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新知分享〉GTX 2013年將推出的Gore-Tex Pro材質

近兩年在所謂防水透濕材質的市場上各廠商可說動作不斷,繼2011年的NeoShell、Dry Q、GTX Active之後,今年中GE也推出直通透氣版本的eVent DVL,而在十一月,防水透氣品牌的老大哥GTX則宣佈了它們將在2013年冬季推出名為Gore-Tex Pro材質。根據目前資料指出,Gore-Tex Pro將有著一項不同以往GTX材質的重要意義,因為Gore-Tex Pro終於要拋棄原本的ePTFE+PU組合回到100%的ePTFE膜層,此招一出不但讓人意外,更意味著這場防水透濕大戰明年的戰況將更加激烈。


在閱讀以下內容前,如果你還不瞭解GTX的材質演變與ePTFE+PU結構所代表的意義與影響,那我建議你先去閱讀本站的文章「防水透氣材質的基本知識」,甚至是先把延伸閱讀中的三篇文章先一起看完有個完整的脈絡與架構再回來看本文會比較好。

光看Gore-Tex Pro這個名稱你應該已經猜到了,沒錯!Gore-Tex Pro基本上是原本Gore-Tex Pro Shell的改良版,未來也將取代原本使用Pro Shell的產品線,所以Gore-Tex Pro會成為GTX最頂端的系列,在使用的設定上也和原本Pro Shell相同,它將適用於登山、攀登或雪地等需要高度耐用度的活動中,如果相較於去年推出的Active設定的輕量、簡化設計等,這二者可說是位於天秤的二端。

在宣傳上Gore-Tex Pro特別寫到了這是個"new generation",而這所謂的「新一代」究竟是怎麼個新法,就讓我們先來看看它在數據上的表現。如果就透濕度來說,Gore-Tex Pro比原本的Pro Shell高出了10-28%,原因首推GTX在膜層做的改良。這部份詳情雖然因為專利原故GTX並沒有對這「改良」內容進一步說明,但GTX卻大力宣傳了一項在Gore-Tex Pro上做出的重大的改變,而且這個改變可說對GTX有著特別的意義。

這麼多年以來GTX所採用的ePTFE+PU結構終於不再出現在Gore-Tex Pro上,GTX指出Gore-Tex Pro所使用的將會是100%的ePTFE膜層。因為少了內層的PU之後,我們可以期待Gore-Tex Pro可能展現出不同以往GTX的表現,甚至可以說它與eVent膜層將站在相同的起跑點上。此外,就目前看到的結構圖,Gore-Tex Pro不只是膜層有所不同,在內側的材質上也做了改變,讓它透濕性能更好,以RET值表現來看,不同表布的Gore-Tex Pro在濕阻抗表現也明顯比舊款來的低。

雖然不清楚GTX改變膜層的真正動機所在,但可以推測的原因當然是近兩年各家廠商不斷推陳出新的材質以及技術數據上的表現給了GTX不小的壓力,因此讓GTX也不得不正視這ePTFE+PU結構根本上的缺點。只不過,當回復到ePTFE膜層的Gore-Tex Pro在誇耀表現的同時卻也帶來一個讓人不開心的壞消息,那就是Gore-Tex Pro將會更高貴,GTX說這是因為新材質的生產成本提高所造成,目前得知以英國來說材質大約會提高10%的售價,所以產品的價格也會隨之提高,我只能說這新材質的推出有讓人開心之處,但看這到這新的價格就讓人還的很不爽了!

據稱Gore-Tex Pro是花了四年半的研發與測試,其中還包括了所謂長期且大規模的實際使用測試計畫,不過你也知道廠商的宣傳嘛總是得為產品說盡好話,究竟其表現如何還是得等到商品上市後再來實際觀察了。無論如何,從去年的Active Sheli到今年的Gore-Tex Pro,看的出來GTX將有重整產品線的計畫,在明年以Gore-Tex Pro跨出改變ePTFE+PU結構的第一步之後,GTX的下一步會是什麼?真的是讓人好奇又關注。

目前關於這Gore-Tex Pro的資料可說少之又少,甚至低調到連GTX官網都還未正式公開,但是我想在年底OR冬季展之後應該會有多詳細情報流出,未來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我也會隨時做補充,如果大家有相關的資料也歡迎提出來與我們分享。

最後個人要說點這些年來分享的小小感想。雖然在台灣雖然登山的人口眾多但事實上對於登山裝備的資訊與瞭解卻相對缺乏,更別說是很多新的資訊都遠遠落後。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資訊的取得相對容易的多,但我卻不明白很多的舊聞為什麼在台灣還被當做是新科技,我不會怪沒人告訴我,因為我認為這是自已不用功,雖然個人能力有限,但透過持續不斷的分享累積起就能發揮進步的力量。

延伸閱讀:
防水透氣材質的相關知識

2011年新的防水透濕材質

eVent DVL材質

山行者豪哥 2012/1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