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Montane Spektr Smock


規格:以下數據為2011年款L號
材質:eVent® Super Lightweight 3-Layer
重量:M號原廠標示為210克,L號實秤為220克
產地:中國
其他:附有一個收納袋


特色
:

號稱是世界上最輕的極簡設計防風防水層*
沒有拉鍊,以名為"Tornado"的收口系統來取代拉鍊,除了減輕重量、增加收納性外還提昇了抗候性能。
腰部後方有內建的彈性鬆緊設計
袖口與衣擺為不可調整的彈性束口設計
*這有當然只是號稱,因為比這件輕量的防風防水層還多的是,隨便舉個例子,Haglofs的OZO PULLOVER使用Paclite,規格表上的重量就只有180克左右。

開箱心得與實物照片:


IMG_2450
整件的實秤重量只有220克

我購買這件防風防水層的目的是要替換原本的ID Rain Jacket,所以它的定位就是在短天數和輕量化行程來使用,重量範圍從一開始我就是鎖定300克以下的款式為目標。本來我一直想買的款式是Haglofs的OZO PULLOVER,但這件實在不好買,找了數個月還是無法下手。而放眼市面上能達到標準的貨色,膜層款式的大都是Pullover(英國常用的是smock)這種套頭的樣式,其中Montane Spektr這款在去年推出時可說轟動一時,加上看過國外實測它的透氣表現不錯,因此也成為我本次敗家的首要目標。

Montane是英國的牌子,Spektr這款在官網定價高達200美鎊,一開始我在英國網站找,結果不是缺貨就是找不到漂亮的價格。至於在美國,這款有幾個大網站可以看到,但是訂價十分混亂,從三百多到二百七十美元都有,我耐心的觀察了約一個月,最後在年前以特價230美元入手(美國國內還免運費),算下來可說是省了不少錢。

版型:
IMG_2472
Montane Spektr實際穿著的整體
IMG_2497
腰部後方的內建鬆緊帶
我之前從沒買過Montane的衣服,下手前從尺寸對照表看來,L號的胸圍比RAB少了二公分,但又擔心XL號會太寬大所以還是入手L尺寸。實際穿上身,可能是背後有內建鬆緊帶的原故,這款穿起來算是比較合身的版型,不過衣擺和袖口還是有足夠長度,不會像ID Rain Jacket有小上一號的狀況。

胸前開口:
IMG_2452
胸前開口收捲關閉後的整體
IMG_2454
扣具與彈性繩特寫
IMG_2456
打開扣具
IMG_2460
開口最內層的魔鬼氈
IMG_2485
實際操作收口


IMG_2491
利用彈性繩上的小拉繩會比較好操作
IMG_2499
還蠻不習慣這樣的設計

胸前的開口這是它整件最不同的設計,Montane Spektr不像一般套頭款式胸前開口是採用拉鍊,Spektr使用了叫"Tornado"的收口設計。我在拿到實品後細看這個部份,卻發覺這個收口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這整個收口設計很簡單,就是最內側二邊使用一條很長的魔鬼氈來取代拉鍊,將魔鬼氈貼合後再把二側材質內折幾次,最後把彈性繩與扣具固定就達到收口的功能。不過在實際操作這個收口設計的便利性上,我可以說這個開口設計的打開或關閉的速度和順暢度都比拉鍊差上一點。像我這幾次的使用,不管魔鬼氈或扣具,雙手都得花一些功夫才能完成打開或關閉,而且似乎還收捲的不太正確,看來帶上山還是得多練習幾次才行。另外還有一點要提出,在領口最上方的布料非常尖銳而且沒有一般常見的內折設計,這個部份我擔心未來在使用時會對下巴部份造成不舒適的感覺,實用後我會持續觀察並與大家提出分享。

帽兜:

IMG_2476
戴上帽兜整體的樣子

IMG_2506
側面圖

IMG_2510
包覆性可以看出還不錯
IMG_2508
只是臉頰上方的二側並不能完全貼合臉型,這就不能調整的缺點
IMG_2496
帽兜後方的內建鬆緊帶
Montane Spektr的帽兜沒有帽緣,所以在它的官網介紹中就直接推薦一款Montane防水材質棒球帽來搭配使用,這樣不但可以讓下雨時的視野更好,也可防止一部份雨水流入帽兜。另外,在帽兜上它也沒有任何可以調整收緊的束繩,只有在方中央有內建的鬆緊帶提供的一些束緊度,但整個帽兜要能達到有調整束繩的服貼度可能還是差了一些。

袖口與衣擺:

