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分享〉Glen Van Peski的輕量化理念


Glen Van Peski是誰?他就是輕量化品牌中鼎鼎有名的Gossamer Gear創辦人兼老板,而Gossamer Gear的前身GVP也就是從他名字簡寫而來。這位Glen Van Peski先生可算是位輕量化大師級的人物,他在90年代受到Ray Jardine的啟發開始輕量化,而由他所製做的G4背包則是開啟輕量化裝備接受訂製生產的先驅,2004由他創立GVP成為了輕量化的著名品牌,很多人包括我第一個認識並購買的輕量化裝備品牌就是Gossamer Gear。

在2010年Glen Van Peski前往日本,不但與日本的輕量化愛好者進行了一次三天二夜的登山活動(這些伙伴都可算是日本輕量化有名的人物),更將自己的輕量化理念與同好交流分享。老實說,我看到日本的朋友可以請到這樣的大師共同登山並實地分享,除了只能流口水外,更對台灣那一大堆還停留在爭論輕量化是非的口水感到無聊,因為當別人早已努力前進的同時,我們還在做什麼呢?日本近年對於登山輕量化已經有了長足的發展,君不見那一大堆的輕量化品牌與部落格分享就可見一般。

最近,Glen Van Peski把他在日本所做的輕量化分享的大綱文件公佈了出來,雖然這文件是由英、日文寫成,但基本上由漢字大意中並不難瞭解,也可從這些大師的理念中得到不少資訊,以下我就把一些我看的懂部份整理出來與大家共同分享。為了原尊重原著,本文中將只有個人對內容的分享,原文的圖片與說明,我會以註明頁數方式來處理,大家可以將二者共同參照來閱謮瞭解。

在文件一開始是Glen Van Peski的基本介紹,像是他的基本重量平均都在2kg左右、最長的健行天數是二週,這些數字都還算平常,但他最輕的基本重量曾達1.3kg,一天最長曾走過75公里................沒寫錯吧?75公里吔,真是"神"的等級啊(P2.3)!而他個人的理念是最大的舒適就來自於輕量的背包(裝備),說明了他認為輕量可以為他帶來最重要的舒適(p4)。

在第五頁,Glen Van Peski提出了他輕量化最重要也最中心的觀念─The UltralightCycle:一個輕量化的反覆過程(循環)。從第六頁的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循環的三個組成部份─利用新科技、累積經驗與調整等,也就是說藉由這三者的重覆運作與調整,在不斷實行的過程可以得到能滿足安全與樂趣並適合個人的輕量化做法,這不只是Glen Van Peski輕量化的中心思想,也可導入每個不同的裝備系統內來實行,他的這個觀念與個人所提出的觀念─>實做─>檢討的循環過程,在理念上有一定的契合之處。

從第八頁起,Glen Van Peski把它的循環概念導入各裝備系統,並分析這三個組成部份的內容與重要性。裝備很明顯在其中只是一部份,重要的還包括了累積經驗、瞭解自己與環境,更得加上適當的調整等等,這才是一個完整的過程。我想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對於登山活動往往只看到裝備上的需求,卻忘了人與環境這二個同樣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說「人」、「環境」、「裝備」三者一體,三者在登山活動中不斷交互影響著,唯有瞭解自己的需求、瞭解環境的條件、瞭解裝備的性能與使用,而這些才是能達成安全、樂趣的根本基礎。

最後在第27頁有個非常重要的圖,在這張圖中有個箭頭,中間用一條斜線畫分開來,二邊分別寫上了GEAR(裝備)與TECHNIQUE(技巧、技能)。這個箭頭說明的就是─技巧(能)越低需要的裝備越多,技巧(能)越豐富那對裝備需求越低。要說明這個最好的實例就是大家都說原住民不用靠什麼裝備就可以縱橫山林,而他們所依靠的不就是豐富的技巧與能力嗎?不過,技巧的學習與熟練需要時間來累積,所以這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過程中我們必需認知的是─裝備始終都只是一種「工具」,雖然有了它可以彌補並拉近我們對於安全、樂趣的需求,但也因為它只是一種沒有生命的工具,所以身為使用者,我們應該正確的瞭解它、使用它,這才能發揮它的功能,而不是讓裝備來支配我們。相對於裝備,大家應該也明白技巧與經驗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很多人登山只會問裝備好壞、輕重,卻不看看自己技巧能力的高低,更不瞭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在那裡,而不懂需求的結果就是,即使是你用的是再貴再好的裝備但卻不能適合你、也不能帶給你安全的保障!

事實上,裝備的多少、輕重與安全的關連性有多少?不可否認當然是有,但根本的問題在於並不是有多少、帶多重的裝備就能帶來成正比的安全性!因為「安全」是必需由事前的準備、規畫、預防與實際進行活動時的技巧、觀念、處理、裝備等等很多的條件共同來達成的,空有裝備有用嗎?

看完了大師的觀念,你從中得到什麼收獲了嗎?我是很希望如果有熟悉日文的朋友可以幫我們把這文件更完整的翻譯出來,相信大家一定能更進一步瞭多大師的想法。而文章的最後,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再一次說明,「輕量化」只是從事登山健行的方法之一,重點是只要能滿足你登山安全樂趣的需求,背包要輕、要重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不需要為輕量化加上太多美好的想像,也不需要只以背包重量來看安全,因為比起裝備重量還有很多更重要的東西要考量、要學習!

延伸閱讀:
另一位同行網友的網誌Glen Van Peski日本行三天二夜的裝備清單,看看他的裝備清單其實很普通,更沒有什麼名牌與昂貴的東西,這點從那一套不到五百元台幣的DriDuck雨衣(但他沒帶同一套的雨褲)就可以看出。
關於Glen Van Peski的介紹一
關於Glen Van Peski的介紹二


山行者豪哥 2013/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