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開箱文〉PHD Minimus Down Jacket

PHD Minimus Down Jacket規格:以下規格為2010年Drishell灰色表布限定版
重量:410克,實秤418克*
填充材質:800FP鵝絨(歐規),美規換算為832FP
填充量:無標示
表布:Drishell*
裡布:MX材質*
適溫:-5度C*
收納尺寸:13X21cm
帽兜:*
收納袋:有,重量21克
產地:英國


*使用M1表布的標準版重量是370克,而使用Drishell表布的原廠標示重量則為410克。
*Minimus Jacket表布一共有MX、M1和Drishell三種表布可供選購,顏色部份MX和M1只有黑色,Drishell則有紅、黑二色,這件的Drishell則是限定版的灰色。另外,如果要選擇MX表布要加價12英鎊,重量約可以減少20克,至於選Drishell表布則需加價20英鎊重量增加約27克,關於各種表布材質在文後會有詳細介紹。
*適溫請參閱文後補充說明部份。
*帽兜是列為選購項目之一,要加價18英鎊。

特色
:

拉鍊內層有防風片
彈性袖口和下擺設計
衣領內層有刷毛處理
重量輕且收納體積小
有多種表布材質和帽兜可選購

實物照片:


PHD Minimus Jacket

PHD標誌

領口內的刷毛處理

灰色的Drishell表布

內裡是紅色的MX材質

這紅色真是十分搶眼

英國製

內側的口袋,開口有魔鬼氈

拉鍊內的防風片

袖口是彈性束口

下擺設計也是相同

收袋袋和吊牌

實際收納大小,一旁是一升的來勁水瓶

秤重

羽絨羽重量418克,收納袋21克

Minimus Jacket實際穿著

外側口袋

領子很高而且填充飽滿

內側口袋大小
開箱分享:
購買過程
:在用過美日一些品牌的羽絨製品後,最近轉而對於英國PHD的產品很有興趣,不過他們的產品乍看之下價格似乎不貴,但是別忘了這幣值可是1:50左右的英鎊,所以一直只能癡癡望著網頁心嘆。

想不到這下手的機會還是來了,今年四月初不小心竟看到PHD的大特價*,原價191英鎊的Minimus Jacket限定版只要120鎊,再加上國外訂單可以現省下17%的稅金,這樣算下來等於是免運費,真的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所以即使已經阮囊羞澀還是硬著頭皮買了下去。

PHD的產品可以直接在他們網站購買,不過要先註冊一個帳戶才能開始進行購物。這次我是在4/8日下單,下單後會收到二封確認訂單的mail再來就毫無音訊。因為之前曾在BPL討論串中看到PHD的東西要二三個月才會到,我想我的東西也不是定製款所以應該不需要這麼久,所以一個月後我在5/8日寫了封mail去詢問,結果沒想到貨品已在5/5寄出,整個訂單處理時間約一個月,最後貨品5/14日就收到了。

VAT稅金: 因為PHD產品售價中這17%稅金已經加計在內,所以如果是寄送到國外地址的訂單,售價會在結帳時自動減下這17%的稅金,算算可是不小的好康,不過如果是寄送到英國境內的地址就沒有這個退稅的優惠了。

國際運費: 國際運費有二種,第一種是可追蹤的International Premium Delivery- Service方式,寄達時間在寄出的五日內,價格依地區和重量有所不同,但郵資貴的嚇人。另一種則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 Delivery Service,因為這原本是國際函件的寄送方式所以重量限制在二公斤以下,價格依重量和地區也有所不同,雖然寄送時間會長一些但郵資實在是便宜很多。

PHD郵資計算是在結帳頁面選擇完郵寄方式後,依重量和地區自動計算並加進應付款項中算是十分方便。這次的訂單我試算過如果用Premium寄送,運費是109鎊都快比羽絨衣的售價還貴,但如果是選便宜的Standard方式就只要20鎊,而且只花了9天貨品就收到,所以用Standard的郵寄方式我覺得算是很經濟實惠的。

詳細貨運時程與運費等資訊請參考原廠運費網頁說明

*PHD一年約有二次特價時間約在四月和九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注意!

