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使用分享〉Therm-A-Rest NeoAir睡墊


NeoAir睡墊規格:以下數據為S號
收納尺寸:24X10cm
充氣後尺寸:119(長)X51(寬)X6.5(高)cm
重量:260克,實秤259克
R值:2.5
產地:美國

特色:
超輕量且收納體積小。
以專利的Triangular Core Matrix technology*創造內層交錯結構,可以提高氣室隔間支撐性與舒適度。
雙層反射設計,也就是在氣室內有上下二層,並在內側加上可反射體熱的塗層,如此一來可以大幅提高保暖力,相較於其它無內部保暖填充的充氣睡墊,保暖力高出三倍。
因為氣室內層沒有填充保暖材質使得NeoAir睡墊不但可以大幅減輕重量,在充氣時也不需幫浦等額外裝備即可完成。
*這項專利還在申請當中。

實物照片:


NeoAir睡墊包裝盒


側面的尺寸、重量等資訊
<
結構圖解


先來秤重

重量259克,和原廠的標示只差1克

我用自製的Cuben Fiber收納袋來收納,收納袋重量只有4克

收納大小33X11cm,一旁是一升的來勁水瓶

底部大小比較,其實這收納袋大小還蠻寬鬆的

<充氣完成的NeoAir睡墊,看起來就很舒適的樣子
img src="http://blog.yimg.com/2/jCqnTSt7s5_u3_hRIdt.9woSo9J_xhTncLN1w24ws_IvIZRbXsNFpQ--/87/l/e58VGg2SZjt6zN7a9qS1lg.jpg" />
正面圖,可以看到隔間是橫式的

表布特寫,手感澀澀的,因為有做防滑處理

<氣室隔間,充氣後相當飽滿

側面圖,下方的銀色據說是塗有反射材質

充氣高度,下方基準由一公分處開始,頂端是七點五公分,
一如原廠所標示的六點五公分,一點不差

氣嘴

可以看到氣嘴是整個凸出來的
介紹與分享: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NeoAir睡墊時真的有嚇到,不只因為它驚人的充氣高度和重量,當然還有它那超高的售價。

雖然價格驚人,但不可諱言自NeoAir睡墊推出以來獲得了歐美多項戶外用品大獎,其中自有其獨到之處,所以我想先來談談它的結構特色,看看它為何能以如此輕的重量達到高度的保暖和舒適。

以下這二張是NeoAir氣室隔間內部的側面結構圖:

氣室內部上下二層的交錯結構

內層所塗佈的反射材質可反射體熱與減少地面傳導
這個NeoAir的專利設計叫做「Triangular Core Matrix technology」,中文字面上我想可以翻成「中央交錯三角結構」,而從上圖中可以更清楚看到NeoAir氣室的內層是有著上下二層構造,而在中央交錯的部份則形成了一個個三角型的氣室,實際上和名稱是相當符合。

這個結構的優點是上下左右的多重隔間形成的氣室阻擋並減緩了使用者體熱和地面傳導造成的流失,再加上氣室內層布料上更有反射塗料*可以反射並保留使用者體熱,至於隔間中央的三角型氣室,則是加強了睡墊結構的支撐性,如此的設計讓NeoAir睡墊能在不填充保暖材質的前提下達成了輕量、舒適、保暖等目標。

*睡墊底部的銀色聽說也是塗有鋁質的反射材質以減少體熱和地面的傳導,這個處理在新款的R Rest睡墊上也有。

以下的內容是關實際使用的分享,最近因為我看了很多國外的相關測試評論,所以我規畫未來在文章中儘可能要提供相關使用的背景等資訊,希望這樣可以讓文章更完整也更提高參考的價值。

使用者資料:
身高:176cm
體重:75kg
其他:相對來說我比較怕冷而不太怕熱。

使用環境:
時間:2010/1/28至29日
地點:屏風山松林營地,高度約2180M
氣候:D1晴朗無風,D2多雲有陣風
氣溫:夜間溫度為5至0度C左右
宿營狀況:天幕露宿,未使用露宿袋
睡袋:Nunatak RAKU,2009年製,尺寸L號。

我的NeoAir睡墊在到手後馬上就帶去了屏風山行程,經過實際使用有幾點可以做分享。

1.重量與收納大小: NeoAir在沒有內層填充保暖材質也不是自動充氣的前提下,讓它的重量達到了一個新境界。同樣以S號來說它就比ProLite3輕上了110克,如果是R號和另一款得獎睡墊BA的Air Core相比,更是輕上了130克左右,對於目前努力輕量化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兼顧輕量和舒適的睡墊。

