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DIY〉仿Zpack Hexamid solo tarp(作者:Kevin)

製作此帳過程諸多摸索,多由國外網站及對岸尋找資料,基於分享略述製作過程,相信國內也有許多同好,希望藉此分享能起拋磚引玉作用,看到更多相關分享,也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減少摸索過程,MYOG~GO。

仿Zpack Hexamid solo tarp尺寸:長:240cm(最短處),270cm(最長處)
寬:100cm(最窄處),180cm(最寬處)
高:130cm,出入口高75cm
重量:含營繩重約350g

材料:
a

步驟一
:選定tarp形式,匯出平面圖
a0001
a0002
使用google「免費」繪圖軟體Sketch製作出想要的tarp形式,並繪出平面圖。這軟體有點像Word的3D版,不難上手,設定想要的tarp形式後,畫出長寬高,可得每一面的長度,夾角角度等,非常方便。也可以畫出露宿袋及背包的3D圖,有興趣DIY的朋友可以下載來玩看看。選定A塔形式是因為喜歡它的遮蔽性,原想仿Locus Gear,但買不到防水拉鍊,最後選Zpace Hexamid solo仿製。
步驟二:試做、裁切布料
a0003
a0004
依上述平面圖印出後試作
a0005
a0006
依比例裁一小塊布料試做
確認A塔形式後,用長尺、卷尺、量角器等劃線進行布料裁切,Silnylon布很滑不好畫也不好剪,如果有很大張的紙先裁出樣板再來照著畫會比較好,如果沒有就要有點耐心,慢慢量長度及角度,剪刀要夠利才好剪。記得邊長多留2至4 cm縫紉用的逢份。
a0007
a0008

步驟三
:縫合
Silnylon布料很滑不好縫,參閱了豪哥分享的網站,並寫信問了礦工一些縫製的方法,再次感謝兩位。
a0009
撐登山杖的仗頂及各營繩拉環縫合處都用Cordura布料補強以防撕裂。帳頂的Cordora布料補強應該在整體A塔縫合前先逢上,我是將A塔縫合後才進行帳頂Cordura布料縫合,導致很難縫縫的很醜,要留意先後順序。

布料縫合時因為布太滑,上下兩塊布縫紉機無法同步送布(請參見Hanchor官網),一直捲起來,導致一直拆線重縫,後採用礦工官網分享的塑膠壓腳才改善。但塑膠壓腳多是工業縫紉機用的,家庭縫紉機用的不好買。

步驟四
:試搭
a0010
a0011
a0012
一開始搭各面鬆緊不一,不確定是剪裁錯誤還是縫合上的問題,之後嘗試拉撐後又裁切縫合,修正了一些地方才有改善,但還是無法達到每一面都撐一樣緊。最後再上防水膠。
結語:
我個人是登山的初學者,平常只走單日往返郊山及中級山,DIY起因是因為想開始走過夜行程,買裝備的過程花了不少coco且對DIY有點興趣,因此試做;製作材料總費用約2.5張小朋友,花費時間與精力無價(累),但DIY樂趣也無價。分享是前進的原動力,希望能看到更多朋友的願意分享,再次感謝豪哥與礦工的協助。
檢討:1.因為登山杖是斜撐設計,設定tarp高130cm的話,登山杖要撐到140cm左右A塔才能拉撐,這點得考量自己登山杖的長度。
2.這A塔尺寸肩並肩可睡兩人,可考量自己的需要設定寬度。
3.縫紉線最好用日本製的(富士),比較好縫也不易斷線。
4.補強布料不一定要cordura,可找輕點的布料;除了帳頂撐仗的位置,其他拉營繩補強的地方不用太大片。Silnylon A塔原重約280g,縫上補強布料及營繩環後,含營繩重變350g。
5.縫紉機壓腳要用塑膠壓腳(皮革及防水布用壓腳)才好縫。

Kevin(小羅) 2013/04/16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Kevin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在此要先說明一下,原文在本文章內有些連結,像是個人提供網友參考的網站等,但啞虎不允許附上連結不然文章無法PO出,所以只好刪除,在此特別說明,如有需要小弟可以再提供。當我看到網友完成的這個DIY作品,真的可說十分感動,感動的不只是成品的製做更重要的是那一份"心",因為只要有心真的就有DIY的無限可能,從收納袋到露宿袋,現在連帳篷都做出來了,未來應該大有可為。小弟在此再次深深感謝這位網友,也期待大家能夠持續的分享下去,小弟個人能力有限,但眾人分享無窮,從不斷的分享與學習中,台灣的登山輕量化與DIY就會有無限的可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