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Osprey Xenon 70 - Women's背包(作者:Y芳)


前言
第一顆買的登山背包是Big Pack 45,爬了幾次的山總覺得她小了一點,心裡頭一直想要再買一顆65-70升左右的背包。在9月底一次逛登山用品店時,終於付諸行動了。陸續跑了三次,試背了幾款後,最後選擇了Osprey Xenon 70。

 
↑亮眼的橘紅色Xenon 70背包(圖片來自官網)


Xenon 70背包介紹
(尺寸及規格)
Xenon70是Osprey於2008年初所推出的女款重裝行程背包,此背包共有3種尺碼及2種顏色(藍綠、橘紅)。如果覺得70升的還不夠大,這系列還有更大的背包Xenon85可以挑選。以下是Xenon 70規格。 
 

Osprey背包的肩帶是以大塊的魔鬼氈和背板相連接,選定了背包的尺寸後,每個size的背包肩帶都還可以上下微調到最適合自己的背長。
 
↑大塊的魔鬼氈與背板相連,微調時只要把它拔開再黏上就可以。專賣店有特殊的量度板可使用
(背負系統)ReCurve 背負系統+BioForm CM™ A/X 腰帶
背板內部由兩條鋁條支撐,彎曲成背部形狀,和舊款Luna比較起來,Xenon背板中的鋁條弧度比較符合東方人的體型。背包側邊則各有一根7075-T6彎弓狀的鋁條連接至腰帶,除了維持背包的主體形狀外,利用它的彈性還能將重心有效的轉移至臀部以及還有減震效果。另外10mm AirScape背墊有著絕佳的舒適透氣功能,行進中一點都不覺得悶熱。
 
↑背板內部的鋁條
 
↑側邊弓狀的鋁條以及透氣的AirScape背墊
(Custom Molding)Osprey於2005年世界首創的新技術,中文可以稱做是個人化熱鑄腰帶技術。利用專屬的烤箱將腰帶高溫烘烤10分鐘變軟後再放到身上冷卻定型,這樣就有一條完全符合自己身形的腰帶了。
 
↑Osprey專屬烤箱將腰帶加溫熱塑,能達到完全貼合於使用者的腰圍、弧度(圖片來自官網)
 
↑可置換的BioForm CM™ A/X 腰帶
‧Osprey背包的肩帶及腰帶都是可置換的,因此可依每個人的需求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尺寸。例如如果選M號的背包,但覺得自己的腰圍尺寸較小,可以換成S的腰帶,肩帶也一樣可替換,如此更能擁有一個完全合身的背包。

(StraightJacket buckles)可大可小的背包容量設計這是Osprey的獨特設計,每個大背包都有,主要是在縮減背包的容量。整個背包填滿時可以達到70L;短天數的行程則可藉由扣環及壓縮帶的調整變成55升或更小的容量。這樣可大可小的變化讓人一個背包就搞定,算是不錯設計。
 
↑完全填滿的70L背包
 
↑利用壓縮帶調整成較小容量的背包
 
↑StraightJacket buckle 利用這扣環可將背包壓縮至更小的容量
(女款特色)Xenon和Argon(男款)不同的地方主要在於肩帶的形狀和腰帶的角度。女款的肩帶在背板的入口點是比較窄的而且在鎖骨之下肩帶逐漸的變細以便提供胸部區域有更多的舒適跟不被束縛的感覺。腰帶部分則是依照女性的身體形狀來塑形,稍微地傾斜向上使得在臀部的地方能更服貼,簡單的說就是符合人體工學。

小插曲:因為要寫這篇〝作業〞的關係,於是就拿我的背包來仔細研究一下並幫她拍照,結果竟不小心有了重大的發現→胸扣的另一個身份是哨子耶。當下天真的想說:哇!O牌背包果然貴的貼心。事後又去翻了一下舊背包:阿~也有ㄋㄟ。誤會一場,是自己不夠細心,爬了幾次的山都沒發現過(可是店員也都沒跟我提)。但不管如何,這都算是意外的收穫。
 
↑胸扣也是哨子。有試吹一下,還蠻大聲的,但當然還是比不過求生哨的聲音。
使用心得
目前為止使用了二次,第一次是在走聖稜線時,因為還不是那麼熟悉這顆背包,所以常常是邊走邊調整,一直再找最舒適的背負感。第二次的玉山行就熟練多了,覺得她真的是一顆不錯的背包。整體來說,Osprey Xenon70的背包背負能力感覺省力許多,還有十分貼背的設計、背部透氣性佳、舒適的肩帶及腰帶、省力的內拉式腰帶等都是她的優點。至於缺點當然還是有啦,就是小朋友跟顏色囉(我覺得男款的顏色好看多了)。女款的橘紅色太閃了、藍綠色怎麼看怎麼怪。不想要高調誇張的橘紅色,只好選擇低調的怪顏色了。撇開顏色和價錢不說,對這顆背包的評價就是:讚啦!

延伸閱讀
‧Xenon70其他的背包功能及特色在柏村分享的Argon 70敘述的非常詳細,另外也可以參考Osprey的官方網站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Y芳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Y芳這篇文章創下本站多項第一記錄,這是第一篇女生寫的裝備分享、也是站內第一篇女性背包甚至是女性專用裝備的分享,讓我們為她大力拍手鼓勵一下!從她的文章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同於男生的細膩文筆和觀察,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女性山友能一同來分享裝備(安兒你的呢?)。
另外一點感想是近來看了多篇大家的分享,發現大家的分享文章真的是越來越專業,不但內容介紹十分豐富,各個細節和特色配合照片解說更是詳細,一篇文章看下來真的是收獲良多,我想大家的功力真的是越來越高了。

2008/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