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Terra Nova Laser Tent (作者: uglyway)


才剛開始爬山就開始肖想不住山屋要準備住帳棚,後來要參加豪哥團(豪哥那麼多篇文章不知道促進國內登山裝備消費多少百分點,也算是擴大內需吧!),便鐵了心買個帳棚,那時為了輕量化買了號稱最輕的帳棚。


Terra Nova Laser Tent規格:
最輕重量(Average minimum weight):1.19kg
包裝重量(Average packaged weight):1.42kg
內帳尺寸:230X105cm(已經確實量過內帳空間與原廠提供的一樣)
前庭空間:不大(約40*40cm)
出入口:一個
容納人數:2(兩個人建議還是參考就好,還是以一個人比較ok)
營柱:8.55mm DAC Featherlite pole
材質:內帳 N/A
地布 Nylon 7000mm
外帳 Nylon 4000mm
購入地點:城市綠洲
購入價格:台幣9000附近
你還可以參考原廠網頁

實地搭設照片:

先把帳棚攤開,這個帳棚的特點就是兩端有碳纖維的直立竿(高約45cm),是可以拆卸的。

穿入營柱(帳棚有預留孔隙可以穿過,算是好穿,但要收起來抽出比較不容易),固定住一邊的直立竿後,拉起營柱,即可以開始固定另一邊的直立竿。

固定直立竿的同時也要拉撐位於直立竿兩側的外帳繩以及內帳繩然後用同時營釘固定住,也就是說內帳與外帳是同時搭設完畢。

搭設完畢圖(會不會太快了點,其實這種帳棚跟dome比來難度確實比較高)

從內部看出外帳繩與內帳繩如何拉撐外帳與內帳

帳棚邊緣的黑繩與白繩是有機關的喔…待會介紹

內部有拉撐帳棚高度的繩節,另外剛剛看到的黑繩與白繩可以由內帳來調整外帳的開合,拉白繩代表外帳會高些就可以比較透氣,拉黑繩則反之。

單一進出口,也可以看出前庭空間真的不大

內部有窗戶,可以打開也可以關上,中央黑白繩就是可以控制外帳開合的機關。

將兩個睡墊放下去以後,帳棚已經滿出來了。空間容納量,兩個人(170cm以下),登山大背包大概只能放一個。若是只有一個人那空間就很大了。
使用心得:
這個帳棚相當的輕,且不佔背包過多空間,但缺點是搭設較不容易,白天一個人可以在10mins搭設完畢,但前提是帳棚須收納妥當,如果收納不好,會讓使用者在攤開及架設時手忙腳亂。空間的部分確實不大,以後大概是一個人爬山才會帶吧!!曾經在哈盆營地使用過這個帳棚,遇到下大雨,外帳些許滲水,而由外帳流下去,並沒有影響到內帳,早上起床反潮的情形不明顯,透氣性比較差,但相對的保暖性也比較好。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uglyway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這顆帳蓬從志佳陽看過以來一直有很多朋友對它很感興趣,直到今天看到圖文並茂的分享真的讓人大呼過癮,想買這顆帳蓬的朋友也可以藉此好好了解一下它的優缺點。這顆帳蓬的型式是歐洲很常見的款式(類似的如hilleberg的Akto),不過設計各有巧妙不同,Laser還有二種單人款式Competition和Photon,重量還要更輕。整體來說Laser在重量的確是有一些優勢,不過說要以105cm寬度(最寬處)要睡下二人真的有些太擠,因為以一般睡墊的寬度二個都會無法併排在帳內,所以如果一個人使用會比較剛好。從文中的介紹可以了解它內部還真有不少設計,透過分享真是令人收獲良多,再次向uglyway網友說聲感謝!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這頂帳蓬在英國售價是300英鎊,在美國是399美元,全世界應該是在台灣買最便宜了,這倒是和一般登山用品在台灣的狀況相反!

延伸閱讀:
Terra Nova原廠網站
愛爬山的小孩的Laser Competition心得分享

2008/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