就這樣小小一包

RAY-WAY標誌,尺寸L號

所有材料就這麼多

布料三張─表布、背部和延伸袋

肩帶海綿、縫線和帶子

背包的本體和肩帶二大主要部份

本體網袋下端做收腳

背包的製做者─黑妹

製做時專注的神情

車縫本體

還沒縫上延伸袋的半成品

背面

加上延伸袋後的完成品

背部與肩帶

肩帶特寫

側面網袋,橫的二條位置縫錯了

新完成的背包背起來照一張

這背包看起來只有小小一顆

背包側面圖

當然要來秤重一下

重量205克比原廠標示的輕一些
DIY分享:
「這背包終於是做好了」!

我和黑妹總算是鬆了一口氣,沒有太多完工的喜悅,倒是一種解脫般的自在......

就在七月底小弟生日前夕,看到這個日本網站自製完成的RAY-WAY背包。外型很漂亮、做工也很專業,而且製做者還是個男生,所以我也不知那來的信心,竟然要求黑妹今年我的生日禮物就買這一組材料讓我來自製。只是沒想到從這背包材料到手的那刻起,一個艱難的考驗就此展開,或者應該說是種折磨會更貼切。

從網站寄來信件中只是個USPS的紙袋,除材料外所附上的說明書含紙型共有二十張A4紙,上面雖然有著詳細圖說,但是對於從小到大連顆扣子都沒縫過的我來說,要把每個英文看懂是一回事,但把這些英文轉換成該怎麼做卻是另一回事。縫份、紙型、車邊……….這些縫紉的名詞就像是火星文差不多,而內容所提到的縫紉說明讀起來根本和天方夜譚一樣超乎想像。

花了十多天上網查詢相關知識再加上不斷煩黑妹,整本說明書我是從頭到尾看了不下二十遍才得到了一個大致的概念,其實好像沒那麼難。真的嗎?做了就知道。

有了材料、做法也了解了,但手邊卻少了最重要的工具─縫紉機。請女王大人上網研究了半天,最後卻花了一個多月才下手買好,時間長到快把說明書的內容全忘光了。

終於是工具備齊該是上工的時候了,但因為沒有能和黑妹配合的休假日,所以只能每天利用吃過晚飯後到就寢前的時間來製做,重點是還不能擔誤女王看韓劇的時間,加上一開始是邊做邊研究所以進度很慢,一週下來只完成了背部和肩帶部份。所以我是比較建議把布料裁好後,利用一整天的時間一口氣把它做完,因為這樣工作可以連續,如肩帶或包身這種由多個材質組成的重要部份不會做做停停容易忘東忘西。

經過一個半月的準備和二星期的製做,過程雖然辛苦漫長還和黑妹為了製做吵了幾次架,但這第一顆DIY背包總算是完成了。雖然成品細節部份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但至少看起來是有模有樣,黑妹也因此也得到了很高的成就感和信心。在九月底的四秀行程我就會把它背上肩,跨出自製背包挑戰的第一步,我想接下來的背包套DIY、收納袋DIY都算是小事而已了。

想製做這顆背包的小小建議:
1.如果你不是自己精於縫紉就是要有一個會縫紉的幫手(老婆、女友、朋友......),重點是兩人的配合度要高,不然很容易在製做過程爆出"火花"。
2.說明書雖然有圖解,但因為全是英文所以請全部讀通而且把重點記下來再開始製做。
3.它的尺寸標示全是英吋所以請使用有英吋標示的丈量工具比較方便。
4.材料都是剛剛好夠用所以沒有出錯的空間,裁剪和縫製前請再三確認再下手。
5.縫線部份我是直接買他網頁上的,因為原廠也沒告訴你如果自己要買要用那種的縫線。
6.請小心!製做時最容易搞錯的部份是肩帶部份(因為有分左右),最好是在布料上分別做好標示再來處理。
7.聽說DVD的內容剛好有是說明書沒講清楚的部份,不過一片要價25美元,而且看完就沒用了,值不值得就看個人了。
8.RAY-WAY就是靠賣這些DIY賺錢,所以對於說明書、做法和紙型等不希望被copy或外流,所以這部份就請大家注意了。

延伸閱讀:RAY-WAY網站
另一位DIY朋友的補充注意事項

山行者豪哥 20096/0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