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Feathered Friends Hyperion Jacket


規格:以下數據為Schoeller NanoSphere表布款,尺寸L號
總重:308克(11oz),實秤339克
絨重:145.6克
總重/羽絨比:42%
表布:Schoeller NanoSphere*
填充羽絨:美規850+FP
收納袋:有附,重量12克
產地:羽絨衣:加拿大
收納袋:中國
*FF各款有不同的表布選項,請看文後補充說明。

特色
:
車穿式隔間
外側有二個深度足夠手掌完全放入的口袋
內側有一個隱藏式口袋
輕量的表布
防風拉鍊

實物照片:


Feathered Friends Hyperion羽絨衣整體

FF的標誌位在側面口袋旁

產地加拿大

表布特寫

飽滿的隔間

防風的拉鍊設計

領口上方的拉鍊庫

下擺並非常見的彈性束口設計

下擺的束繩和調整扣

隨羽絨衣附上的收納袋和貼紙

收納大小,一旁是一升的來勁水瓶

秤重,羽絨衣總重339克,收納袋12克

實際穿著圖

領子高度足以包覆嘴部

袖口設計為彈性束口

袖口長度

前方二側的口袋

外側口袋深度足夠完全收納手掌

內側的隱藏口袋

再來一張穿著圖
開箱分享:
去年冬天十分寒冷,有天來台北做客的岳母大人說到她正煩惱著即將程前往中國旅遊卻沒有足夠保暖的衣服可穿。當下我毫不考慮的請岳母大人試穿女王登山用的MHW羽絨衣,沒想到岳母大人的回答卻是,她早已試穿過我們衣櫃中的每件羽絨衣,她最中意的是我那件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因為不但合身而且感覺又輕又暖! 這下即然岳母大人都開口了,身為女婿就算有再多不捨,我還是只能含淚….不不不是含笑啦,把我的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雙手奉上,反正這冬天還有一件PHD可以先擋著用。

經過了一個月,岳母大人旅遊結束後特別來電感謝,除了大力稱讚這件羽絨衣外,還強調今年氣候異常,連溫暖的台東都出奇的寒冷,她衣櫃裡都沒一件衣服有這羽絨衣來的暖..........岳母的話還沒說完我已經嗅出弦外之音,馬上接口說:「這衣服就不用還我了,請妳就收下它吧」!

這件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陪我征戰了好多年,但今天能得到岳母大人的青睞也算是三生有幸,俗話說的好:「百岳再高沒有岳母的恩惠高,裝備再貴沒有岳母的情意重」,就讓它服待岳母大人去吧!不過,最近我發覺岳母大人開始稱讚女王的Nunatak的睡袋又輕又暖,不知這言下之意是............

前面這部份只是要說明買這件FF羽絨衣的原由,以下再接回正題。

傳說中的「羽絨三小廠」
話說在武林之中流傳著製做羽絨產品的三位名家,大家是這麼形容的:
他們低調,但是受人敬仰;
他們高貴,但是物超所值;
他們可以把羽絨運用的出神入化,可以做出堪稱藝術的羽絨產品!
他們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的使者?沒人知道!
但是可以肯定,每個人都給他們一個稱號..........「三小廠」!

請看清楚!不是"三小"也不是"小三",而是「三小廠」,據說它們的工藝頂尖、產品優良,是武林中人人心中都想擁有的夢幻裝備,想當然這價格也是high class的。不好意思好像又離題了,再拉回來。

雖然不知道這「三小廠」名詞是誰發明的?但想必大家早已經很熟悉了。不清楚的話我們再複習一次,三小廠就是:Western Mountaineering(WM)、Nunatak以及Feathered Friends(FF)。我想這三個品牌會被拿來相提並論,就是因為他們都是生產羽絨製品,再加上同樣都強調高品質與手工製做,因此被合稱為羽絨產品的三小廠。