實物介紹:
在收到貨品後我仔細檢查了整件羽絨衣,結果我發覺它整體做工並沒有像之前我買過其他手工廠的品質那麼好,說真的讓我覺得有些失望,所以在分享前我先來好好抱怨一番。

注意到了嗎?M字沒有印好
首先讓我難以理解的就是這個胸前的標誌,PHD字樣是用印的我沒意見,但是仔細看看下排小字的MOUNTAIN的M字竟然沒印好少了個腳,我想連這個重要的標誌都處理的如此馬虎,那其他的小缺失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是清出的一部份羽絨,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羽絨品質不錯
其次,我從這件衣服中所清出的羽絨是我見過最多的,應該比之前所買三顆Nunatak睡袋的總合還多。這難道這是PHD是想展示一下他們所使用的羽絨品質嗎?還是因為買羽絨產品所以大方多送一些羽絨給我們,還可以自己來增加填充?要知道800FP羽絨1oz價格約在600元台幣左右,這麼多羽絨也值不少錢吔!

下擺的收尾沒做好
還有,這件衣服在下擺有一處沒有做好收尾,縫線邊可以看到裡布的布料露在外面,真的是愈看愈讓人搖頭。

收納袋布料感覺很廉價
再來這些雖然和做工沒什麼關係但還是要提一下。雖然PHD還算有誠意的有附上的收納袋,但這收納袋並不是使用和表布相同的材質,而是一種摸起來感覺很廉價的尼龍布,而且束口部份縫線歪斜,用這種收納袋和來裝一件要價100多鎊的羽絨衣還真是一點都不搭。

右邊的保養說明剪的歪歪斜斜的
最後來看看夾在吊牌中間的羽絨使用和保養說明,這小小一張說明是影印後裁剪下來的紙片,不過邊緣剪的是歪歪斜斜的,難道這是小朋友剪的嗎?

好吧!也許我只能說這品牌做工充滿了英式風格的浪漫,但抱怨完了還是要回歸正題,下面就來分享這件羽絨衣吧。

重量和尺寸:Minimus系列的設計重點就在於希望在重量與保暖性間達到最大的平衡,原本在原廠網站上看到的重量比Alpine Light Down Jacket沒重多少,但是在選了了抗候性更強的表布後,重量卻衝破了400克,所以未來這件的主要設定可能會偏向秋冬季節使用。尺寸上我選擇了L號,實際試穿大小則還算合身,但是比Alpine Light Down Jacket寬鬆一些,下擺也明顯看的出來也比較長。

Drishell表布:在去年能安縱走後我就在考慮要買一件表布抗候性更強的保暖層,所以這次才會選擇這件使用Drishell表布的羽絨衣。 這表布雖然是有塗層處理,不過並不會有偏硬的手感,比起Raku的EPIC柔軟度要好,雖然原廠沒有公佈表布材質重量或單位重量數據,但多少還是可以感覺表布的份量,也許這就是提高的抗候性所要付出的代價吧。

MX裡布:這紅色的裡布還真是搶眼,讓人有一種悶騷的感覺。就手感上來說,MX非常的柔軟蠻像一般內層在用Teffeta布料,但如果仔細看表面就可以發現十分細微的抗撕裂格狀處理,不過這布料因十分輕量,外觀很薄而且很透,對著光內層的羽絨都可以看的到,而至於抗穿絨性如何?這點從我已經拉出一枝穿絨來看是比較會有疑問。

羽絨:PHD羽絨讓我的第一個直覺就是和Nunatak的好像,因為有種相同的"味道"。這是羽絨的油脂味,代表著PHD所使用是剛採收沒多久的新鮮羽絨,這也是最佳膨漲能力的保證,這味道不會難聞,而且會在使用一陣子後逐漸淡去,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至於填充的羽絨摸起來相當具有彈性,各個隔間也很飽滿,札實感比起Alpine Light Down Jacket摸起來更勝一籌。而從實際上從PHD遺留在衣服上的羽絨來看,這800FP羽絨*的絨芯很大而且非常飽滿,絨芯四週的絨絲則較少,羽絨品質不錯且彈力表現佳。

隔間:隔間全件為單層橫式隔間,在拉鍊內側有無填充的防風片。

縫線:縫線部份經檢視做工相當不錯,整件也找不到一根線頭,看來這衣服雖然有不少馬虎的處理,但還是有值得肯定之處。

口袋:在外側有二個口袋,內則則有一個口袋。外側口袋足夠整隻手掌伸入,而內側口袋則設計在胸口方便放一些小東西。

袖口:袖口和下擺都是簡單的彈性束口,沒有可以調整鬆緊的束繩或魔鬼氈。

領口:Minimis的領口設計算是我很滿意的一點,不只是因為有內層的刷毛處理,更重要的是它的領子做的很高,可以充份的對於脖子與臉頰下方做好保暖,而且這領子的填充很札實飽滿,不像另一件Alpine Light Down Jacket領子較低又感覺沒什麼飽滿度。