IMG_2493
袖口長度示意,可見袖口是不可調整的彈性束口
在袖口與衣擺都沒有可調整的魔鬼氈和繩子,而是都採用不可調整的彈性束口。我們可以說 Montane Spektr為了達到本體重量的輕量,這件服裝只能選擇極簡的設計。至於什麼叫"極簡設計"?用白話來說就是什麼都沒有,口袋─沒有、拉鍊─沒有、帽緣─沒有,除了輕量其它都沒有。.用極簡的設計除了換取輕量,根據國外的實測,它的透氣數據頗佳,但我也要不諱言的說,這樣的設計在實用上有其侷限在。不說別的,不能調整的袖口和帽兜在使用上就得注意外水流入的問題。另外整件上下一個口袋都沒有,這樣的使用便利性也大大降低。所以啦,輕量真的不會什麼都好,擁有輕量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在使用上你也多了更多需要技巧補強和提高注意的地方。

未來這件Montane Spektr將與此次購入的輕量雨褲RAB Drillium組成我的輕量化防風防水層,我十分期待這個組合的實際表現。在看完對於這件衣服的介紹後,最後我再來閒聊幾個對於防風防水層常見的疑問。

1.防水透氣材質的服裝究竟可不可以當雨衣(褲)用?
即既然這類服裝被稱為"防水透氣"意思就是材質可以防止材質外側水份穿透而且可以讓內側的汗氣排出,防水當然就是它的基本功能之一,至於說在數據上材質要被水穿透所需要的壓力在正常的使用狀況是很難達到的。所以這些防水透氣的服裝從從某種角度來看它們就是雨衣(褲),但這些材質除了防水的功能,"透氣"才更是它們真正的價值所在,不然光著重防水,一件20元的輕便雨衣就能做到,根本不需要買這些防水透氣的服裝。

2.為什麼穿了防風防水的服裝內層還是會濕?
我們在前面說過了,防水透氣材質在正常狀況下可以材質外側水份穿透而且可以讓內側的汗氣排出,但是在實際使用上卻常常聽到有人抱怨穿著了防水透氣服裝卻仍然會濕。這個答案可以從許多方向來談,但在假設表布與防水膜層正常的狀況下,根本問題只有一個:「水從那裡來」?

「水」從何而來?我想可以區分為「內水」與「外水」二部份來談。內水的部份很簡單就是自己的汗水。你也許不能理解既然這些材質號稱為防水透氣,那為什麼我們還是會被自己的汗水(氣)所弄濕? 說句老實話,先不論表布狀況,即使是目前世界上數據表現最佳的防水透氣材質在面對人體高運動量的狀況下仍是不足以達到人體乾爽的狀態,這也就是說當我們處在高運動量時,材質的透濕能力比不上汗氣產生和累積的速度,所以汗氣(水)累積的結果就是會把你內層的服裝也弄濕。

至於「外水」的部份,既然防水的意義是號稱水份無法穿透材質,那外水又從何而來?這個答案也很簡單,外水是從袖口、領口、帽兜開口這些地方流進來的,也就是說服裝因為這些部份不是完全密封,所以水就會由此流入服裝內。像是袖口,當我們使用登山杖時擺動手或舉起手的這些動作,水可能就會鑽過袖口而流入服裝內。雖然要百分之百防止外水流入有一定難度,但請你一定要記得下雨時把袖口和帽兜束緊,你的小小調整將是防水透氣層服裝發揮功能的最重要關鍵之一。

另外也會有人提到,在同一個行程中,隊友所使用的防水透氣服裝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內部潮濕結果,所以就可以看出那一種材質的透氣性"比較好"。對此,我只能說雖然行程相同,但其中每個人的體質與運動狀況調整不同,加上各款服裝的狀況(新舊、設計、表布、防潑水)等也不同,還有就是每個人對於服裝的調整也不同,在這麼多的變數之下想要以此證明什麼材質"比較好"或"比較透氣",個人並不認為有太高的可信度!

經過這些年來,不管是塗層或膜層我已使用超過十件的防水透氣服裝,價格從一件幾百元到二萬多的貨色都有。綜合使用心得,其實我最想說的是,在登山的運動量之下,個人是不認為這些防水透氣的材質的表現會如同廠商所宣稱,更不必有品牌的迷思,以目前的科技還沒有什麼材質能真正保證你乾爽,比起品牌或材質,需求與設計加上使用者的適當調整在實用上可能會更為重要。

延伸閱讀:
Montane原廠網站
防水透氣材質的基本知識
2011年新推出的防水透氣材質

山行者豪哥 2012/0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