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Osprey Atmos50背包


前言:
前二天放假在家花了點時間整理一下手上的裝備,發現還有個漏網之魚沒和大家介紹過,它就是Osprey Atmos50這顆背包,於是趕緊提筆寫了這篇介紹。


Atmos50曾被2005年的Outdoor Gear雜誌選為年度最佳裝備,在國內能見度算是很高,關於它的介紹也不少,這篇文章雖然新鮮度上可能差了一點,不過受到最近網友熱烈分享的激勵,還是推出了這篇文章,在文末我還把它與旗鼓相當的對手Z55做了相關比較可以讓大家參考參考。

Atmos50背包規格:以下數據為M號尺寸背包。
容量:50.1升
空重:1.38公斤
背負系統:AirSpeed suspension
材質: 210D lightweight fabrics
舒適背負重量:15公斤內
你還可以參考原廠網頁說明
*本系列共有65、50、35三種大小的容量可供選擇,而女性專用的款式型號則為Aura。

背包特色:
Atmos50背包非常適合輕量化使用者,以它50升的容量和平均1.3公斤的空重,讓你背負輕量化裝備時輕鬆又舒適。
★內拉式腰帶。
★背包上方的寬大的開口讓裝填十分方便。
★包身外部則全部使用防水拉鍊。
★包身內側有水袋夾層
★腰帶上有網狀口袋
★可拆除的睡墊束帶。
★可拆除的頂袋。
★二層大容量的前袋。
★貼合的彈性前袋。
★背部網狀結構與包身間有水袋空間。

背負系統介紹:
Atmos與Aura系列所使用的是AirSpeed 背負系統,特色如下:
★背負系統中央為6005-T6鋁條。
★鋁條上下則有二枝鈦合金管讓背負系統充滿彈性。
★背板網狀結構可以提供有效通風散熱。
★熱塑成型的肩腰帶,表面為孔洞式的通風設計。
這個背負系統並沒有硬式的背板,而是以預塑曲度的鋁條加上鈦合金管撐起背包背部,和人體接觸的部份則是使用網狀結構加強透氣。

實物照片:

Atmos50背包

Atmos背包背面

型號

全部採用防水拉鍊

雙層的前袋,前方是彈性的材質,後方則是隔成左右二邊

左右二側還有水壺袋,圖中為600cc鋁瓶

可拆除的睡墊束帶

上部開口,有水袋夾層

水袋夾層後方拉鍊打開則是背負系統內凹的空間一樣可放置水袋

水袋吸管開口

肩帶

肩帶特寫,可見肩帶上孔洞的通風設計

肩帶材質

胸扣一樣可當哨子用

腰帶

腰帶上的口袋,容量相當大

腰帶材質

背負系統

內凹的背部,內側中央較細的是鋁合金,上下較粗的則是鈦合金管,利用這種設計把整個背包背部撐起來

背部的網狀結構
小小評論
這篇分享已經拖了一年多,主要原因是當時貪便宜以70幾美元購入這顆背包,到手後卻發現尺寸不合,本來打算賣掉卻怕打壞行情最後決定讓給黑妹背。不過黑妹從去年至今因為懷孕等原因一直沒爬山,這顆背包就長期冷落在家中,直到上個月要去玉山才決定讓黑妹背背看,也才有它的開箱之作。老實說這顆背包我沒有實際負重背過所以沒有可參考的心得可言。至於黑妹背過去玉山,她的評語只有一句:「不錯」,參考價值也不大,所以只能從設計上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提到了這顆背包就不能不提Gregory的Z55,二者不但是旗鼓相當的對手更有著不少相似之處,包括背板的網狀結構、肩腰帶的設計、前袋等等,市場的目標也都是輕量化使用者,看的出來兩者就是在這個容量等級拿來對打的款式。
*Z55也有65升和35升容量的款式,所以這二顆背包根本在各級距都對上了。

旗鼓相當的對手Atmos50與Z55
從背負系統來看,兩者基本的設計概念差不多,都是不可調背長,也都利用塑成弓形內凹的背形和網狀結構達到透氣通風的目的。由下圖可看出Z55有塑鋼背板,而Atmos50卻沒有。Z55把背負系統內凹的部份做成二側透空以加強通風,Atmos50這方面則有比較大的內凹曲度並巧妙的利用這個的空間讓使用者放置水袋,不過個人在裝填時發現Atmos50因為背部的曲度很大所以會擠壓到袋內中段的空間,反而會對打包造成一些不便和影響,而且Atmos50在包身內還是有水袋夾層,所以這點在設計上就有利有弊了。

兩者的背負系統
在肩腰帶上,兩顆背包都做了透氣的設計,不過Atmos50的海綿感覺比較硬。而兩者胸帶與肩帶連結度的設計相似度更高達百分之九十,從下圖比較就可以明白。腰帶部份二者都是內拉式的腰帶,不過Atmos50在腰帶後方並沒有和包身相連可拉緊的調整帶,此外兩者也同樣都有腰帶上的網狀口袋,不過Atmos50的容量比Z55大多了。

肩帶比較圖

肩帶材質

腰帶比較,腰帶上都有口袋設計

腰帶材質

胸帶連結處的設計可說十分相似
包身設計上二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二者同樣都有彈性的前袋,不過Atmos50的前袋有二層,而且左右二側還有水壺口袋(Z55沒有,但女款Jade50有),置物性多樣性上略勝一籌。
*以下再補幾張Z55照片。

Gregory Z55背包

Z55的前袋

Z55背負系統中央是透空的

Z55有背板而且有打長條型的孔,中央一樣也是網
狀結構
總結來說,這二顆都是好背包,設計上也都各有長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藉此好好比較一番,最後還是歡迎這二顆背包的使用者提供際背負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Osprey原廠網頁
Outdoor Gear雜誌的評論
Gregory Z55背包使用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08/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