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Granite Gear Meridian Vapor 輕量型背包加裝骨架DIY實作(作者:Willie)

Granite Gear原廠的Meridian Vapor是一款沒有骨架的輕量型背包, 容量50L, 空重1.3Kg , 它的背負系統只有一塊很厚的泡綿支撐著背包, 但其實泡綿支撐性並不大, 經過一二次的3~4天的行程實際背負經驗, 感覺背包因為沒有骨架, 整個背包軟趴趴的, 可能因此使得背包肩帶在肩膀 上會有一點壓迫的感覺, 後來我看到Granite Gear 新款的背包是有硬背板的, 經過一番仔細比較Meridian Vapor和另一款有背板的背包差異, 發現差異並不大於是興起了自己為我的Meridian Vapor 加裝自行DIY的鋁金屬骨架。

新款的Granite Gear 背包是原廠設計是用硬塑膠板當做骨架材料, 我則選擇用鋁管做為骨架材料(參考OSPREY等其它廠的做法)。

骨架設計圖
DIY骨架的設計圖
材料列表:
1.鋁管:
6mm 一條6公尺, 100元 (下方套二端的鋁管是以前用剩的不用錢)
2.尼龍布:小威給的, 不用錢
3.雞眼:4組 (每個背包2組, 腰帶一個, 連結帶一個) : 40元
4.車縫工錢:300元 (車2個背包及織帶, 含幫打雞眼)
總共花費:440元

製作過程:
DSC00121
首先到以前的台北後火車站太原路上購買鋁管(6mm) , 一條鋁管100元可裁成3隻骨架所需長度,
實心的鋁條強度應該會更強但我想這顆背包本來就是輕量化設計, 為了不增加背包空重太多, 所以
我選用中間空心的鋁管而不是實心的鋁棒.
DSC00153
開始將鋁管彎成設計的形狀, 彎曲鋁管要一點一點慢慢彎不能一下子彎到位不然轉角處會扁掉,
使用一隻粗的圖棒來當彎曲支點會比較好彎曲, 技巧是要彎成有弧度的, 不能彎成直角(肯定會扁掉)
骨架(001)
最終成形的鋁架形狀(左圖), 然後二端接頭用更粗一點的鋁管套住(右圖), 這樣就形成一個封閉的框架
DSC00165
放到背包上面對比一下尺寸 (好險尺寸算的還算準)
布1
接下來準備要做背包上面固定(支撐)骨架的三角形尼龍布料, 於是向小威詢問是否有不要的尼龍布
(要厚一點的), 於是小威給了我一塊不要的黑色尼龍布, 於我用它裁了四塊三角形的布料 (每個背包
需要二塊, 我有二個Meridian Vapor 背包共需四塊
DSC00166
再來就要將三角形尼龍布車縫在背包主體上, 這種活我就沒辦法自己來了, 因為我沒有縫紉機, 於是
把背包和材料都拿到迪化街的永樂市場三樓(二樓是賣布,三樓是做車縫代工的商家)請人家代工將
三角形車縫到背包上面, 下圖即是一邊車縫後的樣子
DSC00161
接著準備製作要將骨架和腰帶連結的部份(以便讓骨架的承受重量傳遞到腰帶上面, 所以骨架的下方
要和腰帶連結在一起, 於是找一條不要用的背包織帶, 對折後車縫起來, 然後打上雞眼, 最後將一顆
鏍帽用鐵鎚打進雞眼的洞裡面(鏍帽尺寸要剛好比雞眼的洞大一點點,這樣打進去剛好會整個卡住)
DSC00125
接下來就要開始組合了, 將骨架和腰帶連結起來就是長這樣(用鏍絲鎖起來), 腰帶的中心位置也要
打上一個和上圖一樣大小的雞眼。我捨棄一般將骨架做二個細長型口袋, 然後將骨架插入的設計而
改用較複雜的設計是為了要和新款的背包相容, 另一方面也可使腰帶能自由上下轉動
AA3
最後就可以開始將骨架組合進背包本體, 首先將骨架插入到背墊後方, 然後雙手要進去腰帶裡面將骨架
連結環和腰帶上的雞眼用鏍絲鎖上(因為在泡綿墊後方無法拍照), 然後將骨架上方穿入左右二個三角形
固定位置(三角形上方會承受重量, 故請車縫代工多車一道縫線
Finish001
最後背包完成加裝骨架的完成圖
後記:
改裝完後, 我刻意打包一些重量來試背, 初步發現, 肩帶重壓的感覺已不存在, 但實際效果仍有待出隊實際測試較準確。

豪哥插個嘴:威力兄的這個DIY作品的完成度和完整度可說相當高,個人認為是一個相當棒的作品,讓大家先為他掌聲鼓勵鼓勵。在輕量化背包中有許多為加強負重能力都會採取這類可移除式的鋁架來補強,例如SMD的背包就是用ㄇ字型的鋁架來做為背負系統。這整篇文章看下來,個人認為威力兄的這個DIY作相當具有專業的水準,非常期待他在實際使用之後能為大家做更多的後續分享!


延伸閱讀:
阿信背包改造DIY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Willie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2012/06/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