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主題討論(一):Patagonia排汗層


由於部落格的內容搜尋功能不良造成了二個問題,首先是很多寫在回應內具有參考價值的心得沒辦法被分享和查詢,第二是因為不容昜完整查到相關討論以致於會發生同一個問題一直被重複詢問的狀況。因此我決定以設定文章討論主題的方式,讓大家可以把同一項裝備或主題的心得集結在一起,如此不但可以有效整合大家的使用心得,更可以分門別類的加以整理,以後大家在使用上不論是查詢或提出疑問,都可以得到更完整的資料和解答。目前時間設定為每週二晚上或週三早上,我會推出一個主題來分享討論,如果在回應內已有一些網友的分享,我也會一併加以整理出來,未來大家有任何想討論的主題也都歡迎提出。


第一篇討論我就推出最近在部落格中很多人在討論的Patagonia的排汗衣,由以下的介紹相信可以讓大家對這系列的服裝有更深的了解。
Patagonia的基本層(Performance baselayer)

Capilene系列:聚酯纖纖材質
特色:

Capilene系列曾獲得BP雜誌的編輯首選獎,有相當的口碑。
1.非常快乾。2.為快速的行進和高活動量所設計。
3.採用新的 Gladiodor氣味控制處理。 4.由回收的化學纖維製成(回收材質的含量為50%或以上)。
5.百分之百的可循環再利用。 6.可機洗。
詳細介紹:
capilene baselayers是高流汗量活動和面對潮濕氣候的最佳選擇,Patagonia為不同的使用目的和環境溫度提供了四種capilene的款式。capilene材質是一種能快速排濕的聚酯纖維,快乾而且濕了也能保暖,而且所使用的聚酯纖維是再生製造,可以回收再利用,並且有gladiodor ™氣味控制處理。
Patagonia的四個capilene型號:
簡單來說標示數字愈小的款式愈輕薄,反之數字愈大愈厚重。
capilene 1是最輕量並可單獨作為baselayer來穿著。
capilene 2適合在溫和到稍冷的天氣中,進行有氧活動使用。
capilene 3是一個多功能的,適合在稍冷到冷的氣候中穿著的服裝。
capilene 4是我們最溫暖的capilene款式。它的特色在於內部是網格狀的設計,可以增加排濕和可壓縮性,在寒冷天候下也可保持溫暖。
關於各款的重量請參考原廠頁的詳細說明。
Capilene各款式的適用範圍請參考下圖:


圖片引用自原廠網頁
關於Capilene材質的環保作為:Capilene由50%以上的回收聚酯纖維製成,這些回收物大概包括了保特瓶和織物廢料。從2007年春天起,透過我們的共同回收計劃(Common Threads Recycling Program),capilene材料,包括舊的capilene服裝(回收成為virgin-grade polyester)將100%可回收再利用。
Wool系列:羊毛材質
特色:
1.百分之百的美麗諾羊毛製成,具有理想的天然纖維的機能。
2.透過控制汗水蒸發率來調節體溫。3.膚感柔軟。 4.自然防臭。 5.羊毛採無氯處理。6.可機洗。
詳細介紹:
Patagonia的基本層服裝使用最高品質的紐西蘭美麗諾羊毛。在世界上只有少數牧場有能力的能生產出符合我們的標準的羊毛,雖然所有羊毛濕了之後會失去其保暖性,但也只有特殊的羊毛可以傳導皮膚的濕氣。Patagonia只從三個位在紐西蘭南阿爾卑斯山脈的一流牧場購買100%的美麗諾羊毛,它們生產出的羊毛纖維為18.5微米這麼細,大約只有人頭髮的1/5而已。因為所使用的羊毛,可以做出世界上濕氣管理(moisture-managing)最好的基本層服裝。對皮膚觸感十分柔軟、自然的防臭並可以用洗衣機洗。
Patagonia的三種羊毛基本層型號:
和capilene系列一樣標示數字愈小的款式愈輕薄,反之數字愈大愈厚重。
wool2是在溫暖到稍冷的天候下,最輕量和最適合活動使用的服裝。
wool3比wool2溫暖,適合在寒冷的天氣中活動時穿著。
wool4適合在最寒冷的氣候下使用。
羊毛各款式適用範圍請參考下圖:


