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分享〉Osprey Aura50背包

Osprey Aura50背包規格:以下規格為新款尺寸S號
容量:47L(2800cu.ic)
尺寸:64.7 x 36.8 x 29.8cm
空重:1.33kg
材質:
210D Wtill Velocity Cordura
160X210 Window Riptop
背負系統: Airspeed backpanel
舒適負重範圍:15kg以下

詳細規格請參考原廠網頁
*Aura是女款的背包型號,同系列男款則為Atmos,男女款一樣都有65.50.35三種容量大小,而Osprey在Backpacking Ventilated(通風式背負系統)中還有一個更輕量的Exos系列。

特色
:

輕量且通風的Airspeed背負系統
雙前袋設計
新設計的側面壓縮帶
肩帶上有登山杖固定帶
背包底部有冰斧環
可移除的頂袋
*新款有很多設計並沒改,可以參考舊款Atmos50文章的介紹

實物照片
:


新款Aura50背包


背面圖

背負系統側面,上下開有三個通風孔道

肩帶,可以直接看到內層海綿

肩帶內側材質

腰帶,和肩帶海綿相同

腰帶口袋,二側都有

頂袋內側的網袋
分享:
說巧不巧(其實不巧,其實一切只為競爭),自2009年來,Ospery的Atmos/Aura和市場上的主要對手Gregory Z系列都不約而同進行了改款,如果仔細看看還可發覺這二者的新款中還有著不少的相似之處,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以圖片搭配說明方式來分析新款的Aura50。

背負系統:
先來簡單介紹新款Airspeed背負系統:
*中空金屬框架與橫向雙鋁合金條讓背負系統有極佳的彈性。
*背板以網狀結構讓使用者背部有效通風散熱。
*預塑成型的肩腰帶,並以蜂巢狀的結構來加強透氣。
*背負系統側面有通風開口。
從整體來看,新款Airspeed背負系統主要變動之處就在於把原本背部通風設計的彎曲弧度縮小了─好巧,Z系列也是吔!

新舊款背負系統

內凹曲度比較
由上圖我們可以比較一下,舊款的Airspeed背負系統,它並不是像Z55有硬式的背板,它是以上下二個ㄇ型的中空金屬管加上二條縱向鈦合金所形成的骨架(框)再以布料連結上下頂端產生中央內凹曲度(空間)。雖然這個內凹的空間原本目的是了通風而且還可成為放置水袋的空間,不過個人認為這個內凹的曲度過大,在裝填時會擠壓到主袋內中段的空間,反而會對打包造成一些不便和影響,而且Atmos50在包身內側還是有另一個水袋夾層,所以這個背部的內凹度就有點弊多於利了。

新款背負系統框架結構

新款中央多了二條橫向鋁條

框架頂端曲度

框架為中空金屬管,也是由它撐起整個背部形狀
而新款的背負系統中以中空管狀金屬為骨架(框)的基礎不變,但是整個框架的型狀則和舊款有著很大的不同。從上圖的支架形狀來看,新款把原本由中央二側向內凹的框架變成了目字型的框架,而且側面和上下的框架內凹曲度比起舊款縮小很多,在中央則是增加了二條橫向的鋁條增加彈性和支撐。整個背負系統由側面看來,在最外側和使用者背部接觸的部份依然是使用網布,但從由支架和網布形成的風空間弧度已經減小到只有一點點了。雖然新款不再有著大大的內凹,但這個由網布和支架形成的通風空間,原廠還是宣稱還是可以做為放置水袋使用,原因是可以看到水袋的水量還剩多少,但我是一直認為這設計還蠻雞肋的,因為如果是使用某些不透明或有外層包覆的水袋,那放內側徎外側有差嗎?

新款背部這樣看來似乎有上下二塊海綿

打開拉鍊一看其實是印刷上去的布料
最後提一下,背負系統中有一點個人覺得很有趣味,就是在最內層布料上有著點狀的印刷,從外層透過網布看起來很像是海綿,一直到從內側拉開拉鍊看才發現被騙了。

肩腰帶:新款的肩帶外層並不是是布料而是一層網布,所以是直接可以看到肩帶內層的蜂巢狀的海綿,老實說這個設計讓人第一眼看到時還頗沒有安全感的,因為這層網布很細有種一不小心就會勾破的感覺。而新款的肩帶也不是像舊款是一體成形而是在內側有加上一層不同型式的凹凸材質(這材質似曾相識,好像在Z系列看過吔........!!)。

新舊款肩帶比較

肩帶內側

新款在肩帶上的登山杖收納固定環
此外,在新款的左側肩帶上有個新設計,就是有個可以固定登山杖的彈性繩環,原廠說這叫劍鞘式的登山杖收納設計。基本上就是以這個繩環固定住登山杖上瑞,杖尖部份則用背包側面下方的另外一條彈性繩環固定,詳細的使用方法和圖片可以參考原廠的網頁。不過我是覺得原廠圖片所示的登山杖長度似乎有點太長,如果不再收短一點,這登山杖上下都突出這麼多,行動時反而可能造成使用者的不便甚至更容易卡到週遭的東西?

新舊款肩帶比較

腰帶內側圖
新款在腰帶部份主要的變動和肩帶一樣,都是改用網布包覆著海綿的設計,不過和身體接觸的內側則沒有像肩帶的凹凸狀材質,至於在腰帶外側的二個腰帶包則沒什麼變動。

包身:
主袋看來沒什麼變動,雙前袋的設計也大致相同,不過新款在頂袋內側(下側)多了一個可以放些小東西的網袋。而原本的冰斧環以及可移除的睡墊束帶等都沒什麼變。

其他:側面壓縮帶,這個部份請直參考原廠說明書

小結:
最後來總結一下這波Z系列和Atmos/Aura系列二者改款的共同點:
背部通風設計的彎曲弧度都縮小了.
Atmos50和Z55新款的空重都增加了,Aura50則是差不多,Jade我就不知了。
側面壓縮帶的設計都改了。
訂價(指國外)都漲了一些,這是比較讓人心痛的消息。
我想不管是從容量、設計與價格來看我只能說這二顆(系列)背包的競爭依舊會是持續而激烈的啊!

特別感謝:
能完成這篇分享要特別感謝安兒提供背包實物讓我拍照以及咨詢!

延伸閱讀:舊款Z55分享舊款Atmos50分享新款Z55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10/1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