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評比〉登山爐具(作者:網友FISH)

狠下心買了新爐子,所以乾脆一次把新舊爐子一起拿出來比一比也好了解使用上的狀況,方便日後視行程來用
介紹本次三位參賽者
 
1.    老將,文樑攻頂爐(電子點火在山上不是百發百中)
 
2.    酒痴,火楓酒精爐 (大陸牌子,爐頭銅製)
 
3.新歡Optimus Crux(2008年版中間是金屬色有刻字)
 
 
重量比 Crux 95g*酒精爐100g <文樑135g
(酒精爐除了本體外還有付三片鋁架和油罐另加一支打火槍,100g 是指爐子和鋁爐架重量)
價格比 Crux>酒精爐>文樑
(以上都是在台灣買的,登山補給站,PCHOME,用品店)條件及器材:室內,各一公升的水,有使用擋風板,鋁箔紙,snowpeak 1L 鋁鍋,快用完的韓國瓦斯,NOKIA手機



 
1.先上的是酒精爐,作工不甚精美,仿國外T
 
燃燒狀態,有附上蓋可調節火力
 
1L的水,計時開始
 
邊看邊等,終於水滾了,
 
時間:164793
 
2.文樑攻頂爐,同樣1L 的水
 
開始,火力轉大約2/3(火未超過鍋底,火未包覆上去)
 
水煮了就是會開…()
 
 
時間:73730
 
3.新歡 CRUX
 
一樣頭頂1L 的水伺候
 
這次開約1/2(一樣以火未超過鍋底為主),爐架燒的通紅
 
激情過後,水也滾了
 
時間:55334
總結:
大概做了一下燒1L 的水來比較,便可以了解以後上山是要走啥行程,便可以搭配哪顆爐子,甚至同時開兩爐(前提是人多又有需要的話),以我的規劃是:
1.    文樑:有電子點火,但是較重,相對較耐操,遺失損壞不痛心 = 賤鳥狂操路線的好夥伴。
2.    酒精爐:雖然輕,但是要配套的東西多,(油壺裡要裝酒精和帶打火槍),但是只需加熱的東西便是省燃料的好爐,或是泡茶煮水需要長時間溫度的時候,這就是開第二爐的好處了,下次買酒精爐我會考慮買T牌的而且整套連鍋買比較好玩。
3.    CURX:美觀大方超級輕,加上小罐的高山瓦斯便是輕量化的絕對選擇,會出他的行程大概就是玉山,合歡等兩天一夜輕鬆行的糜爛行了。
另外大家看到的鍋底燒痕是【酒精爐】幹的好事,所以這次不敢用新買的鈦鍋(好險),不知道豪哥用鈦杯那次有沒有此情形(鋁鍋only??)
 
最後來幾張圖
 
爐頭三兄弟
 
還我漂漂拳對爐子有用嗎?心痛中
 
那三個鋁架大小約是10cm × 10c m
 
新的兩鍋一蓋sp鈦鍋組,很薄很輕,可惜的是放小瓦斯罐後curx便放不下(蓋不起來)
放匙叉也是要找摺疊的,所以又有敗家的理由囉。
最後希望大家也將自己的好裝備多多分享(我想不全是以價錢來衡量裝備好壞的),我想除了大家對裝備的進一步了解外,看別人的想自己的,有無需要或改進,多比較多思考,小弟覺得才是玩裝備的出發點,雖然小弟才剛投入登山時間不久但會著迷,有一部分就是裝備的原因吧,但是最後再借用一下豪哥名言: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適合自己的裝備。我再加一句:好東西就是要分享!
2008/5/28 Taipei  By Fish.Y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FISH所有---------------------------------------------------------------------------------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最近網友的分享十分熱烈,而且內容都十分有水準,讓我最近真的是看的大呼過癮,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你們的無私奉獻。我的鈦杯在用酒精爐燒過後是沒有這種狀況。另外說明一下那"名言"是網路的前輩講的,並非小弟所獨創。不過,"私藏好貨是不道德"的這句話就是我說的了,與大家共勉之。

山行者豪哥
2008/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