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主題討論(四):Soft Shell

Soft Shell服裝近年來大受歡迎,在討論之前我先對softshell類的服裝先做一個比較全面性的介紹,也讓大家可以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概念。
Soft Shell 概論
究竟什麼是軟殼服裝


大部分圍繞著軟殼服裝的困惑,在於「Soft Shell」這名稱定義不清,所以在一開始我們就得先給予「Soft Shell」一個定義─所謂「Soft Shell」也就是「軟殼服裝」並不是特別指某種材質,它是一個泛稱,也就是指那些由彈性材質所製成的透氣,抗風,防潑水,而且耐磨並適合戶外活動使用的外衣我們都可以稱它為「軟殼服裝」。也因此軟殼也可以泛指各種使用防風、防潑水、透氣、彈性等材質製成的輕量,彈性而柔軟的服裝。軟殼的材質,像是schoeller公司的dryskin Extreme 或是polartec公司的Power Shield。

「Soft Shell」名稱中所謂soft"軟"這個字的由來則是是相較於硬殼的防水層服裝而言,因為它們穿著起來柔軟舒適而且因為有彈性讓你活動靈活,也不會有穿硬殼服裝因磨擦而產生的噪音。
軟殼比起防水的硬殼層最主要的優點就是透氣性佳。硬殼服裝的防水夾層或塗料可以防止水份滲入而讓汗水透出,但同時它們也犧牲透氣性。更精確來說,防水透氣層所謂的透氣是指透濕性並不能與所謂透氣性為一談。

