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分享〉ENLIGHTENED EQUIPMENT Revelation 40F睡袋(作者:Station)

規格:以下為2013年6' Slim號數據
長度:198公分
寬度:127公分(最寬處)
隔間高度:實測5公分(單層)
材質:表布Nobul 2 10d*,重量約等於0.76oz/平方碼
填充羽絨:850FP鵝絨
填充量:248克
重量:實秤449克 (含收納袋與固定帶2條)
適溫:標示4度C*
適用身高:183公分以下
價格:245美元*
附件:附快扣固定帶2種、收納袋、大儲藏袋

*表布有Impetus 15d與Nobul 10d可供選擇。
*我依照我的需求另外選擇多填充1盎司羽絨,索價5美元。若單純選擇Revelation 40F 6' Slim則為240美元。
*因為有較多填絨,適溫應較4度C低。

a1
EE的商標,很像神奇海螺(誤)
ENLIGHTENED品牌簡介:
先來介紹ENLIGHTENED EQUIPMENT這家小廠:ENLIGHTENED EQUIPMENT (簡稱EE)是一家專製輕量化睡袋的小廠,羽絨睡袋有使用10d或15d表布的Revelation、使用30d表布的RevelationX。化纖睡袋有Prodigy (10/15d表布)與Prodigy X (30d表布)。另外還有吊床用睡袋(Revolt UQ等)與兒童用睡袋(Revelation Jr等),主要由Tim Marshall一人負責的公司。

一直以來我登山使用的是億大填充量400克的睡袋,不論三季或冬季使用(加保暖衣物)使用都沒有讓我冷過(可能個人也比較不怕冷),整體而言除了有拉鍊常咬布的小缺點,對於它800多克的重量和收納體積我還算滿意。

會買這種Quilt款式睡袋的原因,一是我常在戶外溫度不那麼冷的環境直接攤開億大睡袋使用,所以想入手試試看Quilt;另一則是這類睡袋(適溫0度C左右)的重量多半在400-500克之間,可以是我輕量化的一個目標,所以便開始上網搜尋比較。

我的需求是一個適溫0度C左右的睡袋,主要比較的廠牌與款式有Zpacks 900FP Solo、Nunatak Arc ghost、Katabatic Gear palisade、和Enlightened Equipment (EE) Revelation等四種,論外型與設計我一開始最中意Katabatic gear的睡袋,外型俐落不說,睡墊連接睡袋的固定方式看來也相當可靠,不過精美的售價實在令人猶豫。而EE最初讓我驚艷的是它相對親民的售價,另外睡袋可依使用者調整的設計還不算差,而且在2013年的小改款中從原本彈性繩的睡墊固定方式改成快扣固定帶更讓我對它的好感度上升,在經過各家的表布材質、填充量、長度等規格比較還有我的使用考量後,我決定下手Revelation 40F還多加購1盎司的羽絨填充,這樣有8.75盎司(248克)的填充量應該可以達到我0度適溫的需求。大概下訂單4周後我就收到包裹,就先來看看這顆睡袋吧!

規格:EE的羽絨睡袋版型基本上都一樣,主要以填充量區分適溫等級,同一適溫的睡袋除了可以照身高選擇3種長度,也可以依照使用者體型選擇3種寬度,像個人因為偏瘦,因此選擇Slim,個人躺入睡袋後還可以翻身,感覺並不會活動受限。
a2
EE Revelation 40F睡袋
a3
附有silnylon儲藏袋(黃)與收納袋(灰)
a4
睡袋背面
a5
頸部束口與扣具
a6
腳部背面扣件
a7
腳底束口與拉鍊
適溫:EE Revelation 40F睡袋的適溫是4度C,但我比較過其他小廠睡袋發現EE在同一適溫內的填充量都偏多,雖然EE睡袋的長度與寬度也與其他小廠略有不同,不過個人認為EE的標示相對保守。另一方面我也較不怕冷,所以下手Revelation 40F時另外選擇多填充1盎司羽絨就是希望這顆睡袋可以達到0度C左右的適溫。
a8
單層膨脹高度實測,大約有5-5.5公分
材質:在輕量考量之下,我選擇Nobul 2的表布,這是10d有DWR處理的防絨布,重量約等於0.76oz/平方碼;裡布則選擇Nobul1,與表布的差別是較低程度的DWR處理,重量約等於0.67oz/平方碼。另外表布也可以選擇Impetus 15d,據Tim表示,Impetus有較好的抗候度與耐用度,而Nobul則贏在輕量與透氣度。表布與裡布的觸感相當柔軟舒適,雖然10d的輕薄或許犧牲一些耐用度,不過睡袋基本上不像戶外服裝常常磨擦而且也可以另外搭配露宿袋來增加耐用與抗候,我覺得一般使用稍微注意些即可。裡布雖然有一點點穿絨,跑出來的多半都是小羽梗,整體影響不大。至於羽絨整體的膨脹性非常好,從收納袋拿出來不久就脹得飽飽的,把一旁的億大睡袋給比了下去。
a9
Nobul2黑色表布特寫,因為較重的防潑水處理看起來略有反光
隔間:對於多數採用橫式隔間的Quilt睡袋來說,EE的羽絨睡袋普遍使用Karo Baffle的設計,這基本上就是家用羽絨被的隔間類型,看似四方形的箱型隔間其實四個角落都可以與其他隔間互通,基本上整個睡袋就是一個大隔間。這個設計的優點是只要從一個預留的開口就可以完成羽絨的填充,另一個標榜的優點是使用者可以依照溫度自由調整羽絨位置,不過缺點是可能會有跑絨的問題,Karo Baffle的使用表現可以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a10
隔間可以互通的Karo Baffle
a11
與億大400克填絨睡袋比較
a12
EE睡袋膨脹良好,膨脹高度甚至比億大睡袋還要多
價格:比起其他小廠,個人認為EE的訂價相當有競爭力,類似規格的睡袋像Zpacks 900FP Solo、Nunatak Arc ghost、Katabatic Gear Palisade等價格在330-399美元之間(2013年價格,視規格而異),245美元的睡袋售價是我選擇EE一個重要的原因!而且睡袋增加填絨的價格每盎司居然只索價5美元,我一開始還懷疑我是不是眼花看錯了。

