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Snow Peak SnowMiner頭燈


Snow Peak SnowMiner頭燈規格:以下為2012年款數據
尺寸:5.5X5.08公分(不含頭帶部份)
重量:65克(不含電池),實秤相同,加3顆AAA電池後總重則為101克
材質:poly-carbonate, high-modulus nylon fiber , silicone resin, ABS, and rubber
燈泡種類:LED
亮度:80流明(高亮度模式)、8流明(低亮度模式)
照明模式:高亮度、低亮度、閃動、亮度可調等四種
使用電池:3顆AAA
耗電量:高亮度模式55小時、低亮度模式140小時、閃動模式250小時。
抗候能力:IPx4 Water Resistance Rating,即可以消除從不同方向飛濺水滴的有害影響。
產地:中國
訂價:55美元

特色:
創新的設計,SnowMiner頭燈可以輕易利用燈罩就轉換成為營燈照明。
頭帶的調整扣可以當做營燈掛勾使用。
四種照明模式可供選擇。
模式切換按鈕即使是戴著手套也很容易操作。
具有電池低電量指示燈。

實物照片
:

DSC04632
SnowMiner頭燈整體,圖中是營燈模式
DSC04650
又大又凸出的一個燈罩
DSC04646
燈罩中央的聚光片
DSC04638
操作鈕位在上方
DSC04641
電池盒,使用三顆AAA電池
DSC04668
頭燈照明模式的SnowMiner頭燈
比較
在營燈與頭燈模式時的燈罩比較
開箱心得:
這顆SnowMiner頭燈才剛剛獲得了2012BP雜誌編輯首選獎的肯定,但它也是這份名單中唯一一個讓我感到有興趣的裝備,所以在我一寫完編輯首選獎文章沒多久,我就上網搜尋了個好價格馬上請老凱幫我代購了一顆。
DSC04672
大小比較,一旁是Tikka XP頭燈
DSC04677
與Lucido TX1大小比較
當我拿到這顆頭燈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它真是一顆很大的頭燈,因為從外型上看只見一個又大、又圓又突出的頭罩,我只能說這個燈罩真的是很有霸氣,也補強了它那一身不太起眼的配色,可惜的是也讓整個頭燈塑膠味超重的。而這個大大燈罩除了視覺上的感受,它也是這顆頭燈最重要的關鍵,因為這個燈罩可以讓SnowMiner頭燈在一秒內就轉換成營燈來使用,怎麼做到的?操作上一點都不難,但它們的創意卻不簡單。
DSC04660
壓下燈罩中央
DSC04652
燈罩呈內凹狀就是頭燈照明模式
這顆燈罩不像其它頭燈,它採用的是柔軟的silicone resin材質,而且在中央位置有一圈硬塑膠片做為聚光使用。當你要把它做為頭燈使用時,你只要把燈罩中央壓下直到塑膠片碰到頭泡,塑膠片的二旁的二顆磁鐵就會與內側吸住固定,這樣一來,整個燈罩就會呈向內凹的狀態,而光線就能縮小投射角度集中照明,這就是做為頭燈使用的模式。
DSC04698
壓下下方塑膠片二側
DSC04699
燈罩彈出就是營燈模式
 DSC04642
頭帶調整扣也同時是掛鉤
DSC04644
這樣可以方便把它吊起來使用
如果要切換成營燈模式,你只需用二隻指頭壓下燈罩下方塑膠片的二側,燈罩就會整個彈出來。記得一定要壓下塑膠片的二側,因為這樣燈罩才會順利彈開,壓下其它部份燈罩可不大會有反應。在燈罩彈出後,原本的燈光因為少了聚光片所以會整個散射開來,照明的角度大增,這時就是營燈的使用模式。為了方便使用,Snow Peak還很貼心的把頭帶上的一個調整扣做成掛鉤,讓你在做為營燈使用時可以很間單的就它吊起來。
 DSC04682
頭燈模式時的照明光線
DSC04685
營燈模式時的照明光線
除了主要的二種使用模式外,它在照明的亮度上還有四種不同選擇,括了高、低亮度、閃動與亮度可調等等。只要利用頭燈上方的一個操作按鍵就可以完成操作,其中比較特別的亮度可調是在切換到此模式後要長按操作鍵,它就會有照明亮度的變化,使用者可以在需要的亮度時放開操作鍵,讓你在高、低二種亮度之外多還有更多的選擇。

雖然頭燈同時可以做營燈使用這個概念早已有其它廠商想到,像是MAMMUT的TR1 Ambient light Set,不過MAMMUT的TR1是需要加上燈罩才能讓光線散射做為營燈使用。至於另一款概念更接近的頭燈是Nite Ize的DomeLit,一樣擁有多種使用方式而且它的價格非常便宜,不過它的照明模式無法切換聚光或散光,而且亮度較弱就登山健行的使用而言可能無法滿足需求。相較於這二者,SnowMiner亮度明顯較佳,而且利用燈罩來切換二種使用需求的做法顯然是實用而有創意了。

在初步的把玩之後,我也有一些意見要提出。第一,它的電池盒蓋是分離式的,所以說更換電池時要小心不要把蓋子弄掉了。第二,它的燈罩材質很容易沾上東西,我才開箱拍照沒一會,這燈罩上頭就沾了很多灰塵等髒東西,不知未來在使用後會不會很快這白白的燈罩就髒成一片。此外它的燈罩只是很間單的扣在燈座外緣,這長期切換使用後的耐用度與可靠性還有待驗證。第三,它雖然燈泡亮度不錯,但它和一般頭燈相比它有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它沒有反射座,雖然它在頭燈模式時利用前方的聚光片來補強,但少了反射座相信還是會因此損失不少照明度。

如果問我為什麼要買這顆頭燈?我的第一個答案應該是:「它看起來很好玩」!我就是被它的創意所吸引,光是那按壓之間所產生的巧妙變化就讓我乖乖的掏出錢來把它帶回家。不久之後,在我進行奇萊行程時將會帶它去使用,後續使用心得會儘快補上,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Snow Peak原廠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12/0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