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不吐不快〉從夏季OR展的幾頂帳篷談起

話說這夏季OR展中有幾頂帳篷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不過它們吸睛的地方並不在於設計而是在於它們的"價格"!

sd
SD的新帳篷UFO
先來看看SD的這款UFO Mojo,哇,叫"幽浮"的帳篷吔!看起來好嚇人的型號,但說穿了UFO Mojo就是原本的Mojo2的超輕量版本。這UFO版本的改良之處包括把原本20D的外帳材質全換成Cuben Fiber,以及把DAC NSL營柱換成碳纖維材質,如此一來總重減輕到只有1lb.11 oz(0.76 kg),比原本Mojo2的最輕重量(1208g)足足少了448克,在展示場上它們還用三個氣球吊著這頂帳篷來強調它的輕型。如此輕飄飄的幽浮卻有著幽浮般的天價,UFO Mojo的價格比起一般版本的399美元貴上了4.5倍,這UFO Mojo公佈的售價竟高達1800美元...........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就是1800美元,而且只限量50頂,看來如果想擁有一頂UFO帳篷,還真得付出買太空船一般的代價啊!
est
Easton的新帳篷,外帳是由Cuben Fiber與eVent材質來組合而成
如果你以為1800美元就算是最貴的帳篷嗎?那你就錯了! Easton在OR展中展出了另一款帳篷名叫Ultralight Expedition tent開價2000美元,當場就把那架幽浮擊落了。究竟它有什麼高科技能比幽浮還要貴?就重量來看,Ultralight Expedition tent重量是1152g也沒有特別輕,原來是它結合了Cuben Fiber與eVent材質來組合而成,不但輕量而且有強度足以做為四季帳使用,但光用這些特點就敢開價2000美元嗎?是,沒錯,目前看到的就是只有這樣!

除了以上這二家的天價Cuben Fiber帳篷外,英國的廠商如Crux也推出了X1 Assault,這款帳篷在外帳前庭延伸的部份採用了Cuben Fiber,重量比原本沒前庭的版本還重二百克,訂價也比原本多了150英鎊達到599英鎊。此外,另一家英國廠商Lightwave也將在T25這款帳篷採用和Crux相似的做法,就是在外帳材質使用部份的Cuben Fiber,但此款帳篷目前還沒看到訂價。

隨著OR展廠商的新品一一公佈,雖然讓我獲得不少業界新知,但看到這些帳篷的訂價後也讓我差點沒嚇到要去收驚。如果只不過是用了些Cuben Fiber的材質,就要把價格拉到這種等級,我個人是相當不以為然d!說真的,只要你花點功夫仔細比一比,就會發現它們說重量也沒特別輕,說設計也不特別,甚至只在一些部份使用了Cuben Fiber材質就師子大開口,這種價格不是要把消費者當"潘仔"嗎?

這Cuben Fiber會躍上主流市場,我並不意外,事實上從近幾年的OR展中就可以看出。不只是因為Cuben Fiber材質其輕量與強靭的特性,而且剛好順應這股所謂「輕量化」風潮,Cuben Fiber也由輕量化的小廠變成受到許多大品牌的青睞。但這一切也正如我在二年曾寫到的趨勢預言,Cuben Fiber雖然會進入主流市場,但只會被使用在部份產品線甚至做為產品的部份材質。從這二年來的發展看來也正是如此,雖然有很多大品牌廠商開始使用Cuben Fiber,但因為其材質本身特性,很難成為一個主要的材質或者是說取代原本材質來使用,即使是最早採用Cuben Fiber的大廠Terra Nova,這二年所推出的Cuben Fiber產品也都有限。

當大品牌的廠商們將Cuben Fiber的產品推向大眾時,不斷的看到它們強調Cuben Fiber的"科技"、"輕量"等特點,原因似乎只是為了提高使用Cuben Fiber材質的產品價格,這潮流讓我只嗅到滿滿的銅臭味。看看一些小廠的Cuben Fiber產品訂價,甚至你也可以查一查外國專賣材質網站中Cuben Fiber的報價,你就會明白「輕量」是如何在這個大品牌主導的市場被商業化操作,廠商又是如何用「輕量」二字來獲取利益,而你在這其中是否仍是個不知事實、不做功課,只被廠商宣傳牽著走的消費者呢?

*以上圖片取材自網路。

延伸閱讀:
如果你想對於Cuben Fiber材質有更多瞭解,歡迎你閱讀站內DIY分類的文章,你會有更多的收獲。

山行者豪哥 2012/0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