使用方式:這顆睡袋的腳部空間有50公分的拉鍊,與腳底的彈性繩束口,可以完全攤開成為羽絨被,另外一種使用方式是搭配附上的睡墊固定帶使用,先將固定帶調整並環繞在睡墊上,再依扣具位置和睡袋結合即可。另外還附有2條彈性扣帶,睡袋可以在不用睡墊的情況下包覆使用者,也可以搭配睡墊。這個部分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a13
將腳部的扣子與腳底的拉鍊束口解開
a14
攤開成一條羽絨被
a15
睡墊固定帶(上)與彈性扣帶(下)
a16
和睡墊合併使用,先調整2條睡墊固定帶繞緊睡墊
a17
再依扣具位置扣上即可
a18
與睡墊合體後
a19
可以從扣具位置解開出入睡袋
a20
收納大小,旁邊為一升來勁水壺,右下角為實測重量(含睡墊固定帶)
a21
收納於豪哥自製cuben收納袋中,含睡墊固定帶輕約10克左右
整體來說,我對這顆睡袋相當滿意,不論是價格、作工與品質都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Tim對於我的相關疑問的回覆與建議也都相當迅速。未來這顆睡袋應該是我三季的主力,以後我對這顆睡袋的觀察重點有: 表布的耐用性與抗候表現 Karo Baffle的表現睡墊固定帶的使用的穩定性 未來在戶外使用這顆睡袋後有更多經驗與心得後再來這裡分享,謝謝大家。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Station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等了這麼久,終於是看到有人分享這Enlightened的產品了,話說當年他們所推出的Cuben Fiber表布睡袋(有填充羽絨與化纖二種)可說是震驚輕量化界,只是近一兩年他們的產品線與訂購流程多次變動(從前適溫是在下拉選單中選填充量),而且現在似乎Cuben Fiber表布的睡袋也不見了,不過在價格上它們的確增加了不小的競爭力。不管如何,還是要非常感謝Station的詳細圖文,能看到一個好產品的完整介紹讓人真的很滿足。 整體看來這顆睡袋的設計可說介於純qulit的Arc Ghost與可完全攤開並當成保暖衣的Sierra Steath之間,保暖度如果就填絨量來看它的保暖度應該和適溫0度的Arc Ghost相當,不過它的隔間乍看似乎是swen through,和Sierra Steath比較相似,個人推測這可能是它適溫標示比較保守的原因。對於它的隔間設計,不但有著直通式的優點還更加大了調整的範圍與能力,的確是巧妙。

就個人使用這種quilt睡袋多年經驗,幾乎一年到頭上山都是使用它們,這種睡袋的優點不只是輕量更有著比一般睡袋更靈活的彈性,只是因為它們沒有帽兜與背部填充,所以在使用技巧與裝備搭配上,像是保暖帽以及保暖層就相對更重要。另外,關於背後睡墊固定帶這個部份個人可以做個分享,我至今沒用過這睡墊固定帶,原因很簡單,除非你睡覺時不會翻身,不然睡袋綁著睡墊這樣你是沒辦法側睡的!其它關於quilt使用上的小技巧,未來再和大家分享了!
相關連結:Enlightened Equipment原廠網站

2013/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