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與使用心得〉從Rab MeCo 120排汗衣順便聊聊羊毛與化纖排汗材質

規格:以下數據為2012年Rab MeCo 120 Long Sleeve Tee XL號
重量:180克(號實秤)
材質:120g/m²美麗諾羊毛混紡椰子再生纖維*
價格:40英鎊*MeCo有120與165二種不同重量的材質,其型號數字就是指m²單位面積的材質重量。


特色
:

由65%的美麗諾羊毛加上35%的椰子再生纖維製成
保有羊毛的溫暖.柔軟以及抗臭性
混紡椰子纖維讓MeCo乾燥速度比美麗諾羊毛快五倍
更環保的製程,包括材質與服裝

實物照片:

IMG_3396
Rab MeCo排汗衣穿著整體,穿XL所以比較寬鬆些
 IMG_3409
袖子長度頗長,袖口還有個Cocona標誌
IMG_3404
接近下擺處也有Cocona標誌
IMG_3411
單位重量120g的材質算是蠻輕薄的
IMG_3400
這個縫線的位置有時會造成磨擦感
使用心得:這是我的第二件羊毛排汗衣,第一件是在BPL所購入已停產的款式,不過它真的是非常好穿,也讓我對羊毛排汗衣有了非常好的印象,因此才有了入手這件MeCo的念頭。不同於BPL這件是全由美麗諾羊毛製成,從MeCo這個名稱就可得知,這件排汗衣所主打的就是是由Merino與Coconut纖維混紡而成的材質,希望藉由混合羊毛與椰子纖維的特點讓它的表現能更好。

雖然早在七月這件衣服就已入手,但登山的行程卻一直遇上颱風擾局,直到九月的四秀活動,才終於有機會把它穿上山測試一下。在行程之中我都是把它穿在Houdini風衣內,整體而言穿下來它的表現在溫度與濕度控制上相當不錯,在活動的流汗狀況下體感仍相當舒適,只是對於快乾部份沒有太深體會,可能是因為穿在風衣內層的原故,而在對臭味的抑制上它也保有羊毛的一貫水準,下山時衣服幾乎沒有什麼味道。

在缺點部份,這件衣服讓我感覺穿著的舒適感比起BPL這件差了一截,而這要從二個部份說起。首先在第一次穿著前我有依據原廠指示先下水洗過再穿,不過穿著起來皮膚都有少許的刺癢感,這點就不像BPL這件穿起來完全沒有任何不適了。其次,這件衣服肩部的縫線會和身體磨擦會造成不舒服,特別是接近腋下的位置,在第二天時我就明顯覺得這個部份與皮膚磨擦產生了不舒服的感覺,不過我去奇萊東稜時同樣是穿著這件排汗衣,外層則是穿RAB的Broeas就沒這種磨擦感,不知道是中層的不同還是背包肩帶的不同馬。

自從我穿過BPL的羊毛排汗衣之後,大部份的登山行程我都不再選擇化纖的款式。我的原因很簡單,首先,美麗諾羊毛排汗衣真的很抗臭,像是去年十月的馬博行程後,我洗完澡把穿了九天的BPL羊毛排汗衣拿到鼻子前聞,不要說會不會臭,說真的幾乎聞不到什麼味道,根本不像一件穿了九天的衣服。第二,我個人感覺美麗諾羊毛排汗層的溫、濕度控制能力很好,活動時穿著讓我於覺得身體有交高的舒適度。而這些優點都是來自於羊毛的結構特點,所以接下來要和大家聊聊美毛與化纖排汗材質的特性與差別。

聊聊羊毛與化纖的排汗材質:在當今化纖為主流的排汗材質市場上羊毛卻始終仍保有一席之地,我想有很多人不瞭解羊毛與化纖排汗材質二者的差異為何?所以借著介紹MeCo的同時,我也想來和大家聊聊羊毛與化纖排汗材質的不同。

基本上所謂基本層(Base Layer)服裝的功能在於體表的溫度控制與濕度控制,也就是登山活動時能讓身體保持乾爽,要達至這個目標的方法很多,羊毛與化纖的表現各有其特色,我們直接以2006年BPL實測羊毛與化纖的排汗服裝後所得出結論來說明如下:
羊毛比起化纖排汗材質明顯有較佳的抗臭能力
汗濕的狀況下穿著羊毛排汗層的體感會比較溫暖(warm and less clammy)
羊毛會能比化纖材質吸更多的水
羊毛比化纖材質慢乾
化纖能吸收濕氣並擴散至較大的表面積
化纖材質比羊毛輕量
化纖排汗材質比羊毛來的便宜

以上這些結論算是一個羊毛與化纖排汗材質的基本特色分析,不適用特定的服裝與化纖材質,但這些結論卻可以提供大家一些對於材質重要而基本認識。但是想選擇羊毛服裝有幾點要注意,第一就是戶外羊毛服裝以美麗諾羊毛為首選,原因是美麗諾羊毛纖維夠細可以在紗與織物結構上產生較好的吸水*效果,第二是因為它的夠細才不容易讓皮膚有刺癢感,不過這並不適用對羊毛過敏的人。

如果要把BPL這些結論換成個人穿著經驗來說就是,穿著羊毛排汗比較吸濕、衣服汗濕時也會覺得比較溫暖,而且比較不會臭,但乾的比較慢,另外有一種感覺是穿羊毛襪有但穿羊毛排汗衣沒有的就是襪子吸濕到一個程度後會明顯感覺到襪子潮潮的。至於化纖排汗層雖然乾的快,但抗臭能力不好,這是個人比較有感的部份。其它部份,其實我手上的羊毛排汗衣式都比化纖來的輕,至於價格則是高低各有不同,還是要看不同款式而定。我想各種材質都有其各自的優點,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裝備也沒有完美的材質,依據自己的使用需求與環境狀況來選擇適合的材質與裝備,這才是能發揮裝備最大功能不變的王道啊!

有關於羊毛與化纖排汗材質的特色與比較,在此我推薦大家去看BPL的這篇文章,從排汗厚理到材質基本介紹以及實測比較都有非常詳細而且深入的說明,相信大家認真閱讀的話保證會有很多收獲,對於文章的內容也歡迎大家共同來討論分享。

*「吸水」是指水分被纖維所吸著,將纖維間之空隙以水來置換的現象,因此吸水是受纖維的集合體(紗或織物)形態所影響。而「吸濕」是指水分子被纖維分子吸著,並且進入纖維內部被吸收溶入的現像,因此「吸濕性」是由纖維的「化學組成」即已大致決定。

延伸閱讀:
RAB原廠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12/0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