*PHD的羽絨膨漲能力測試數據並非一般常見的1oz/之方英吋的規格,而是30g/立方英吋的數質,所以依PHD所言相對於美國標示會有6%的誤差。PHD同時也提到,依美國聯邦規定的測試方法,因為測量筒直徑比較窄以及下壓環片比較輕,所以美規的標示也會有4%的誤差值,所以PHD的800FP相對來說是等於美國的832FP標示值。

PHD公司簡介:
可別誤會這家PHD的公司名稱,它並不是指PhD(博士學位),而是Peter Hutchinson Designs,也就是創辦人Peter Hutchinson姓名字首加上 Designs而成的。

歷史:PHD成立於1998年8月,公司歷史雖然不長,但創辦人Hutchinson卻是位有著長久戶外用品製造經驗的設計者,他們的宗旨就只有簡短的一句話:「製做出他們所知最好的裝備」。

產品:PHD產品全在英國製造,工廠位於Stalybridge*,主要生產內容是服裝和睡袋,填充材質則包括羽絨及化纖,以用途功能區分則可分為Ultrlight、Trek、Mountain、Expedition以及Super Alpine等,從極地的裝備到輕量化產品,整體來說產品線算相當完整。

特色:PHD曾被喻為英國最佳的客製化羽絨產品製造者,所以關於客製化部份因為內容很多,未來我會再寫一篇專文介紹。我個人覺得PHD的客製化服裝訂購是使用表單看來並不難,至於客製化睡袋則有著非常先進的圖形操作介面,保証讓你大開眼界。

*在PHD網站上有工廠內部與製做流程的照片和說明,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補充說明:
PHD
的一些表布材質介紹:

MX:這是最新一種同時具備輕量、抗撕裂性、抗穿絨等特性的材質,還取代了Quantum成為PHD中最輕量的布料。MX除了做為標準或選購的表布外,從2007年開始MX也是Minimus和Minim系列的標準裡布材質。
Drishell:這是一種有超輕量塗層的抗撕裂尼龍布料,具高度抗風性,但同時保有高度的透氣和防潑水性。
M1 Microfibre:M1並沒有阬撕裂度理,所以它十分輕量且柔軟,可以讓羽絨保有最高膨漲性。
Tempest:這是一種防水尼龍,防水能力來自於材質而不是塗層或薄膜,特色是布料強度高。
P11:這種材質設定是滿足比Drishell抗候性更高的使用需求。

你還可以參考原廠關於表布拉鍊選項網頁的說明。

適溫標示:PHD認為適溫標示基本上只能算是一種理論上的可能,例如在0度C時你需要一個厚度5cm的保暖層,但是這其中還牽涉到太多主觀和客觀的因素。也因為有許多影嚮適溫的因素,所以PHD在網站內花了很大篇幅來說明他們適溫標示的定義。

就睡袋而言,PHD的適溫標示代表了這是一個你可以在「正常狀況」所使用的溫度,而適溫數值減5度C則是此睡袋的極限溫度。

PHD所謂「正常狀況」的定義如下:
你身在帳蓬或遮避所當中
你有正常進食
你有使用睡墊
你的睡袋是乾的
你體質不怕冷
另外,在0度C你身上最少要穿有薄的內衣。

至於服裝的適溫標示難度更高,因為這主要牽涉到二個主要因素─風和人體活動狀況。因為為了標示出服裝適溫,PHD提出了Typical Operating Temperature,簡稱為TOT的這個定義。

依據這個定義的服裝適溫代表著使用者穿著時處於靜態或低度活動時可以承受的外界最低溫度,不過這同樣並不適用於一些特殊環境和狀況。

最後分享一下,在PHD的網站有許多關於羽絨處理和生產的相關資訊,內容相當豐富詳盡,有時間去仔細看看保証會收獲良多。

延伸閱讀: 
PHD原廠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10/05/18

2 則留言:

  1. phd的衣服好像都只有表示適溫,而沒有標示絨重?
    不知道豪哥穿起來覺得它的適溫符合他所標示的嗎?
    另外我有看到一款alpine ultra jacket,總重330g卻標示適溫-10度!
    這麼誇張的數字真的讓我很懷疑它的真實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知道能不能寫信問啦,但minimus我的感覺填充量應該與hyperion差不多。
      至於適溫一直都只是個參考而已,影響的因素太多了,看看就好。
      至於個人實際經驗,十二月在韓國零下十幾度配內衣加刷毛衣穿過,不會冷,在台灣一般只有11-3月登山才用,平地我不穿登山用的羽絨衣。
      我最近看到一顆睡袋,填絨三百多克還標到適溫-15度.......看看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