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長期使用報告〉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


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規格:以下數據為2006年款L號*男款
重量:357克,實秤359克
填充材質:800FP 低過敏鵝絨
羽絨填充量:112克
總重/羽絨填充量比:31%
表布:30-denier Ballistic* rip-stop nylon shell,單位重量1.6oz/平方碼
裡布:30-denier Ballistic nylon taffeta lining
收納尺寸:25X13cm
收納袋:有附,重量16克
產地:中國

*尺寸吊牌上是這樣註明的,它是美國L號、歐洲L號、日本XL號。
*Ballistic是由一種經加熱和延展的尼龍纖維所組成的布料,因為纖維重組後的緊密排列,讓Ballistic比起相似重量的布料強度高出150%以上。

特色:
單層隔間填充結構以減輕重量。
表布有防潑水處理。
領口內層有刷毛處理提高舒適性。
彈性袖口設計。
外側有二個口袋,深度足以將手掌完全伸入,內側也有二個口袋。

實物照片:

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


標誌與表布特寫,表布有抗撕裂與防潑水處理


領口內的刷毛設計

尺寸標籤美國和歐洲是L號,日本是XL號,產地為中國

袖口的彈性束口

下擺的設計和袖口相同

裡布與隔間

收納大小,一旁是一升的來勁水瓶

直徑大小比較

實際秤重

羽絨衣重量359克,收納袋則為16克

實際穿著

袖長展示

袖口可以完全覆蓋手掌
表布的防潑水性

外側的口袋位置

深度手掌可以完全伸入

內側的口袋位置

測試一下尺寸

一升的來勁水瓶可以完全放入口袋
介紹與分享:
使用者資料:
身高:176cm
體重:75kg
其他:活動範圍絕大多數都在台灣高山,一年四季除雪季(地)外都上山,個人體質相對來說比較怕冷而不太怕熱。
使用行程:約十五次高山行程,季節包括一年四季都有。

從2006年入手以來,這件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可說是我最常攜帶和使用的一件登山服裝了,經過三年多的實際使用經驗後,我想對於這件羽絨衣有一些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尺寸與合身:老實說我第一次穿上這件外套時真的是大吃一驚,因為這件衣服明明是我自認合身的L號,但實際上卻感覺小了一號。仔細檢查了尺寸吊牌,上頭寫著USA是L號沒錯,但日本的話則是XL號,我不知道MontBell是不是依據日本人體型來做為標準,所以尺寸上才有小一號狀況。

只是說也奇怪,這羽絨衣感覺尺寸偏小但穿著起來卻剛剛好,而且這外套我還給高我幾公分的清溪試穿過,結果實際也沒有穿起來太小的情況。怎麼會這麼神奇?這當然不是這衣服會自動縮大縮小,這衣服是穿起來合身但看起來小而已。

即然如此我們就從外觀上檢視,首先袖子長度可覆蓋到手掌的前端,長度沒問題,再來衣服寬度不會太緊也沒問題,最後發現可能是這外套的下擺長度比較短,所以整個視覺看起來就比實際是小上了一號。

至於下擺做的比較短的原因,實際來看,它的下擺收口做的是和袖口一樣的彈性設計,讓衣服最下緣會往內收,加上下擺短,整個看起來就是小一號的感覺,也難怪一些美國使用者都說要使用XXL的尺寸才能穿。

在剪裁上它的樣式很簡單也不失流行感,所以我覺得日常時候穿出去也是十分合適,讓它的實用性更高

布料:表布和裡布使用的材質基本上是一樣,只是表布多了抗撕裂和防潑水處理。這款Ballistic布料雖然單位重量不輕但手感上相當柔軟,國外有些評論倒是對這表布的抗撕裂能力有所疑慮,不過我使用至今整件的表布是沒有任何破洞和勾紗的狀況發生。此外,我還要肯定的是這表布的防穿絨能力不錯,穿絨狀況可說極少發生,比起Quantum算是好很多了。

填充結構:單層車穿(sewn through)橫式隔間,隔間寬度為9cm。

羽絨:MontBell的羽絨以個人使用過它們家的羽絨睡袋和羽絨衣來說,我認為品質是相當不錯,雖然還比不上三小廠的貨色,不過就手感來說是柔軟且富有彈性的,另外在規格上MontBell上有註明,它的羽絨是低過敏性的,也就是對羽絨過敏的人可以比較安心來使用。

