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長期使用報告〉GoLite Paradox Pants


GoLite Paradox Pants規格:
重量:實秤340g(M號)
材質:Trinity 3-Layer fabric
這是一種三層結構的防水透氣材質,表布具有四向彈性與防潑水處理,使得本布料能同時兼顧抗候性與活動性。
Trinity材質防水透氣數據:
抗水壓10,000mm
透氣度10,000g/m²/24 hours.


特色:
全防水貼條
腳部兩側開有25公分的拉鍊
立體膝蓋剪裁
前方拉鍊有防水擋片
後方有一個口袋
二段式可調整的褲腳

實物照片:


GoLite Paradox Pants


<GoLite標誌

img src="http://blog.yimg.com/2/jCqnTSt7s5_u3_hRIdt.9woSo9J_xhTncLN1w24ws_IvIZRbXsNFpQ--/41/l/uXQAQgDXIWurKlr8LV4LyA.jpg" />
材質標籤,產地是中國


腰部設計是鬆緊帶


前方拉鍊

標誌後方的防水貼條,這部份的做工很差

膝蓋部位的立體剪裁

後方的口袋開口

褲腳的拉鍊與可二段調整的扣子

穿著時的照片,靠背包腰帶幫忙就可以讓褲子固定比較不會滑落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明顯看出褲子的滑落狀況
使用與分享:
這條褲子設定就是希望能符合多面向的使用需求。像我是一個很懶的人,就一直就偏好使用這種兼具活動性與抗候性的褲子。想想一條褲子可以讓你活動方便、下雨了也不用穿雨褲、各種行程都能適用這樣不是很棒嗎?也就是基於這種考量我採用了Paradox這條褲子。

這條褲子我從今年二月開始穿著,歷經了奇萊南華二日、嘉明湖三日、南二段七日、合歡西北二日、能安縱走六日、雪山東峰二日等六個行程,季節幾乎已跨越整年,實際氣候狀況除了下雪外都遇到過了,我對它的整體表現給予65-70分之間的評價。打這樣的分數最主要是我認為Paradox設計上有二項主要缺點─第一是沒有腰帶或腰帶環、第二是則是拉鍊設計,而這二者又會產生交互關連的影響。

Paradox Pants的腰部採用鬆緊帶而沒有腰帶或可繫腰帶的設計造成在活動時褲子會一直滑落。如果是背著背包,可以靠背包腰帶暫時固定住褲子的位置,但是在經過長時間的活動,實際經驗是褲子依然會漸漸滑落,而如果是沒有背包腰帶幫忙這樣的狀況就更慘了。

由於褲子的剪裁是偏向合身的款式,一滑下來就會卡到胯下和膝蓋部位,讓整個下半身的活動性(例如抬腿跨越)都受到影響,而行動中一直動手去拉褲子不但很煩更可能影響到安全,再者,褲子的滑落也會讓拉鍊處成為防水性的大漏洞。

之前我看BBS上有人問Paradox Pants是防水的嗎?它是防水的沒錯,只不過水會從拉鍊漏進去。下雨時,拉鍊處長時間曝露在雨中,再加上因為褲子滑落而無法受到上半身衣擺的保護,雨水就會從前方和後方的拉鍊處流入。

這個問題前方拉鍊的影響比較大,雖然是有防水擋片,但因為這個拉鍊的長度比較長,上半身防風防水層幾乎很難完全覆蓋到,若是加上褲子滑的比較低,雨水就會由此逐漸滲入。之前行程的經驗,大雨過後當把Paradox褲子脫下時,穿在內層的機能褲前方胯下往往濕了一大片,隊友看到還笑我是不是尿褲子了。

在分析完缺點後,我來說說它有什麼優點。如果把Paradox當做健行褲、軟殻褲和雨褲的綜合體,我就覺得以它的價格和重量實在是很划算,所以我今年趁著特價時一共買了二條來穿。

從冬天到穿到夏天、從晴天穿到雨天,大致我對這條褲子是表示肯定的,不過經過二次縱走後,我的二條Paradox Pants都傷痕累累,所以太操的行程派它上場就得有補褲子的心理準備了。
至於穿著的感覺,雖然材質防水透氣的技術數據並不出色,但就實際來說我並不會感到悶熱。反而是它的表布在防潑水性上不太好,而且受制於內層的防水薄膜,對於所謂四向彈性的表現也不用抱太高期望。

綜合評論:
優點:
重量輕。
布料兼具彈性與防水功能。
價格不貴,STP打折加折扣碼後寄回台灣才2000多,國內一條也只賣3000出頭而已。

缺點:
表布防潑水性不佳,表布往往很快就濕了。
沒有腰帶,在沒有背包的腰帶幫忙固定時,褲子會一直往下掉,要時常把褲子往上拉。
只有一個口袋在後方,使用便利性差了一點。
下雨水會從拉鍊處流進去。

*附帶說明一下我的身材給大家做尺寸的參考:
身高:176cm
體重:75kg
腰圍:32英吋
其他:我相對來說比較怕冷不怕熱。另外一般美國尺寸的褲子我都穿M號居多,歐洲尺碼則穿46號是剛剛好。

最後一提,這款褲子已經停產了,我看GoLte網站上的新款,材質相同(抗水壓提高了)、重量也差不多,但是腰部多了腰帶環、腳踝內側也多了加強片,搞不好就是針對Paradox Pants不足之處所做的改良。我計畫把這款褲子應該會列為明年的採購目標,相關使用心得會再和大家分享。

對長期使用分享的展望:
自從開站以來,雖然已經累積不少裝備的分享,不過內容大都還是比較偏重介紹層面。然而很多裝備在經歷了一段長時間使用後,不但對於各項設計的優缺點能有更深的體驗,所累續的實用經驗與心得更是寶貴。

因此我計畫逐步加強長期使用這一部份的分享,我想以這篇文章做個起頭,未來希望讓裝備分享能從介紹到心得乃至於詳細分析等各方面都能更加完整,也讓文章的參考價值更加提高。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個人能力有限,眾人分享無窮」,無限期歡迎各位朋友共同來分享裝備介紹或使用心得,不管是連結的網址或寫文章寄給我幫你貼出都可以,在此先說聲感謝啦!

山行者豪哥 2009/1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