圖片引用自原廠網頁

關於所使用羊毛材質的環保作為:
畜牧業的環保標準執行的很嚴格,單位公頃的羊隻數目很低。羊群在天然草地吃草和喝泉水,也不會受到任何不當的對待。牠們所產出的羊毛是如此的細緻,也沒有使用對環境有害的氯氣處理,所以可以用洗衣機慢洗(slow-washed)。
羊毛或化纖材質的抉擇
什麼時候你應該選擇羊毛? *如果您喜歡天然纖維的觸感。
*保暖度比capilene好。
*天然的抑制臭味能力,經過反覆沖洗也不會減弱。
什麼時候你應該選擇capilene聚酯纖維?
*高活動量和快速行進。
*在高溫下活動(可選擇capilene1)。
*要求快乾。
*如果你對羊毛過敏。
個人的使用心得:
我用的這件是Capilene的midweight zip T。Patagonia用數字來區分型號是最近不久的事,從前是直接標示重量,如lightweight或midweight等,比較容易一目了然,現在看數字一下子還有點不知所以然。這件衣服是我老婆從香港的patagonia專賣店買回來的(墨西哥製),價格已經忘了,只記得比原廠網站多一點點(我老婆說價格很硬,沒什麼折扣可打)。

排汗衣我偏好長袖有領子胸口有拉鍊的款式,Patagonia這件也是這種樣式。最大的使用心得就是穿著的舒適感很好,材質很軟很像穿棉質衣服的感覺,排汗能力則沒有太深刻的印象,除臭的話穿著二三天下來也不會有什麼異味。整體剪裁是屬於比較寬鬆的型式,只是袖子的長度有點太短。
以下是這件排汗衣的一些圖片。


▲Capilene M-W穿著起來的樣子,身旁是靈犬小黃

▲剪裁是比較寬鬆的樣式

▲整體外觀

▲標誌

▲領子和胸口拉鍊

▲型號標示,這件是墨西哥製的

▲肩部的剪裁,縫線有做位移

▲外層的織法

▲內側的織法特寫,這是非常著名的格狀織法
網友的使用心得:
Earth Songs的分享:
我也來推patagonia的排汗衣。其實真正受惠的人是家裡那一口,幫他買了一件patagonia排汗衣,買了好久忘在抽屜裡後來才不小心翻出來穿(哼)。這一穿,回來後,興高采烈,口沫橫飛跟我說這件有多舒服有多保暖,多棒又多棒… (是啊!以前野營時就該穿了 一一")我自己一向都是穿便宜的REI,但越來越不喜歡,因為發現它很容易貯存臭味且洗的時候不容易除臭。

我有patagonia的內衣,不過因為只有一件,大部分是留到天冷時或睡覺時才穿。結果看到家裡那口如此開心,於是我昨天馬上就敗了個patagonia排汗衣。要爽,大家一起爽!=P 話說回來,越來越喜歡patagonia,主要也是他們在環保上不宜餘力,非常欣賞他們使用回收材質製的衣物。
Facers的分享:
我第一件排汗衣就是patagonia,是真的很好穿,冬暖夏涼,跟店員聊天時,還在稱讚patagonia的排汗衣真的是不錯,要不是沒時間去晃晃,可能又會不小心多敗了patagonia的衣服...
habow99網友的使用分享:
R.5(重量約227克)
這件我曾經在「夏天」上玉山時穿過,質輕且十分柔軟,從穿著睡覺到凌晨攻頂,過程中感覺都十分舒適。外觀如圖(R.5-1)尤其在下山幾個小時的路途中,幾乎不需要再添加其他衣物,我個人覺得比起一般完全不防風的排汗衣,它的內外編織法發揮了功用,外層較緊密平滑,可阻止冷風直接穿過,不會讓我覺得寒冷(圖R.5-2),內裡則是短刷毛,立體短柱分佈於格狀區域中,加上power  dry處理,以加強排汗、透氣(圖R.5-3)。 記得當時上山時是穿NIKE  DRI-FIT的短袖排汗衣,雖是夏天,風一吹就覺得「透心涼」,會感到寒意,穿上M的DriClime Windshirt 行進間又略熱(我個人體質是如此),但R.5不僅很透氣,也能一路上保持乾燥。

