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分享〉Gregory 新款Z55背包

Z55背包規格:以下為使用JetStream™ LTS背負系統新款M號尺寸
容量:56L
重量:1.8kg
適合背長:18-20英吋
材質:
210D double diamond ripstop
210Dx420D HD flat weave fabrics
特色:
新款的JetStream™ LTS背負系統
腰帶有三種尺寸可做調整
透氣且快乾的肩腰帶
頂袋可移除
內建水袋夾層以及二側吸管開口
側面有拉鍊開口
前袋與二個側袋方便置物
腰帶上有置物袋
使用防水拉鍊

實物照片:


新款Z55正面圖


新款Z55背面圖
<

JetStream™ LTS背負系統

背板中央,可以看到打孔的背板

上下的海棉中央都開有溝槽

腰帶材質特寫

腰帶上的置物袋

腰帶外層是可拆式的,上頭有L.M.S尺寸標示與調整夾層

這樣就可以依使用者需求調整腰帶長度

可拆式的頂袋

頂袋拉鍊

內部水袋夾層

側袋與前袋是分開的

側開拉鍊
新舊款比較與介紹:
我們就先從這JetStream™LTS開始開始說起,這LTS代表了Load Transfer Suspension(負重轉移支撐),目前使用JetStream™ LTS的有Z65.Z55.Z45.Z35-R等款式的背包。

背負系統比較:先來看張新舊款整體的比較圖。
整體來說JetStream™ LTS與舊款較大的不同主要有三個部份:
 
新舊款在背負系統中央部份可看出有明顯不同設計
1.取消了原本的背部紗網連結與透空:原本的JetStream™是弓型背板位在內側,外側則是以上下凸出的肩、臀部份海綿加上中央的連結的紗網所構成,所以在背負系統中央形成一個透空的孔道以達成通風的效果。而在新款的背負系統則沒了這塊紗網,整個背板預塑的曲度也減小了,側面看來原本垂直的背負系統變成是順著背板的曲度,而上下二塊海綿因為仍有凸出,所以背負時中央部份會減少與背部接觸藉以達到通風透氣的目的。此外,LTS的背板大致看來外型沒變,但是打孔的形狀則與舊款不同。
 
新款中央多了溝槽,也改用二種海綿構成
2.上下二部份的海綿中央開了溝槽:新款的肩部和臀部海棉中央明顯可以看到一道溝槽,這也是LTS系統新的改變之一,我想這樣的設計也是為了加強通風和透氣效果。除此之外,可以看到新款的海綿也改為由上下不同的二種材質所組成。
 
舊款腰帶為固定式,新款腰帶則多了可調整的設計

腰帶材質仍然相同
3.腰帶多了可以調整長度的設計:腰帶部份除了海綿看來沒變外,但在設計方面可說是做了較大變動之處。首先,新款的腰帶變成內外二層。其中外層是有腰包的布料部份,這二片新的設計是可拆式的並分別用魔鬼氈與內層腰帶貼合。至於內層的塑膠材層腰帶仍是固定式的,下方看的到有打孔,而內側則是有魔鬼氈可以和外層結合。而為了達到用一個腰帶即可符合使用者不同腰圍,在腰帶外層可以明顯看到S.M.L三個不同的長度標示和夾層位置,使用者只要將腰帶外層依需求選擇標示夾層套入內層腰帶,再把內側魔鬼氈貼合即可完成長度調整。

其他部份的變動包括了LTS背負系統的支柱改用了7001-T6的中空鋁條,而不是原本舊款的7075-T6。

肩帶材質看來沒變
肩帶:新款海綿材質看來沒變,但連結主袋部份做了改進,變得比較粗勇,而原本舊款肩帶前方的塑膠片在新款上也沒有了。

主袋:至於包身的設計上,主袋的變化不大,但前袋部份和舊款則有些許不同。
 
前袋與側開拉鍊比較
前袋:前袋前方夾層的拉鍊新款不像舊款露在外頭,而是多了一片布料覆蓋,所以是不能直接看到這夾層的拉鍊。另外前袋整體構造也由舊款的一片式變成中央和二側的一大二小三個獨立的袋子。這個變動的原因之一是新款的側開拉鍊由弧形改為直式,而且開口幾乎加長到幾乎是包身的長度,以至於舊款整片式的前袋被一切為三。另外穿過側袋的壓縮帶設計也有所不同,舊款的二條側邊壓縮帶都會影響到側袋(會壓在收納袋上方),至於新款因為側袋開口比較低,變成只有一條會影響側袋,而且在側袋上還開了個孔讓壓縮帶穿過,如此一來就不會壓在側袋上頭影響取物時的便利性。

總體而言,新款除了主袋外是有不少的變更,不過整體重量也增加了300克之多,除了換了主袋布料外,腰帶分成二層可能也多了一些重量,不過最近眾家背包改款的趨勢似乎都是越改越重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最後我因為沒有實際使用過這新款的背包,但個人在此有幾個好奇想知道的問題,就當做是本篇文章的家庭作業,請擁有此款背包或有實際使用經驗的朋友能代為解答和分享,就先說聲感謝啦!
1.新款背負系統貼背的狀況如何?也就是說背部在少了舊款中央連結的紗網但仍留有下凹的部份,雖然側面來看曲度和下凹減小,但實際使用上和使用者背部貼合度如何?這個凹陷的部份會不會反而成為背負系統中一個不合背(舒適)的點?
2.可調整長度的腰帶實際使用上的便利性如何?也就是說是不是可以可以讓使用者方便簡單的找到自己適合的腰帶長度並完成調整?
3.前袋被一切為三,側邊的二個小袋大小如何?使用上的便利性如何?
4.直式的側開拉鍊使用上表現如何?

特別感謝:
Gregory的Z55一直是個人最愛的背包之一,在新款推出後就一直想寫篇文章來分享,只是因為苦無實物的照片,如果只有文字敘途不但不完整也缺乏可讀性。所以本篇文章能夠推出,在此一定要感謝網友阿忠熱心提供了新款Z55背包的照片,讓我能夠完成文章提供大家分享。未來網友如果要分享裝備也可以依此方式直接把照片寄給我讓我來撰寫文章,還是老話一句:「個人能力有限;眾人分享無窮」,無限期歡迎大家共同的來分享,再次謝謝大家!

補充說明:除了JetStream™LTS外,Z系列還有另一種JetStream™DTS背負系統,使用於Z35.Z30.Z25.Z22.Z20等背包上。DTS的意思是Dynamic Transfer Suspension,和LTS相較應該是更輕量所以使用在小容量的背包上,在延伸閱讀中的Z30有相關介紹歡迎參考。

關於Gregory被併購的消息:
近來戶外裝備業界十分轟動的一個新聞就是Gregory以及Black Diamond被Clarus投資公司併購,而在Gregory官網上甚至以這是Gregory的新世紀來形容這個併購案,未來Gregory以及Black Diamond將如何整合與發展會十分值得觀察。

延伸閱讀:
Gregory原廠網站
Z55使用分享 Z30使用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10/05/22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好像沒有很貼背..
    雖然這很久了..豪哥有想要試試的話..
    我下星期把我的新板Z55寄給你看看..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