軟殼裝以不能完全防水的特性來交換比一般硬殼服裝高二到三倍以上的透氣性。這意味著在激烈活動時,例如越野滑雪或攀登時,在你的服裝內將不會汗如雨下。而較佳的透氣性,也使得軟殼的功能性更強,在戶外活動時,你將不需為調節身體溫度而常常停下來添加或脫下衣服。不過透氣性佳的交換的條件是softshell耐候性較差。雖然大多數軟殼材質能夠承受小雨,但是傾盆大雨時就沒辦法保持身體乾爽了。*(註)
何時要使用軟殼服裝?
最簡短的答案是:任何時候。由於其高透氣性,軟殼是最好的有氧活動,如健行、攀登、滑雪,雪板,以及騎登山車─在任何你可能會流汗的並且不想要衣服內汗如雨下時。軟殼功效要發揮的好,取決於你需要有多少防潑水性、透氣性、保暖要求與你的個人偏好。
軟殼的防水性如何?
軟殼並不防水,儘管有些款式是高耐水性*(註)。大部份的軟殼可以抵抗數小時的小雨並保有透氣性。廣意的軟殼,防水性更強而透氣性比較低(所謂是比較低,但仍然比硬殼透氣性好)。如果您需要完全的防水就選購硬殼的外套和褲子,即使是有很好的防潑水處理的軟殼服裝,在傾盆大雨時仍不能取代真正防水層服裝。
軟殼的保暖性如何?
軟殼主要設計是為了活動時能保有透氣性和彈性。它的功能主要是作為一個防風防潑水屏障,同時並允許汗水透出。雖然有些軟殼有刷毛內裡,甚至有填充保暖材質,但保暖並不是軟殼的主要設計目的。即使穿著有保暖填充的軟殼,但你還是需要適當添加你會遇到天候狀況的服裝。這意味著你還需要視情況加穿一件中層(保暖層),像刷毛、羊毛、羽毛或化學填充的保暖服裝。登山服裝是一個層疊(洋蔥式穿法)系統,但可以肯定是在買一件軟殼服裝前你應該先買保暖層。
準備好了,那該如何選購一件軟殼服裝? 在選擇任何戶外裝備或服裝時,你必需先對你本身的需求做一個誠實的評估。借由回答以下的問題來縮小你選擇軟殼服裝範圍。①在何時何地,我將使用軟殼服裝?
②你要面對的是什麼典型的氣象條件和氣候?③氣候是潮濕(冰攀)或乾燥(沙漠健行)?
④溫度會非常冷(考慮有刷毛內側或保暖填充的)或氣候溫和(不用考慮保暖性)?
⑤您是否需要材質的高度保護? 如果是的話,面對的狀況是什麼?
⑥我將如何使用軟殼?⑦你的活動是常常走走停停還是不斷的快速前進?⑧您是否需要有保暖功能的軟殼或你偏好加穿保暖層? ⑨軟殼將在你的登山多層服裝系統中扮演什麼角色?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將有助於你選擇你需要抗候性或透氣性何種性能較強的軟殼服裝(抗候性和透氣性兩者並不能兼得)這代表著你會在麼氣候條件下,你會用到你的軟殼。現在選擇一件軟殼服裝已經縮小到你需要多少透氣性,防潑水性和保暖性。
在溫和乾燥的氣候下:你需要透氣性高,不必很高的抗水性,不需保暖性的軟殼。
在寒冷潮濕的氣候下:你需要少一些透氣性,更高的抗水性,並有一點保暖能力的軟殼服裝。
高活動量時:你需要透氣性更好的軟殼裝服。
低活動量時:你需要低透氣性,還有一有一些保暖性的軟殼裝服。
舉例來說:◎如果你基本上面對的是溫和乾燥的環境,在中度至高度的活動量下,你可以選擇一件彈性佳、輕量並高透氣性的Soft Shell,如The North Face Apex Pneumatic或是Mountain Hardwear Offwidth
◎在稍微寒冷而乾燥的環境下,你可能需要一件中等重量,抗風能力更強,中等透氣性,並且有保暖內裡或填充的Soft Shell,如Arc'Teryx Sigma SV  Cloudveil Switchback
◎在寒冷潮濕的氣候下,你需要一件重量較重,具有最高的抗水性,但彈性較差的Soft Shell,如Marmot Ascend ,、Mountain Hardwear Hooded Synchro 或是Patagonia Ready Mix 你還需要有些什麼設計特點? 當您已選出你需要多少透氣性,抗候性和保暖性(如果有需要的話)的條件,再來你可以考慮你是否想要或需要特定的功能,比如說要有帽兜、腋下拉鍊,可調整的袖口或口袋。最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忘了要合身。既然大部份會穿著軟殼的時間都是在活動時,要確定服裝的剪裁和彈性可以讓你在從事你最愛的活動時能得到完全的舒展。軟殼的剪裁往往比硬款合身,所以請確定你買的型號和尺寸可以保有裡層衣服的空間。
你還可以參考本篇文章的
原文由以上的文章,由我來為大家整理出幾個重點:
1.
軟殼是泛指某一種類的服裝,這種服裝的特色是具有彈性、透氣和一定的抗候(防風、防潑水)能力。
2.軟殼雖有一定的抗候性但並不能完全取代防水層和保暖層的服裝。3.軟殼的抗候性和透氣性成反比,所以選購時要以個人的活動狀態和氣候環境做為主要依據,而合身的則是選購時的基本重點。  
*註:
近年來軟硬殼也有互相交流的趨勢,例如有愈來愈多的防水層外套開始使用全彈性或部份彈性的表布,讓硬殼外套的活動性更強。而也有些軟殼外套號稱是防水(waterproof),例如MHW的Synchro Jacket,如此的演進也讓軟硬殼的界線不再是如此明顯。
個人的使用心得:
我手上目前有三件軟殼外套:

MHW Alchemy Jacket:
 
主要材質:Gore Windstopper重量:623克
這件衣服是在香港的MHW專賣店買的,大約是台灣八折左右的價錢。它的表布並不是全彈性,而是只有肩肘和腰側的部份有使用彈性材質,但是它有彈性材質的部份防潑水處理很差,沒彈性的部份才有一定的防潑水性。在胸前有一個熱貼合的口袋,用來放一些小東西(手機等)算是很方便。而在衣服內側則有做短刷毛,整體穿起來的感覺就是很熱(保暖性太好,十月在新達山屋都可以只穿它沒穿保暖層),天氣不夠冷真的不太穿的住,不過防風性很好,去年十月去聖稜線時在稜線上全程穿著都覺得有點熱(我已經算是很耐熱的體質了),在其他路段就穿不住了。

Arc’Teryx Gamma SV Jacket 
主要材質:Polartec® Power Shield®重量:666克
這件衣服整件都是全彈性(四向)材質,在內側一樣有短刷毛,比Alchemy這件感覺薄一點,去年十二年寒流來從向陽派出所一路穿著走到向陽山屋覺得是剛剛好。