▲圖R.5-1

▲圖R.5-2

▲圖R.5-3
R1(約312克)
基本上R1跟R.5內外編織法大同小異,外觀如圖(R1-1),同樣有power  dry處理,兩者只是有厚度上(圖R1-2)、適用溫度的差別,R1略厚,故適用於溫度較低的環境。

兩者較大的差異,在於R1胸口有拿破崙口袋,可幫助通風散熱。(圖R1-3)另外,R1於腋下、衣服底端、袖口均採用較輕薄的R.5布料圖(R1-4、R1-5),更加強排汗、透氣的功能。
這件我上禮拜在關仔嶺大棟山(海拔1240左右)穿過,當天溫度約24度左右(沒有實際測量),約2.5小時可攻頂, 登山過程中,身體約略感到暖意,但還可保持在乾爽的程度,雖然衣服會濕,但不會感覺黏貼在身上,偶有風吹亦不會寒冷;因為透氣性很好,也不至於感到悶熱,所以來回5個小時我都只穿這一件走完全程。我想如果在海拔高一點或溫度低一點的山上,這件應該很適合。

▲圖R1-1

▲圖R1-2

▲圖R1-3

▲圖R1-4

▲圖R1-5

這兩件我個人十分喜歡,基本上透氣性都很好,比起一般網眼排汗衣,又有一點點抵抗微風的能力,情況許可就單穿,太冷就加上適合的外套,成為底層衣,很方便又具多樣性,而且都是美國製(圖R.5-4)。  
▲圖R.5-4R.5當時於登山補給站以2000元購入,R1於Mountain gear購入,價格為美金60元,不含運費。

你還可以參考:國外對Patagonia排汗層服裝的評論
歡迎大家對這個主題多多來分享和討論,下一篇討論主題是登頂包的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07/10/16

9 則留言:

  1. >>剪裁是比較寬鬆的樣式
    豪哥,你買排汗衣的尺寸太大了,你應該買S號啦!
    袖長S和M差不2公分,所以短也不會差太多。

    回覆刪除
  2. 請問豪哥穿不下的意思是指?
    根據拍賣網站上的測量來看S號是比較適合的
    · S 腋下胸圍102cm 前衣長62cm 後衣長68cm 袖長58cm
    · M 腋下胸圍110cm 前衣長64cm 後衣長69cm 袖長59c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穿不下就是從前廋,現在胖。

      刪除
    2. 官網看到的數字不太一樣吔:
      http://www.patagonia.com/us/includes/product_size_pop_up.jsp?OPTION=MENS_SIZE_CHARTS_HANDLER
      如果用你的數字與目前穿的RAB的MECO比了一下:
      RAB的S號CHEST只有94CM
      M的只有102CM
      與PATA這件各差了8CM
      110的CHEST是RAB的L號
      不過PATA官網的是尺寸數字和RAB一樣
      如果不是改款了,那當年比較廋或許是M號穿起來感覺寬鬆的原因
      另外官網的袖長數字是83與86,PATA和RAB這二件也幾乎相同。

      刪除
  3. 有無改板,這個不清楚耶!
    我是看您的文章後,今年(2014)才買一件C3穿S號剛好(很合身)
    我給的數據,是跑單幫買家量出來的數據,應該是不會差太多的。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就有一件S號,這個數字差不到1~2公分,因為我買的是沒有拉鍊的,所以衣服實際的size會大一點。
    另外,我上網查了一下,有人提到2011年前後,patagonia 的衣服是有改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套錯就是別人的m號尺寸是它們的s號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