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開箱文〉火楓FMS-116T瓦斯爐

火楓FMS-116T爐頭規格:
尺寸:
2.25"x2.25"x2.5"
重量:48g,實秤相同
效能:11,000 BTU
*火楓的FMS-116T就是Monatauk的Gnat Titanium Stove這顆爐頭,二者完全相同。

實物照片:

火楓FMS-116T爐頭收納盒

實秤重量48克和標示相同

放在手中大小比較

支架收起狀態

支架打開

下方黃色火力調整鈕部份印有火楓品牌和型號標示

放上700cc鈦杯,支架大小剛好

與一代爐王CRUX比較,可以看出CRUX可以折疊收納

上視圖,二者分焰盤大小和出焰口設計幾乎相同

側視比較圖

連支架尺寸和設計都差不多

火力全開

燃燒過後有些變色的支架
開箱心得:
在輕量化的過程中酒精爐是一顆顆的入手,而瓦斯爐頭是一顆顆的減少,但這顆號稱目前市面上重量最輕的48克瓦斯爐頭卻在我的這波"去瓦斯爐化"*過程中引起了我的注意。

先來談談這顆爐頭的出身,這顆爐頭在美國是由Monatauk所販賣的Gnat Titanium Stove,而在中國的火楓卻有相同的爐頭型號則為FMS-116T,一顆爐頭卻有二個型號,其中原因很簡單─火楓就是這顆爐頭的代工廠,因此火楓也把同一顆爐頭掛上自己品牌來販賣,如此才會出現同一顆爐頭二個型號的狀況。

既然是相同的爐頭但為何買了FMS-116T,這是因為美國款的售價要59.9美元,但FMS-116T換算下來大約只要1000元台幣,兩者價差將近一倍,在裝備輕量化但荷包可得精打細算的考量下最終入手了火楓FMS-116T爐頭了。

介紹完了二者相同的出身後,接下來提到結構部份又得提到另一顆著名的爐頭CRUX(在火楓之中有一顆與其完全相同的板本型號為FMS-109),而FMS-116T則可說是CRUX*放的縮小版。除了FMS-116T不可拆疊收納外,二者在一起比一比,我真的不得不說這顆爐頭從上方看來和CRUX可說是幾乎一模一樣,不論是分焰盤、支架結構等除了尺寸大小與支架角度有些許差距外幾乎是完全相同,而最大的不同在於曾是一代爐王的CRUX*重量89克幾乎快是FMS-116T的一倍了。

至於在爐身結構的下半部設計二者就有很大差異了,FMS-116T不像CRUX有個卡榫可以把分焰盤折疊90度方便收納,FMS-116T除了最下方黃色火力調整旋鈕部份可以旋開外(應該是有清理噴嘴的功用)整個都是固定式的,也因此收納時的便利性上是差上一些。雖然FMS-116T附有一個塑膠的收納盒,但我是覺得用收納盒會更佔空間,還是直接放入炊具中收納比較方便。

在實際表現上五月我曾帶去圓峰山屋使用,火力部份表現中規中矩沒什麼好特別著墨的,火力大小控制上也還算精準。而FMS-116T雖然超輕量但支架尺寸並沒有縮小,支架打開尺寸和CRUX幾乎相同,放上700cc鈦杯大小剛好十分穩固,做為個人爐具應當是可以表現稱職。

最後要提的是,FMS-116T爐頭結構大都是鈦與鋁合金,燃燒過後鈦合金只會出現變色狀況不像舊款的CRUX如果不好好保養會生鏽,所以這點FMS-116T至少在視覺和感覺上好很多。

*說明一下我這個去瓦斯爐化的意思是說除了手上原本的斯爐頭外不再購入新的爐頭,因為一般二至三天有開公糧的行程我都不會再攜帶個人爐頭,所以對我來說這種個人爐使用機會並不會太多。
*我手上的CRUX是第一代的舊款。

延伸閱讀:
Monatauk原廠網站
火楓原廠網站
BPL的評論

山行者豪哥 2010/07/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