有關高品質與手工製做這方面我應該不用再多說,這當然是它們能迄立不搖的主要基礎。但另外還有一點,雖然提到的人比較少但個人認為這應該也是小廠該有的核心價值之一,那就是─「客製化」。

為什麼「客製化」有其重要性?這是因為小廠可以藉由客製化提高產品獨特性,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以符合使用需求,讓它們與大品牌產生區隔也得到生存空間。個人分析羽絨三小廠在同樣宣示高品質和手工製做的前提下,其實在客製化和市場策略上,三者作法還是有著相當的不同。

首先來看WM,它的產銷方式就和一般市面大品牌差不多,而且WM產品價格比起市場大品牌高階產品也並不會貴太多。至於在客製化的部份,WM的選項則是很少可說幾乎沒有,頂多就是消費者還可以選擇加錢多填絨,不過好像我記得看過如有特殊需求還是可以和他們直接聯絡說。

從客製化產品的主力之一睡袋來說,WM的做法是在同一適溫產品線上有不同寬窄尺寸、外型和不同表布款式來滿足使用者。像是Extremelite系列中同樣是20度F的UltraLite和AlpineLite,除了填絨量,二者在肩腰腳部寬度上就有所不同以合不同的使用者身型。

WM用固定尺寸的產品好處就是方便大量生產,因為同一適溫類的產品可以用二三個標準長度加上寬窄版就足以滿足大部份消費者,所以可以簡化生產流程、加大產量。而且WM在銷售作法上也和另外二者完全不同,消費者在很多的登山裝備網站上就能購買到WM的產品,甚至在美國之外WM也都有經銷商,如此一來WM 產品市場能見度不但比另外二者高,整個市場規模比另外二者大上很多,所以個人一直認為WM要算是"小廠",真的有點勉強。

比起WM,Nunatak可說是站在天秤上客製化的這一端。它們除了有著非常多創新的觀念和設計,更重要是每件產品包括睡袋和羽絨衣等都可以依使用者需求來製做,包括尺寸、填充、表布等等,這也代表著它們可以為你製做出獨一無二的產品,重點是客製化的選項,像是更改尺寸等都不需再加錢。雖然Nunatak的相似款式價格上都高出WM及FF一截,但這是因為你所購買的不只是它們的產品,更是它們的客製化設計。

Nunatak採用高度客製化的好處是可以完全符合使用者需求,而且產品獨特性很高。但它們的每件產品都是要接單後才開始製做,即使是選擇標準尺寸也一樣,所以產品不但不能大量生產甚至是全都沒有現貨,製做的等待期拉的很長(平均約一至二個月)以及售價高昂這也就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

長久以來Nunatak都保持著這樣的小規模,但我並不認為它無法(應該是也不想)擴大市場是一個對品牌和銷售發展的不利因素,相反的這種策略似乎更容易吸引獨特的消費者族群,像前幾年金融海嘯時,我卻發覺Nunatak依然是訂單滿滿,買睡袋所花的等待時間比之苛更久。個人是覺得Nunatak有點像某個頂級的名牌包,不但價格超昂貴而且下單後要等很多年才能拿到,但想買的人仍多的是。

最後來談談FF,它在客製化的的作法上比較接近WM,雖然它們產品款式比WM少,但其中的選項卻比較多,相對的消費者在產品上也就能有更大的選擇空間。

以FF網站上30度F這個系列的睡袋為例說明。在30度F中,FF一共有四個型號,包括Merlin、Osprey、Kestrel和女款的Grouse,這四個款式同樣有四種長度可選,另外在表布則都有Nano和EPIC二個選項。在同樣的適溫下這四者除了填絨量不同外,最主要不同就在於它們有著肩腰腳部週長尺寸的寬窄不同以符合不同的使用者身型。因此我們可以說FF是利用多種的尺寸和表布選項來滿足大部份消費者,其中的選項雖然比起WM來的多,但卻又不像Nunatak的完全客製化。

