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使用分享〉Ti Goat Adjustable Goat Pole登山杖

Ti Goat Adjustable Goat Pole規格:以下簡稱為AGP,規格為2010年款
長度:從76-132cm可調整。
重量:單枝重量96克,實秤98克,阻泥片4克、腕帶組11克。
材質:杖身:二節式碳纖維管
杖尖:鵭鋼
握把:輕量EVA材質
避震:

配件:我選購了加價12元的腕帶組,另外可以加購的配件還有7美元的鎖定組件、7美元的握把相機固定環、4美元的備用阻泥片(二片)、甚至還有95美元的釣竿組*
*真的是釣竿我沒寫錯,看圖片應該是AGP前端那節拆下後可以換接一組釣竿總成就變身成為釣竿。

特色:
設計簡單的鎖定調整裝置
杖身強度較舊款高出一倍
輕量的EVA材質握把
特製尺寸的杖身碳纖維管
可以將三節杖身(二枝前,一枝後端)組接在一起,最高可達162公分高度以支撐天幕*
有多樣的配件可供選購
*這點我目前還沒弄清楚,可能是需要有另一種可連結上下的中段才能接起來吧。

實物照片:


一如往常先來秤重


單枝重量98克


加購的腕帶11克


阻泥片一個4克

AGP登山杖整體,左側是收到最短的樣子

握把特寫

杖尖特寫

杖身,上下二節並不相同

上端杖身的表面處理,相當華麗

鎖定裝置

腕帶,其中鎖定裝置和杖身的幾乎相同

先把握把這個孔打開

再把鎖定裝置插入

再來著旋緊即可

加上腕帶的握把

AGP握把尺寸還蠻小的

我目前手上的三款超輕量登山杖

杖身粗細比較,最下方的AGP最細

握把,AGP也明顯和其他二者不同

阻泥片大小比較
開箱分享:
購買過程: Ti Goat所有的貨品都可以直接在他們網站上購買,結帳付款方式是PayPal,國外寄送方式則是採USPS,包括登山杖等都可以寄送到國外。而整個購買過程很簡單也沒有要你註冊一個帳號的要求,不過我倒是在運費這部份遇到件很有趣的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原先我只打算採買一對AGP的登山杖再交由美國代寄寄回台灣,不過它國內運費就要10美元,如果再加上代寄費以及國際運費似乎比由Ti Goat直接寄台灣的34美元便宜不了多少,於是我還是決定直接寄回來以節省經手代寄的處理時間。

不過就在最後下單前我又多買了一頂原本就在採購計畫中的保暖帽,沒想到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原本只買登山杖需要付的運費是34美元,但買登山杖連同保暖帽的運費卻顯示只要28美元。我買東西這麼久還沒看過買越多運費還越便宜的。天啊!真是太令人開心了,二話不說馬上下單。

在貨品寄出時會收到Ti Goat的mail通知,這次Ti Goat寄的是Express方式,所以相對來說這28美元運費真是便宜啊。而貨品上為了避免打稅,所以會註明是Commercial Sample也算是很貼心,貨品週三寄出,在隔週星期一的早上就收到了。

AGP細部介紹和試用:
杖身:在外觀處理上,AGP上下二節杖身並不相同。其中與握把相連的上端杖身上有做凹凸編織狀的表面處理,讓視覺和手感都很特別,不過這節的管壁很薄而且是直管設計,讓我對它的強度有些疑慮。至於前端杖身則是一般黑色的碳纖維管,從重量和手感看來管壁應該有一定的厚度。

實際比較一下可以看出來,AGP的杖身比另外二枝輕量登山杖LT3和Sitx都還細了一截,強度表現如何未來將會是個考驗。而初步施力下壓測試的結果,下端這節是相當穩固反倒是上端這節有出現有比較"軟"的感覺,這和LT3的下端偏軟的手感相反,我想應該和AGP下端那節較粗勇有關。

握把手感: AGP的握把設計十分簡單,圓圓長條的一塊EVA塑膠也沒有人體工學的外型。實握上材質手感有點像LT3的感覺,不過不知道AGP的握這麼小一塊,手掌大的人會不會有握起來上不夠的問題?

鎖定裝置: 這次會想入手這組AGP登山杖就是看上它是可伸縮的款式,其中關鍵的鎖定裝置是值得花比較大的篇幅來介绍,以下就用圖說方式讓大家更容易明白。

把AGP的二節杖身拉開後就可以看到它的鎖定裝置。

這塊橡膠(rubber expander)和二片墊圈(washer)就是
它鎖定裝置的所有組件。

一鎖定的做用方式,由以上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出。
橡膠在向下旋轉到底後會因為上下擠壓的原故
中央部份就會開始向外膨脹,如此就一來就可以
抵住上端的管壁達到鎖定的目的。
AGP這種鎖定裝置的基本設計和同樣為輕量可伸縮的GG LT4差不多,說明書上有提醒不要把它鎖太緊,另外因為橡膠有會硬化的特性,所以使用後的清潔和保養是很重要的。

腕帶: AGP的腕帶需要另購,一對要價12美元,雖然不便宜但習慣要有腕帶的我也是咬著牙買了下來。

AGP的腕帶和相機固定環的鎖定方式同樣都是要利用握把上方有個預留的孔。把蓋子打開後把腕帶固定裝置插入再鎖緊螺絲就可以了。仔細檢視腕帶的鎖定裝置是和杖身的差不多,這點還蠻有趣的,不過鎖上去時需要個一元銅板或工具才好拆裝。

這個固定結構看來加工並不難,所以我接下來的計畫可能會是把另一個腕帶上方來改造個相機固定環試看看。

杖尖與阻泥片: AGP杖尖就是一般普通的型式,並沒有特別不同,至於附上的阻泥片則是比普通尺寸小上一號,重量也僅僅只有4克。

2010年5月玉山後四峰行程實際使用心得:
經過玉山這三天的實用下來有幾點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這登山杖有一種不同於另外二枝單節輕量登山杖的手感,這種手感就是一個"軟"字,或者該說是有彈性。

AGP的杖身在頂到地面時,因為上端杖身是中空的所以整枝登山杖會產生一種慣性的些微晃動,這樣的晃動在一開始的確還蠻令我擔心的,但習慣了之後會有一種這是另類避震的感覺,倒是還蠻有趣的。

而杖身的強度實際表現上,經過這次實際使用的確是建立起不少的信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GP這有特別處理的杖身,行程中讓它從登山口開始就得到不少注目的眼光。

至於握把方面三天使用下來還算合手,腕帶和調整扣也沒有因磨擦而造成手部出現痛點,這點倒是比Stix那枝表現好。

最後,AGP可伸縮的杖身的確是它的很大優勢,至少在搭車的時候就不必多考慮杖身太長很難攜帶和收納了,便利性的表現我很肯定。

目前我手上輕量化登山杖共有78克的GG Lightrek3、111克的BPL Stix以及這次購入的AGP等,未來我會推出一篇這三款輕量化登山杖的評比文章與大家分享,就敬請期待了。

延伸閱讀:
Ti Goat原廠網站

GG LT3登山杖
BPL Stix登山杖


山行者豪哥 2010/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