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Kailas Kg11304 eVent Jacket與Rab Latok Alpine eVent Jacket分享(作者:網友CSC)


eVent面料的產品在台灣真是少的可憐,除了前幾年Montane Super Fly由台灣代工時偶見芳蹤,移到越南生產後幾乎已從市面上絕跡,山友必須忍受少數代理的剝削或由國外購回。

Kailas說穿了是個大陸公司,只是藉澳洲的品牌名稱來生產行銷,不過他的高端產品頗具水準,目前雷射切割無縫熱接合的產品只有3家做的出來,而產地都在大陸。因此去年以抱持著觀摩的心態敗下這件:Kg11304,不過這件是屬中階產品,依舊是傳統的防水貼條技術。Rab 就不用多說了,從2006年開始獲獎後,能見度大增,Latok Alpine Jacket更是今年的得獎產品。

兩件的款式造型幾乎如出一轍,都是採用eVent 3層表布,
不過Kailas Kg11304多了腋下透氣拉鍊,且官方數據的
重量僅455公克。(這二件都是M Size
Kailas Kg11304 eVent Jacket
 
多了胸前口袋及腋下透氣拉鍊,這也是當初敢
冒險購買的原因,所有拉鏈皆為防水拉鍊。

頭帽大小設計的剛剛好,主拉鍊拉到頂端後剛好到鼻子下緣,
前帽沿內裝入一根空心尼龍管,可保持前帽沿挺立不會阻礙視線
主拉鍊用防水雙開拉鍊,怪異的設計,不太好操作且不是很實用
內側各有一個網狀內口袋,比較小的那個是彈性材質
頭帽後方的一條魔鬼氈,一直以為有特殊用途,
研究了老半天,只是為了遮蔽頭帽調整拉環用的,
又見一無當的設計

內裡的防水貼條,多而複雜...............
真後悔當初應該多花一點錢買高檔款
第一次看到防水貼條在分段貼的,因為貼條不夠長嗎? 布料觸感柔軟,與生硬的尼龍布不同,
反到像Softshell。單道車缝,作工水準還可以
袖口的立體剪裁,氈扣用料不錯
用轉印的eVent Logo

實秤重量478g,在比Rab多了腋下透氣拉鍊及雜亂的防水貼條
與無當設計下,仍能有此水準已相當難得
 

Rab Latok Alpine eVent Jacket:
 
頭帽設計的略大些,主拉鍊拉到頂端後在下嘴唇附近,
前帽沿內有一根可撓性金屬條,可依個人需求設定帽沿形狀
內側各有一個大型網狀內袋,越南製造。
內袋下方多了圓形補強貼條,防水貼條的配置簡潔,
做工品質良好
Kailas一樣,都有拉鍊頭蓋的防水設計
電繡的Logo
有加強車缝,表布有加強編織、尼龍感比Kailas多一些些,
不過觸感仍算柔軟
內裡領後有一條魔鬼氈條,原以為是掛衣服用的,
後來翻開來才知道是收頭帽用的
頭帽後方在頸部也有一氈扣,把頭帽捲起後用氈條繞起黏
在氈扣上,就能把頭帽收在領內,相當實用的設計
實秤重量430g,在有完整頭帽設計的產品中算是相當輕量化,
如果多了腋下透氣拉鍊就更好了
在南二段之行的第3天,一早從拉庫音溪山屋出發就是濛濛細雨,
陡升500公尺後只感覺身體微微汗濕,絲毫感覺不到有雨衣的存在,
反到是腳上的那件Gore-Tex Paclite雨褲….濕成一片,不僅
內層全被汗濕,連裡面的褲子也溼黏黏。
Kailas的尺寸應該是為東方人設計的,相當合身,袖長跟衣長都剛好。而Rab的袖子長了一大截,似乎歐美尺碼的衣服穿起來都會這樣。透氣度兩款都相當優異,未出現內裡遭汗水浸濕的情況,而Kailas多了腋下透氣拉鍊所賜,對體溫及透氣的控制更具彈性。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CSC所有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小小補充一下:

雖然eVent材質的名聲已流傳許久,但在GTX廣告和市場的雙重夾殺下,在美國相對來說市場較小(就使用GTX廠商與消費者而言)。不過到了今年的BP雜誌的編輯首選是由二件eVent材質的外套獲獎,其中Latok Alpine Jacket早 2007BP服裝推薦中也被評為是最透氣的外套,至此eVent才算在美國大大揚眉吐氣一番,也難怪BP今年年初所說防水透氣材質大戰即將開打,之後一番血戰看來在所難免!感謝這次CSC網友為大家提供了二件eVent夾克的比較分享,從設計到穿著的詳細解說,應該讓大家可以對此材質的外套有更深的了解。小弟自己也有二件event材質的夾克,一件是IDRain Jacket,另一件也是Rab Latok Alpine Jacket

由外觀目視來說,三層的eVent材質還蠻像GTX XCR的,下面的照片就讓大家來猜猜看那一件是eVent那一件是XCR?

答案揭曉:

上圖右側的是IDeVent。

左側則是MAMMUTXCR,你猜對了嗎?


ID這件外套重量不到300克,從它的名稱"雨衣"就知道它的設計目的很簡單,就是一件極簡設計的防風防水層。比方說它只有一個胸前口袋,袖口的設計也很陽春。個人認為最主要的缺點在於帽兜,它的帽兜並沒有凸出的帽沿,如果沒有另外戴鴨舌帽的話,雨水會打在臉上,也可能會由此流進衣服內。還有這件衣服的尺寸偏小,以我平常穿L號的人來說,就要買到XL號比較剛好。整體來說這件外套的設定來說是屬於適合郊山或中級山的輕量級服裝。
 
Latok alpineJacket這件在歐洲早已是得獎的常客,這二年進軍美國後也是大出鋒頭。至於不開腋下拉鍊的原因是廠商認為他們的材質的透氣性好到不需要這個設計(這是BP的說法),不過Latok Alpine Jacket的重裝版本Latok Jacket則就有開腋下開口。

個人看法這件外套除了一個很特別的帽兜外,整體設計可以說是傳統中規中矩的樣式,而且它真的可說是長青款,整體設計除了顏色外,到2011為止已經八年沒改款了。整體以450左右克重量來說重量中等,但價格相對來說並不算貴(美國售價)而且常有特價,這倒是它的優勢之一,另外,它前方的二個口袋,拉鍊開的很長而且容量不小,使用起來很順手,我個人很喜歡。

站上有不少人應該也有eVent材質的外套,歡迎大家共同來分享!

延伸閱讀:

Rab原廠網頁
eVent材質原廠網站
eVent

山行者豪哥 2008/06/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