銷售上FF除了電話訂購,只有在極少數的網站販賣(日本不算的話),基本上消費者大都要以電話或mail向FF聯絡進行訂購動作,這種方式對國外消費者而言,FF比起Nunatak可說購買便利性更差。不過優點是FF會有一些現貨,所以在一些網路或店家中還是可以找到FF的現貨產品。綜合個人對於小廠的整體的看法,個人會認為FF的定位是比較介於WM和Nunatak中間。

說完了三小廠的分析終於是該回到這件羽絨衣了。這三小廠的產品,個人至今已擁有過WM的睡袋和羽絨背心以及Nunatak的睡袋,唯獨對這FF還未涉足。原因之一是當然因為它無法上網直接訂購,其次是手上原有的三季保暖層MontBell Alpine Down Jacket表現一直令人十分滿意,它的高C/P值讓人根本沒有要換掉它的理由。

這回因為岳母大人意外促成我重新採購三季保暖層,讓我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當然是可以再次下手敗家(這其實是最該憂慮的),憂的是我該選擇什麼品牌和款式呢?基本我要求的條件不多,因為是三季用所以當然以輕量的款式優先,重量得在350克以下,第二總重絨重比要在35%以上,第三則是價格在二百美元上下。看看三小廠中WM的Flight Jacket表布有穿絨問題所以不列入考慮,而Nunatak產品線中,就算沒口袋的半開拉鍊款都要三百美元起跳更是早早剔除。其他品牌像PHD的Ultra Pullover超出預算,MontBell的新款Alpine Down Jacket漲了價卻變重了,看來看去最後眼光終於是回到了FF的Hyperion Jacke身上。

這款Hyperion Jacket總重量低於350克,總重絨重比則超過40%,還有就是價格只要225美元(2010才200美元說),比起Flight Jacket還便宜了25美元,於是就成了本次敗家的最終目標。在原廠網頁中Nano表布只有顯示灰色,但FF回應時是和我說現貨L號有深藍和黑色二款可選,考量手上WM的背心已經是黑色,而且之前那件Montbell就是藍色的所以我最後選擇了深藍的顏色。

整個訂購的過程中,雖然沒是辦法直接上網訂購,但聯絡過程並沒有困難,而從下單到收到衣服只花了約十天的時間,處理速度算是十分快,只不過USPS的郵資並不便宜,這部份是多傷了點荷包。

以下就詳細的來和大家分享這件羽絨衣:
重量與尺寸:原廠規格重量為308克,不過實秤的重量是339克,雖然比標示多了31克,但比起原本的Alpine Light Down Jacket還是輕上了20克。

Hyperion與PHD的L號尺寸比較
尺寸方面雖然聴聞FF有尺寸偏小的狀況,但經我實際穿著測量發現,這件L號的肩寬比PHD的L號短2分分,袖長則短1-2公分,但下擺長度多出2公分,以我的身材來穿著L號仍算是合身。

表布
:
雖然Hyperion有不同表布的款式可以免費選擇,但採用EPIC表布款重量就會超過400克,而且實用性上明顯會和另一件PHD重覆,因此基於重量與使用區隔我選擇了Schoeller Nano表布款。 FF並沒有使用另外二廠的主力Pertex Quantum材質,它採用的是Schoeller NanoSphere做為表布。這款 NanoSphere的單位重量1oz/平方碼和一般Quantum材質差不多,手感上也很類似,不過它的表布防潑水是所謂耐米處理,可以將DWR對材質表面、塗層和手感的影響減到最低。只不過這表布材質在美觀上差了一些,因為深藍的顏色偏暗加上傳統的剪裁設計,所以整體穿著感覺引用黑妹的說法就是:「很老氣」。