在收納性上,從前收ProLite3時總是會有在對折捲到最後時出現左右不能對齊的狀況,而現在收NeoAir在時就沒有這個問題。另外,因為NeoAir內層沒有像自動充氣睡墊的高彈力海綿,所以它的收納體積更小,在擠出全部空氣後的NeoAir可以說薄的像張紙一樣,我使用自製的33X11cm收納袋*裝起來,放入背包中好塞又不佔空間。
*原廠的收納袋尺寸是24X10cm,我想是要三折後才能塞的進去。

2.充洩氣狀況: NeoAir睡墊並不是自動充氣的款式,所以要把它一口氣一口氣充飽真的得費一番功夫,畢竟6.5公分的高度可不是隨便吹二口就會澎起來的。目前個人經驗,基本上要把它吹到飽大約要一分半到二分鐘,而中間至少需要休息個一二次才能整個完成。

我吹氣的做法是一開始可以先小口吹到空氣不會由氣嘴倒流回來的程度,接下來因為再吹氣氣墊中的空氣會回灌,所以要費較大的力氣,這時法可以改成全力吹幾口後先把氣嘴鎖緊,休息一下再吹直到完全充飽為止。

至於在洩氣部份,雖然內層沒有自動充氣睡墊的高彈性海綿,但是因為內部空氣量很多,所以整體而言洩氣比起ProLite3並不會輕鬆多少。一開始洩氣時可以先把氣嘴鬆開,讓睡墊先自然洩氣到停止,之後再重複多次收捲擠壓睡墊內部的空氣,直到了最後空氣很少時,可以先把氣嘴鎖緊,再收捲睡墊就能讓剩餘的空氣全部擠出,而整個過程也太約需要一至二分鐘才能完成。

3.實際睡眠使用狀況: 因為松林營地位置十分理想(避風且在樹林內),加上實際氣溫比預期來的高,所以這次屏風山行程第一個晚上是睡到被熱醒的,至於第二晚因為氣溫較低,所以睡起來算是剛剛好。

睡眠舒適度上,NeoAir 6.5公分的充氣高度真是沒話說,只不過第一次睡上去真的很怕把它壓破,躺上去一會信任它的強度後就沒問題了。以我睡過BA的Air Core經驗,二者充氣高度相同,不過Air Core的氣室是縱向的,而且沒有防滑處理,所以睡在上頭很容易一動就滑了下來,而NeoAir的表布則因為有防滑處理,我睡在上頭還沒有滑下來的情況發生過。至於在側睡時,因為NeoAir充氣高度夠,所以不會像ProLite3側睡時下方身體有頂到地面的感覺,在這部份舒適度也沒有問題。

從上一顆ProLite3開始,睡墊我就都選S號的,所以我對於S號尺寸的睡墊尺寸還蠻習慣的。不過這顆S號的NeoAir還是有些地方要注意,主要是因為它的充氣高度有6.5公分,相對來說臀部以下沒有睡墊的部份會產生一個不小的落差,這時墊在下半身的背包和裝備等就得用心安排(推放)了,不然因為上下落差太大造成不舒適或影響睡眠可就不好了。

還有一點值得提一下,就是睡在充氣睡墊上,難免在翻身或移動時,睡墊會發出一些聲音,有些表布的聲音會很尖銳讓人覺得不舒服。NeoAir表布的磨擦聲不會太大,而且是低沈的音調,應該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至少比某些人打呼還小聲)。

整體下來,只有一點我對它的設計不是很喜歡,那就是氣嘴的位置。NeoAir的氣嘴不像ProLite3在頂部的側面,它是整個凸出在睡墊左側上方。我覺得這個位置不好是因為第一在睡眠時如果壓到會不舒服,第二是則在收納是氣嘴就是會凸出一塊來,硬要把它壓下去又怕會弄壞,真的是讓人覺得有些礙事,就不知道氣嘴開在這是不是因為怕影響上下布料結合處強度的考量了?

綜合評論:
優點:
重量輕。
收納方便且體積小。
舒適度夠,以它的充氣高度,睡在上頭真的是有如在野外睡席夢思一樣。

缺點:價格實在是很貴,R號國外牌價149.95美元,在國內竟然叫價七八千元,相對來說BA的Air Core睡墊R號一個只要50美元而已。
收納袋要另外買,一個要價14.95美元,整體而言讓人覺得像是在搶錢。
氣嘴位置我不喜歡。

延伸閱讀:主題討論(五):睡墊

山行者豪哥 2010/0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