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GraniteGear Nimbus Meridian背包(作者:uglyway)

這是我入手的第一顆背包,那時候是透過朋友介紹之外,一方面看國外網頁http://outside.away.com/ 2007年評比最佳背包後,決定敗下去的,這一顆包算是背包中輕量化的代表作,布料使用codura,強調耐磨及防潑水,外型及設計,幾乎都是為了減輕重量:



反光貼條經過閃光燈照射更為顯眼。


尺寸:
以下數據為M號尺寸背包
容量:3800cu/in( 60L )空重:1.6kg
以下這顆背包的細部照片:



這一顆背包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的背包本體下方並沒有與腰帶直接連結,不知道當初原廠設計這樣是為了減輕重量還是??我有看過granitegear其他的背包,就是這一顆下方設計與眾不同,真正的原因可能也要請教豪哥了。
容量很大的頭蓋,可以放很多東西進去。
側邊袋子放置 一公升 水壺後仍有些空間。
 
我最喜歡的設計。那個直通到底的拉鍊~~~~
一次拉開後,背包裡面那個位置的東西幾乎都取的到,非常方便。咦 怎麼有棉被?  為了讓背包看起來很挺直連棉被都用上了。
簡單的腰帶,並沒有用塑膠強化,減輕重量。
背部的設計,並沒有像其他廠牌做出突出的墊子,曲線比較平緩。


使用心得:
優點:

與其他廠牌60L的背包比較起來,非常輕。
大面積的拉鍊,實際使用非常方便。
目前使用起來背部通風尚稱良好,並沒有濕透的經驗。

缺點:
外部袋子太少(只有頭蓋有拉鍊型的袋子),物品無法分類放置。
背負性與gregory的背包(baltoro70)比起來較為遜色。
整體來說,這一顆背包我認為是非常輕、使用方便、有設計感的包。使用很少的拉鍊與塑膠配件,所以可以很輕,但相對就會損失了一些背負性,就看大家自己需要什麼來選擇囉。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世偉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小小補充一下:
Granite Gear
的背包一直是評價相當的高,這顆就曾獲選為2007Outside雜誌的年度裝備,這次經由世偉圖文並茂的分享讓大家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個背包的設計,相信大家也收獲良多。
文中關於世偉所提到腰帶為何如此設計是因為以下二點。
一是這個背板所謂semi-rigid(半硬式或半掛式,不知道這樣翻對不對?)的設計,配合3D塑型的背板加上輕量的腰帶,可以讓背包背負系統更有彈性、更合身而且更堅固(這是原廠的講法)
二是世偉可能沒發現它的頂袋是可以拆下來和腰帶結合成為腰包的(這個設計和我的DANA DESIGN TERRAPLANE大背包一樣),所以它的腰帶這樣設計會比較容易拆裝。
最近看到一些文章有提到:「強調輕量化的背包,但過度強調輕量化的結果就是犠牲了背負系統的舒適性及耐用度,反而是反效果」,這句話個人並不完全認同。簡單來說,強調輕量化的背包本來設計就是有使用上的針對性,也就是需要整體裝備的輕量化來配合它,這樣才不會有反效果。所以並不是背輕量化背包就是輕量化,而是要背包內裝的東西也要輕量化,腦袋裝的也要輕量化,也就是你的心態也要輕量化。把輕量化的背包當一般背包用,背一樣的重量操,不只你不舒適,背包應該也想哭。所以我認為在輕量化的過程請把背包放在最後採購的部份,等你心態和裝備都輕量的差不多了再來考慮,不然就先買個正常的背負系統但容量在40 -50的背包
延伸閱讀:
Granite Gear原廠網頁
山行者豪哥 2008/06/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