2011年年底FF的表布選項除了原本的NANO、EPIC和eVent更加入了PERTEX的ENDURACE和SHIELD二種材質,而PERTEX這二款材質更依重量各再區分為二種,所以光是PERTEX表布就有四種選擇,再加上各款表布還有不同的顏色,光是用看的就得夠複雜了。不過你也不必太擔心,因為FF各款服裝和睡袋所能搭配的表布並不相同,這應該是因應各款不同的重量和使用需求,選購時時就請參考各商品下方規格表就可得知可搭配的表布種類了。

羽絨
:

我有試著把目前手上的PHD、WM加上Nunatak等羽絨產品拿來比較,在羽絨手感上彈性和飽滿度可說都十分類似,個人基本上認為三小廠羽絨品質是不相上下,只是FF的這件羽絨衣卻少了那熟悉的油脂味。

隔間
:
整件都是車穿式橫向隔間,隔間為寬度12.5公分。

口袋
:
在外側前方有二個口袋,深度超過手腕。內側只有在左側胸口有一個隱藏式的口袋,我只能說個口袋真的隱藏的很好,我竟然是在第三天才發現有這個口袋的存在。內側這個口袋的尺寸很大,不過因為它設計是橫式的,所以在袋口有拉鍊可以防止東西掉出來。

袖口與下擺:袖口是常見的彈性束口,但下擺是採用了束繩加上二個調整扣的設計,這樣使用者就可以依需求將下擺做不同鬆緊的調整。

領子:
這件衣服的領子是我覺得是設計很棒的部份。首先是領子填充保滿而且高度夠,只是內側並沒有一般常見的刷毛處理。第二是領口做的比較寬,讓我拉鍊完全拉起時不但脖子甚至嘴部都可以被領子完全包覆,另一件PHD的領子雖然一樣很高,但領口因為做的比較窄就沒辦法達到這樣的保暖作用。

拉鍊
:

Hyperion的拉鍊號稱是防風設計,其實就是在拉鍊左右二側外層加上塑膠片,有點像是防水拉鍊的感覺,這樣一來不但增加拉鍊的接合處的抗候性,也減少拉鍊因為對流所產生的熱量流失。

其他部份
:

之前購買WM以及Nunatak的產品,除了貨品本身外,那張隨貨附贈的品牌貼紙更是讓人夢寐以求的逸品。這回的FF也沒讓我失望,在包裹中也附上了一張品牌貼紙。你別小看這一張小小的貼紙,有了它是讓我感覺整體加分不少。除了貼紙外,Hyperion Jacket還附有收納袋,雖然這收納袋有著十分搶眼的黃色外表,但產地卻很奇怪的和羽絨衣不相同,而且這收納袋做工不太好,讓人感覺是有點美中不足。

談完了這件羽絨衣,我要做個額外補充。事實上Hyperion並不是FF最輕量的羽絨衣,事實上還有另一款Daybreak Jacket,它的總重只有7.5oz、絨重則為3.1oz,不過很有趣的是這款在官網上Light weight服裝分類中是找不到的,你得要在FF服裝首頁的右上角有個Daybreak Jacket圖示點進去才看的到,我想這會不會也算是某種型式的隱藏版吧,但這個網頁我試過在結帳時並沒有寄國外的選項。

這篇文章雜七雜八寫了這麼多,除了是想對本件羽絨衣做一些初步的分享外,還希望能把自己這幾年對所謂「羽絨三小廠」的觀察做一個系統的整理與介紹,所以本文篇幅相當長,如果你能有耐心看到這裡,希望內容能讓你有所收獲!

*FF雖然有線上商店但不是全賣FF的東西,FF的東西有羽絨鞋、羽絨枕頭和少數款式的羽絨衣而已,在FF官網的商品規格表後方也多了ORDER HERE可以直接連結到原廠的商店網頁。

延伸閱讀:FF原廠網頁
WM原廠網頁
Nunatak原廠網頁
山行者豪哥 2011/04/18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是否方便詢問一下您身高?體重?
    請問一下183cm/74kg適合哪個此吋?L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176穿L號,你可能要穿XL,但我建議你信去原廠問比較準!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