拉鍊:拉鍊部份使用的是YKK拉鍊並附有拉繩。

口袋:這件衣服共有四個口袋。在前方的二個口袋,深度足夠讓手掌完全放款入,至於內側則是左右各有一個口袋,而這內側口袋比較狹長,大小可以放入一升的來勁水瓶沒問題,不過口袋材質是和裡布一樣感覺很薄弱。

領口、袖口:領口的內層有加上刷毛的材質,提昇穿著的舒適性。至於袖口,為了輕量在設計上並沒有可調整的魔鬼氈而是用簡單的彈性束口做處理,如此一來袖口沒辦法做到完全收緊。而這個袖口彈性設計和下擺是一樣的,所以也沒有可以調整拉緊的束繩。

收納:原廠有附有與表布同材質的收納袋,整件羽絨衣用收納袋裝起來,空間有點太寬鬆,整體來說我認為還可以再縮小1/3體積應該沒問題。

保暖度:除了雪地外它陪著我經歷了春夏秋冬走過了許多次行程,它的保暖性我個人很滿意。據BPL的測試它的保暖力在輕量化羽絨衣中數一數二,我目前最低溫的經驗是在寒流來襲的向陽山屋,在山屋內入夜都冷到了零下四度,我仍然是覺得它能給我足夠的溫暖。

抗候性:它的表布雖然有防潑水處理,但基本上還是不要淋雨比較好,至於在抗風性表現上,我個人覺得它的表布就相對沒那麼好,風大在營地或無遮避時記得在外頭加件防風的外層。

綜合評論:
優點:
重量輕,收納體積小。
羽絨品質不錯,保暖力至少三季高山使用已經足夠。
穿絨狀況幾乎沒有。
剪裁和外型日常時候穿著也很合適。
以它在台灣5000多的價格,在國外也常有特價,整體而言個人認為它有很高的C/P值。

缺點:
這衣服有偏小感,尤其是衣擺長度不足,選購時要注意尺寸。
領子高度太低且有些單薄。
表布單位重量為54g/平方碼,以它的輕量訴求來說實在太重。

整體而言,以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簡單實用的設計,加上價格上的優勢,我是認為它做為一件登山或日常穿著時的中層保暖衣,都可算是十分稱職且划算的選擇。

延伸閱讀:MontBell原廠網頁
2006年BP服裝推薦

裝備分享文章的新規畫
:

自從部落格開站以來我花了很多心力在分享裝備使用心得上,當文章數量漸漸到達一個程度後,我卻開始覺得其中缺少了一些系統化的架構和整理。最近在參考了一些國外評論網站之後,我規畫未來會把裝備分享文章分為三種類別並且加註在標題前,希望讓每一項裝備都有能呈現出系列化分享的完整性。

1.開箱文:一項新裝備分享會從最初步的「開箱文」開始,內容會偏重於大致特色和實物的介紹,另外也會加入購買方式、經驗和製造商等資訊分享。

2.使用分享:在裝備經過一二次戶外實際使用後,如果有需要我會再推出「使用分享」的文章,內容會著重於此項裝備實際使用的表現做描述和說明,如果不單獨寫成文章也會補充進「開箱文」內容當中。

3.長期使用報告:最後則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使用後會推出的「長期使用報告」文章,內容有詳細的分析以及針對長期的使用與表現為裝備做一個綜合評論。

至於其他部份,如果有數種同類型相似的產品,我也會寫一些「綜合評比」的文章來做個整合,讓大家更清楚的各裝備的相對表演做為選購時的參考。

我想小弟個人能力和時間有限,每項裝備要做全面分享以現階段是有其困難度。不過我會希望在「開箱文」部份做到每項新裝備都寫一篇介紹,至於「使用分享」和「長期使用報告」則可能會選擇其一來推出,或者是在有使用經驗後把開箱文內容補充加強成為「使用分享」。因為在開箱文後可能得等上一些時間才有後績文章推出或內容的補充,如果你已經等不及想知道它的表現如何,我歡迎你隨時留言問我,我儘可能把相關經驗與你分享。

而在部落格內一些舊的分享文章,我也會逐一的檢視或補充內容,之後同樣在標題前加上分類。在文章整理完成後,謮者可以容易的從標題了解文章主要的分享內容為何,讓大家在閱讀、參考與使用時更加便利。

最後我還是老話一句:「個人能力有限,眾人分享無窮」!,還是期待大家共同來分享裝備的介紹和使用心得,你的無私分享會是大家最珍貴的成長動力,無論是文章或連結都非常歡迎!

山行者豪哥 2010/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