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GoLite Jam2背包


GoLite Jam2背包規格:以下為2007年男款M號數據
空重:620g
容量:51升
材質:Dyneema® gridstop
舒適負重:14kg
你還可以參考GoLite的背包規格一覽表


特色:
使用輕量而且更強韌的Dyneema®抗撕裂布料
容量大且使用防水拉鍊的前袋
舒適的背板透氣的肩帶材質
背包內建水袋夾層,左右兩側都有水袋吸開口方便使用
背包兩側有網狀口袋
前方有二個冰斧束帶
兩側各有二條壓縮帶
ComPACKtor system,可以縮小背包容量至21升

實物照片介紹:


GoLite Jam2背包


GoLite標誌


前袋容量很大

前袋使用的防水拉鍊

兩側的水壺袋,圖中是600cc鋁瓶

兩側的壓縮帶

冰斧環二側都有,也可用來固定登山杖

頂部的調整扣

因為沒有頂袋所以打包完就是如此收折起來

水袋吸管開口

背面圖

肩帶材質

薄薄的腰帶材質

腰帶整體

要縮小背包容量就只要把上方的鉤環和下方的小繩圈扣起即可
使用心得分享:
優點::
即使沒有硬式背板和中央支柱,好好打包和控制裝備重量,它背負的舒適性和貼背性也很好。
雖然沒有頂袋,前袋容量非常大,我把帳蓬整個塞進去還有容量可以塞原本在頂袋的東西。
縮小背包容量的設計讓我可以一包多用,所以我可以連登頂包都省了。

缺點:
不知為什麼,左右二側的壓縮帶非常難放鬆,拉緊沒問題,但要放鬆時帶子就是很難拉還會卡住,不知是不是扣具的問題?這點是我覺的比較大的問題,不知道小企鵝的有沒有這個困擾?
背包底部縮小容量的鉤環很硬,要很用力才能把另一端的小繩圈勾入或取出。
腰帶上沒有口袋便利性上會差一點。

結語:
想想輕量化口號喊了這麼久,真正做到的部份卻十分有限,所以這次下定決心買了這顆輕量化背包,加上Jam2的口碑不錯(BP和BPL對它都有不錯的評價),加上價格合理,所以就把它請回家中,希望明年的行程可以在輕量化部份有更多的成長進步。

如果你問我不是有一顆也是輕量化的Z55了嗎,那用這顆有什麼差別?從設計上說,因為Jam2這種背包算是有使用的針對性,也就是需要背包內整體裝備輕量化的配合才能發揮它的應有的功能,不然它的輕量優點反而可能會是使用者的一場惡夢。就實際上來說,我可以告訴你,它們是二種完全不同的背包感覺,看到這顆背包的輕薄,老實說我就會好好考慮要攜帶裝備的項目和重量了,這也算是會對使用者有一種直接的提醒作用吧!(怎麼聽起來好像有點為敗家找藉口呢?)

使用這種輕量化的背包對我來說可真的是全新的體驗,畢竟在設計上它沒有之前熟悉的硬式背板和中央支柱的背負系統,加上看起來非常薄弱的腰帶,老實說對它一開始真的有些信心不足。

因為小企鵝之前的分享有提到這顆背包打包的部份,所以這次特別注意打包的重量分配,畢竟它沒有肩帶上方和背包連結的調整帶,所以重心安排就很重要了。行前一天才拿到這顆背包,雖然時間很趕還是打包了二次並且試背過才找到比較舒適的感覺。另外打包時要注意,因為它的背板是軟的,可千萬別讓背包內東西凹凸不平而頂到背部造成不適。此外它那薄薄的二片腰帶並沒有想像中沒用,這次行程下來覺得支撐性還挺好的呢!

其實這次去閂山除了背包外並沒有什麼是新買的裝備,只有露宿袋借了老婆大人的Winter Bivy,頭燈也借了老婆的Tikka XP,主要減輕的部份是把單眼留在家中只帶了小DC,這樣可就省下了一公斤多的重量,加上調整一些裝備不攜帶,整體打包完成後約有比之前輕了三公斤以上,未來在糧食上再做一些改進,相信還可以省下更多重量。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一定的輕量化,下次活動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偏好來試試看背的輕一點,讓身體負擔少一點,登山的樂趣可以多更多!

延伸閱讀:
GoLlite原廠網站
Gregory Z55背包分享
BP2007輕量手冊三
閂山行程我的
個人裝備清單


山行者豪哥 2008/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