REI Mistral Jacket

 
主要材質:Polartec® Power Shield®重量:311克
它的重量只有上二件的一半就可以知道這件可說是相當的輕薄,表布是二向彈性材質,而內側並沒有做刷毛,男款的胸口也有個口袋,比Alchemy的還大一點。我當時買的時候有刻意買的小一號(上二件是L號,這件是M號),就是想要貼身一點。今年初買來後,從三月的郡大山到五月的八通關古道,連上個月的畢祿山在走820林道時也有穿,因為比較薄所以穿起來不會像前二件那麼熱,也因為它比較穿的住,所以如果需要Soft Shell出手的時刻,那它往往是我的第一選擇。
整體來說,以台灣的氣候型態,選擇軟殼層的服裝透氣性應該要比抗候性重要些。soft shell的氣候設定都還是以國外的型態,在台灣並不一定好用。在台灣夏天登高山時應該很少有soft shell能在活動中穿的住的(奇人例外),而除了冬季(雪季)外,較輕薄的款式應該會比較好的選擇,因為穿的著的時間比較多,也才有其實用性可言。如果是怕熱的人,恐怕很難穿的住soft shell。以我的三件中前二件來說,它們的設定都是抗候性比較強(原廠網頁的設定說它們可以用在滑雪時)所以穿來會太熱,未來如果再採購軟殼的服裝,我也會選擇比較輕薄的款式或風衣,不但輕薄又很便宜,至於比較保暖的款式,冬天天氣冷時用來騎機車穿真的很棒。
除了這三件外,還有一些可以分享的,我老婆穿的是TNF APEX Jacket(如下圖)是我在美國用半價帶回來的,單層的布料沒有內裡(很陽春的款式),內側也完全沒有刷毛,不過我老婆大人說她很喜歡。

呂士奇則是有一件MHW的Synchro Jacket,是在REI特價買的,我都笑稱是哈土奇的彈性毛皮。這件外套也是有一定厚度的款式,內側也有刷毛,原廠號稱是防水的軟殼外套,所以透氣性也好不到那去,而且重點是它雖然號稱防水但因為沒有帽兜,所以下雨時,身體部份擋的了一時=力但頭部就得多花心思了。
阿鏗則是有一件Ibex Breakaway Jacket(如下圖)這件的特色是它的材質是羊毛和化纖材質組成,這件的前面部份是化纖混紡毛毛材質,背部則是整片的羊毛材質有助於通風和排汗,材質很薄,重量約克400克左右,顏色是芥末黃蠻好看的。

另外三年前曾團購一批REI舊款的Mistral Jacket(如下圖)當時這件用的是Schoeller Dynamic材質,而且就只有薄薄的一層布料而已,內側完全沒有內裡,看起來雖然有點陽春,但用過朋友的都說透氣性真的很好(因為很薄)。

至於Soft Shell褲子的部份,大家可以參考站內文章
登山褲使用心得分享」。
網友的心得:
Willie的分享:
說到要討論soft shell,  前一陣子剛好撒野清倉特賣, 買了一件 零碼 的OR logic jacket 的soft shell(剛好我適合S size), 才花了2張小朋友再多一些國父,10/20帶隊去奇萊南華, 自雲海保線所後就行進中一路穿著,並不會感覺熱, 且很有擋風的效果, 表布有防潑水效果, 也有伸縮彈性, 感覺非常好,內裡有薄刷毛,不過在營地穿保暖就有點弱了, 還是要加件保暖層才不會冷,  之前看過幾個牌子的Soft shell, 但都感覺太厚了,  就我來說行進中穿不住!這次誤打誤撞的買了這件OR Logic jacet 比較屬薄的不會太厚, 回台北後走了一趟中山南路的噗樂(OR的代理商吧!) 另外看了OR另一款soft shell, 感覺就比較厚一點.

謎之男網友的分享:
sprayway "full metal"softshell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soft shell的使用心得。

關於防風防水的硬殻層的介紹,請參考站內文章「
防水透氣材質的相關知識」。

山行者豪哥 2007/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