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Mammut Lucido TX1頭燈


Mammut Lucido TX1頭燈規格:
燈泡:
1X1W HiFlux.LED, 2XDefinition.LED
重量:95g(空重)、150g(含三顆AA電池)
照明距離:105M(在Dual模式下)
電池壽命:最長180小時
照明模式能力(距離/時間): Spot-Light 105m/145h
Flood-Light 14m/155h
Dual-Light 105m/100h
照明角度(光束左右角度): 9度(Spot-Light)/45度(Flood-Light)

實物照片:


Lucido TX1頭燈包裝


照明能力說明

照明模式說明

Lucido TX1頭燈,上方兩個黑色的橢圓形則是開關

頭燈正面,中央的是Spot-Light,二側是Flood-Light

做工相當細緻的電池盒,上方還有三顆LED燈

Lucido TX1使用三顆AA電池

在攜帶時可以整個轉到背面方便保護頭燈

三顆頭燈大小比較

左為BD Gemini ,中央為Tikka XP,右側為Lucido TX1 
小小分享:十月份去了聖稜Y形後真的覺得原本的頭燈BD的Gemini老了,照明能力比起新款的頭燈真的差上一截,走在前頭找路時總有些力不從心的感覺,還得不時呼叫伙伴支援照明才行。再加上本次行程摸黑時間長,使用比較亮的氙滷燈泡模式電池又只有18個小時夀命,才用到第三天就沒電了,讓人真是有英雄氣短感概啊!

當行程結束一回來就興起了採購新頭燈的計畫(唉…..敗家真是個無底洞啊!),因為老婆大人已經有Tikka XP,而我個人偏好使用AA電池的款式,所以就找上Lucido TX1頭燈,不過一開始卻對這顆頭燈的"高貴"十分怯步,一直忍到了REI八折時才狠下心買了這顆頭燈。

在一剛開始拿到這顆頭燈時真的是花了一番功夫了解它的五種照明模式,因為實在是比較複雜啦,再加上它有二個開關和長按短按的不同區分,我想上山前還得好好熟悉一番到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比起同樣使三顆AA(三號)電池的Gemini,感覺整體重量有輕上一些,不知是不是少了一條頭帶的原故。而其中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的十分有質感的電池盒與盒上的三顆紅色LED燈,不但可以方便指示後方的人員或是標示位置,還可以做為電池電力的指示燈,對我來說還蠻新奇的。

只不過個人是覺的它的電線固定夾只有一個而且是開放式,因為它的電池盒是設計可以從帶上拆下掛在腰部,所這電線以弄了半天就是無法像本Gemini的電源線來的服貼。另外電池盒蓋不能完全打開這樣會讓中央的電池不好裝進去,這是目前看到的小缺點。

2009/01/13補充:去北大武山實際使用了這顆頭燈,還有一些實用心得可以補充。
1.開關按鍵如果戴著手套會摸不太到位置在那,而且按鍵很硬,壓起來很費力,所以開關部份個人認為在這樣的狀況下不好操作。
2.使用Spot-Light模式非常亮但是照明角度太窄,可以只用Flood-Light的高度照路就很好用,但如果是採用Dual(雙重照明)的話會因為Spot-Light太亮而看不到Flood-Light照明的部份。
3.照明模式真的太複雜很難一次摸清楚。
4.電池使用量方面,2009年走了一次南二段,早上摸黑出發二天,七天下來根本不需換電池,用電量很省。

延伸閱讀:
主題討論(三):頭燈 MAMMUT原廠網頁

山行豪哥 2008/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